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法定主动
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
公开年报

依申请公开

州市和部门
平台链接

云南省应急管理厅
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云南省应急管理厅         2023-01-30 14:49:39
     |      分享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云南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云南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工作的通知》,编写本报告。本报告有六个部分:年度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总体情况

2022年,省应急厅政务公开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以保障人民生命安全为目的,以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为主线,着力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减少较大事故,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调整优化信息公开栏目设置,规范信息发布,较好满足了社会公众获取政府信息的需求,在服务社会公众,提升服务质量上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一是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省应急厅及时调整公开机构职能信息,公布政策标准和规范依据,及时公布“双随机”信息及执法信息、2022年预算公开信息、行政信息、突发事件信息、危化登记信息、征集意见建议信息、发布统计分析信息、共计101条;二是围绕防汛抗旱、减灾救灾、挂牌督办、生产安全事故信息、灾害事故救援等重点领域,及时发布信息;三是围绕生产安全事故和自然灾害情况、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企业专项检查督导、森林草原防灭火、防汛救灾等重点工作组织新闻发布。四是制发规范性文件1 个,已按“三同步”要求开展解读并进行公开发布;五是办理省两会建议提案共5件,建议提案实现面商率100%,代表、委员办理情况反馈满意率100%。2022年,省应急厅在门户网站发布信息共计1046条,在微信公众号发布转载信息143期751条。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2022年共接到信息公开申请6件,均及时规范做了答复,满意率达100%,无投诉情况反生。

(三)行政复议及诉讼情况

2022年未发生因信息公开引发的行政复议、诉讼。

(四)加强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公开平台信息发布,严格按照《云南省应急管理厅政府信息公开(政务公开)工作制度》《云南省应急管理厅政务新媒体管理办法》《云南省应急管理厅门户网站管理办法》,加强对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的信息安全管理,确保各类政务公开平台信息安全。

(五)监督保障情况

省应急厅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分管领导亲自部署工作,召开专题会议听取工作汇报。制定信息公开审核流程,由信息产生部门对信息提出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脱密后公开、删减后公开、不公开或密级建议,经厅保密办保密审查、审批处合法性审查,分管领导审批程序严格落实。主动公开的,由信息产生处室组织公开;在门户网站公开发布的,由新闻宣传处审核信息审批情况后予以发布。切实从源头上杜绝和防范失泄密情况的发生。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省应急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一定进步,优化改版了政务信息公开栏目,设置更加合理规范,信息公布准确及时,各项工作有序推进,但离省政府的要求和社会公众的期待仍存在一定差距:一是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对政府信息公开政策法规的理解和把握精准度有待提升。三是全厅广大干部职工依法公开、主动公开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

下一步,省应急厅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条例》,持续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机制建设,进一步细化政务公开目录,加强政务公开工作培训,形成以政务公开工作与业务工作互促互进的工作格局,切实提升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一是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力度。二是加强政策解读工作。三是进一步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的管理水平和服务能力,强化人员培训,进一步提升主动公开意识和工作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2年,省应急厅及时按程序处理政务服务12345平台转办案件31件,未发生投诉情况,满意率100%。本年度不存在收取政府信息处理费用情况。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