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法定主动
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
公开年报

依申请公开

州市和部门
平台链接

昭通市
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昭通市人民政府         2022-03-05 18:14:36
     |      分享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规定,现公布昭通市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6个部分组成,涵盖了2021年昭通市信息公开各项工作。

一、总体情况

2021年,昭通市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决策部署和要求,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切实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质量,持续拓展政务公开广度和深度,全面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打造政务公开专区,政务公开工作成效明显。

(一)主动公开方面。一是切实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全市15个政府网站发布信息30000余条;345个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发布信息65000余条,全市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每两周平均更新信息13条。二是推进规划信息公开。市政府门户网站开设了“昭通市‘十四五’规划”专题,全市政府网站及时公开《昭通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和各县市区“十四五”规划等各类规划信息120余条。三是推进统计信息公开。市政府门户网站上线数据开放版块,通过图表模式展示地区生产总值、人均GDP、CPI、固定资产投资等数据信息,已采集整合市直各有关部门数据360余条,初步实现重要领域公共数据资源合理适度向社会公众开放。四是推进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全市政府网站集中公开发布重大建设项目9类信息,涉及250余个项目。五是推进民生保障信息公开。已主动公开疫情防控、健康扶贫、医疗服务等医疗卫生信息1800余条,稳岗就业、劳动维权、职业培训等信息1200余条,教育领域信息800余条,社会救助领域、养老服务领域信息940余条。六是推进“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全市上线政务服务事项14714项、网上可办率达98.02%,全程网办率达58%,全市政务服务中心共受理事项272.6973万件。六是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开设“财政资金直达基层”和“财政预算决算”“政府采购”栏目,集中公开市直各部门和各县市区2021年预算、2020年决算和“三公”经费信息,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按照省级标准和要求,及时公开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及其依据、标准,已通过昭通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公开政府采购信息600余条。

(二)依申请公开方面。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市政府门户网站集中发布各县市区、市直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制发昭通市政府信息公开登记表,进一步梳理优化申请登记、办理、审核、答复、寄送、归档等工作环节。明确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受理主体、受理方式、登记内容、审查重点、答复要件、归档材料等事项,规范申请处理工作。完善多部门协商机制,加强与复议、审判机关衔接沟通,研究疑难申请处理、法律适用和裁判尺度问题,依申请公开工作信息化水平得到提升。全市各级各部门答复政府信息公开申请431件,均在法定期限内予以答复。公开及部分公开83件,占19.2%;不予公开21件,占4.9%;因各级行政机关不掌握情况等原因无法提供317件,占73.5%;不予处理4件,占0.9%;其他处理1件,结转下年度办理5件。

(三)政府信息管理方面。全市15个政府网站全面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设,优化栏目页面设置,聚焦法定主动公开内容,为群众提供权威准确、内容全面、便于获取有用的政府信息。加快全市统一、规范的文件数据库建设,各级各部门进一步梳理本地、本部门制发的行政规范性文件,集中统一对外公开并动态更新。集中公开各级行政机关继续有效的行政规范性文件和目录、已经失效和废止的行政规范性文件目录。市政府门户网站集中公开现行有效行政规范性文件170余件,公布现行有效的和已废止的行政规范性文件目录,向社会公众提供权威政策文件下载版式。全市政府系统已召开新闻发布会48场次,解读政策文件128个,上线《政风行风热线》46期,到基层一线解读政策文件290余次,图解市政府常务会议14次,通过H5、图解等方式解读2021年昭通市政府工作报告。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方面。加大公开平台建设资金投入力度,市级投入公开平台建设费用122.36 万元。一是开展市政府门户网站集约化管理平台系统等保测评工作,现已达到三级等保水平,市政府门户网站每天页面浏览量达9万次,每天独立访客达1.5万人次。二是加大IPv6改造力度,同时接入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信号,市、县政府门户网站均已完成IPv6改造。三是全面开展全市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五类”突出问题排查整治工作,清理排查未纳入备案的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200余个;市政府微信公众号用户数不断增加,总用户数达5.7万余人。四是整合办好12345政务服务热线,受理热线来件113880件,已办理113234件,正在办理127件,办结回复率99.4%;市长信箱受理646件,均已按时办结。五是加快推进公报数字化,实现政府公报同步上网,政府公报权威公开平台作用得到有效发挥,全年发布政府公报12期。六是开设政务公开专区,11县市区在基层政务服务大厅开设政策咨询综合服务窗口;昭通市民之家开设政务公开专区,设置了“自助查询区、资料阅览区、政策咨询区、申请接收区”四个区域,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

(五)监督保障方面。全市各级各部门依法确定1名负责同志,履行政务公开工作职责,实行备案管理。建立钉钉视频业务工作群,定责定人进行管理。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政府绩效考核体系,考核占比4%。聚焦重点工作、依申请公开、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管理等内容,通过钉钉视频会议组织政府网站管理、政务新媒体管理、依申请公开、落实上级部门要求等培训。将政务公开工作、政府网站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纳入日常监测监管,全年发布检查报告12期、季度通报4期、工作提醒300余期,实现闭环管理。根据2020年度全国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指标和结果,对标省里反馈的22个突出问题、9个方面整改要求,各县市区、市直各部门对标抓好整改提升。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昭通市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定稿)-6.jpg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昭通市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定稿)-7.jpg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昭通市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定稿)-8.jpg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问题

一是政府信息公开深度不够。部分单位主动公开力度不够,对照26个试点领域标准目录梳理发布政府信息存在差距,严格落实“五公开”要求有差距。二是落实工作存在差距。部分单位不够重视,对省、市指出的问题整改不及时、不到位。部分单位对“空壳”“僵尸”政务新媒体整改力度不够。三是政务公开队伍能力建设亟需提升。大部分单位政务公开工作人员是兼职,流动性较大,工作衔接出现空隙,工作业务熟悉程度不够,政务公开队伍素质需要加强。四是发布信息审核不够严格。部分平台单位未严格落实信息发布审核制度,发布信息审核力度还需加强。

(二)改进措施

下步工作中,一是紧密结合社会公众和企业需求,加强营商环境、民生领域、监督执法、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等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拓宽公开范围、丰富公开内容。二是完善政策解读工作机制,优化解读材料审核发布流程,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需要解读的政策文件,通过新闻发布会、动画、图表图解等方式,对政策制定背景、依据、主要内容、新旧政策差异等进行解读,提高解读工作效率与质量。三是加强监督考核指导。进一步优化政务公开指标考评细则,强化与第三方测评机构合作,以考核促规范。加强政务公开平台监管,持续开展全市政府网站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常态化监测和网络安全监测。四是提升依申请公开办理答复质量。进一步加强依申请公开工作业务培训和案例指导,提升答复文书规范化水平,规范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征收工作,确保流程规范、答复合法。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1年,按照《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的通知》规定,全市共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件431件,均未收取信息处理费用。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