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法定主动
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
公开年报

依申请公开

州市和部门
平台链接

云南省人民政府研究室
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云南省人民政府研究室         2023-01-28 17:26:37
     |      分享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工作的通知》要求,省政府研究室编写了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为2022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

一、总体情况

2022年,省政府研究室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全年工作主线,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部署要求,认真落实2022年我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明确的各项任务,不断提高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水平,扎实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主动公开方面。省政府研究室依托门户网站发布,聚焦法定公开内容,持续做好机构信息、工作动态、定点帮扶、机关党建、公务员招考、调研成果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要求公开2022年省政府研究室承办的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的复文及办理

情况,公开2021年省政府研究室法治政府建设等相关情况。按时发布省政府研究室和下属事业单位2021年度部门决算、2022年度部门预算以及预算执行情况,按时发布省政府研究室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报、省政府门户网站工作报表。截止2022年12月31日,发布信息345条。

(二)依申请公开方面。严格落实《云南省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规程(修订)》,确保平台、邮箱、邮寄、当面、传真等办理渠道通畅。2022年受理公开申请1件,已按时办结并提供司法救济渠道,履行告知义务,不涉及行政复议的情况,切实保障了申请人的知情权及合法权益。

(三)政府信息管理方面。

省政府研究室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及时调整政务公开领导小组人员,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不断完善工作机制,明确工作职责,狠抓工作落实。根据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和《2022年度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含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指标考评细则》,我室研究制定了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考评责任清单,切实加强各处室开展政府信息公开的主动性和规范性。按照统一部署,及时开展网站及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建设专项整治、网络数据安全和个人信息保护专项治理,全面提升网站运行管理的质量水平。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方面。一是按要求完成了网站IPV6改造,我室网站全面支持在IPV6环境下访问。按要求及时做好网站页面调整工作,配合做好2023年“我向总理说句话”等网站链接的设置工作。三是认真落实“12345”热线专线专人负责接听办理制度,确保来电必接、有问必答、事后必复。完善网站安全保障机制,做好防攻击、防篡改、防病毒等工作,确保网站安全运行。

(五)监督保障。2022年,省政府研究室党组多次听取政务公开工作进展情况汇报,专题研究推进“云南省决策咨询资料信息库”项目建设工作。年内组织1次政务公开业务培训,有效提升了全室干部信息报送能力。建立健全督导机制,对没有及时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处室进行提醒督促,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时、规范开展。对政务公开日常工作、网站运行维护费用以及“云南省决策咨询资料信息库”等费用给予充分保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共涉及4项6条内容。根据职能职责,省政府研究室没有此类事项。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2年,我室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政务公开工作要求还有差距,具体表现在:信息公开内容主要以单位动态性政务信息为主,政策解读、决策咨询等信息的内容数量和质量有待提高,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督促、考评等工作还有待进一步加强。

2023年,省政府研究室将根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扎实做好各项工作,一是压实信息公开主体责任。按照“应公开、尽公开”要求,推动政府信息高效、规范公开。二是加大信息公开督促检查力度。定期组织专项检查,查找和分析不足,切实推进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序进行。三是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制度。在已有制度的基础上,查缺补漏,规范政务公开、网络平台的规范管理。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