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法定主动
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
公开年报

依申请公开

州市和部门
平台链接

临沧市
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临沧市人民政府         2022-03-05 17:04:22
     |      分享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现公布临沧市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部分组成,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从2021年1月1日起至2021年12月31日止,涵盖了2021年临沧市政府工作部门及所属8县(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一、总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方面

一是围绕重大项目建设、财政信息、公共卫生、市场监管、生态环境及民生保障等领域加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力度。2021年,全市主动公开重点领域政府信息6049条,建议和提案办理结果676条,财政预决算信息2151条,疫情政策文件463份,政府文件161份,规范性文件19份;市级刊发《政府公报》10期,公开65条政府信息。二是围绕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统筹做好“六稳”“六保”和投资消费工作等方面多元化开展政策解读工作,2021年全市累计发布政策解读137条,政策解读内容完整,有实质性内容,并与对应政策文件相关联。

(二)依申请公开工作方面

健全政府信息申请公开渠道,完善政府信息申请公开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等制度,并督促落实。2021年,全市累计收到依申请公开件149件(含上年度结转办理10件),其中,公开提供政府信息117件,其他方式办理27件,转下年继续办理5件;因信息公开引起行政复议1件,行政诉讼4件,结果维持1件,结果纠正4件。

(三)政府信息管理方面

一是深入推进行政规范性文件法治化,确保行政机关依法履行职责,对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全市已出台的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保留135件行政规范性文件,废止141件。二是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累计发布26个试点领域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683条。三是依法保护个人隐私,除强制性信息披露外,对于其他涉及个人隐私的信息一律作去标识化处理。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方面

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正常运行、管理规范,在9个政府门户网站规范设置“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并全面完成IPV6改造。完成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归并工作,共归并20个热线号码,热线平台提供每周7×24小时人工服务,2021年,12345政务热线市级平台话务拨打量9685个、接通量9439个(接通率:97.46%;办结率:96.32%);省级热线平台(含国办中国政府网)交办工单747件,到期办结703件(办结率:94.11%);临沧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咨询建言”栏目共收到市民留言188件,到期办结181件(办结率:96.28%)。开办市政府公报,全年共刊发10期,并在政府门户网站设置政府公报专栏,提供目录导航及内容检索,电子版公报提供下载服务。

(五)监督保障方面

一是各级各部门主要领导带头研究政务公开工作,分析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制定具体措施并督促抓落实。二是制定并公开贯彻落实2021年云南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责任分解方案,明确工作重点,细化责任分工。三是结合本地疫情防控实际,开展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培训视频会议,对网站信息发布审核及网络信息安全等开展了专项培训。四是将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年度绩效考核,完成2021年度省对市和市级政务公开绩效考评,针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加以整改。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县区门户网站和市直部门信息公开专栏“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设置还不规范。二是依申请公开办理及答复工作水平有待于进一步提升,随着依申请公开工作量激增,涉诉风险不断加大。三是市直部门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范围和内容精细化程度不够,存在部分公开盲区。四是政务公开平台监管运维水平仍需加强,部分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仍然存在“栏目更新不及时”、“表述错误”等现象。

下步改进措施:一是以市政府门户网站集群后台管理系统升级改造为契机,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设置,严格按照《条例》规定,确保法定主动公开信息及时公开。二是抓实依申请公开工作,进一步加强依申请公开工作业务培训和案例指导,提升答复文书规范化水平,确保流程规范、答复合法。三是完善细化市直部门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参照国家和省发布的信息公开规范化标准化目录,结合部门工作实际,修改完善信息公开目录,提升目录精细化水平,确保法定公开信息疏而不漏。四是加强政务公开平台监管,明确主管单位和主办单位责任,做到认识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严格落实信息发布审核制度和读网制度,确保发布的信息内容合法、完整、准确;建立政务公开平台周监测,月通报制度,将平台建管水平纳入年度绩效考核重要指标,稳步提升政务公开平台工作水平。五是抓实政府信息公开中的保密、脱密审查。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