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法定主动
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
公开年报

依申请公开

州市和部门
平台链接

云南省监狱管理局
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云南省监狱管理局         2023-01-31 09:13:31
     |      分享到:

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现将云南省监狱管理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公开如下:

一、总体情况

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工作的通知》要求,省监狱管理局办公室编制本报告,共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并附有相关指标统计附表。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2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止。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与省监狱管理局办公室联系(地址:昆明市五华区翠湖南路138号,电话:0871—66116013)。

2022年,省监狱管理局和全省监狱系统各单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和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和司法部、省政府、省司法厅的部署安排,紧扣云南监狱工作实际,依法做好信息公开、狱务公开工作,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主动接受人民群众监督,努力建设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监狱人民警察队伍,奋力推进监狱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全省监狱系统坚持传统方式与信息技术运用相结合,进一步扩大监狱工作信息公开、狱务公开的途径和渠道。2022年,省监狱管理局在“云南监狱网”发布和公开各类信息730条,答复、办理网民留言153条。“云南监狱微信公众号”发布和公开信息905条,全省监狱系统各单位微信公众号发布和公开信息14571条,部分热点信息、重点工作信息在“司法部”“云南政法”“云南司法行政”等微信公众号和网站转载。“云南监狱网”首页设有“政府信息公开”“通知公告”“便民服务”“领导信箱”等栏目,以及电子邮箱、微信、电话等联系方式,“云南监狱微信公众号”的“便民服务”栏目设有“办事指南”“政策解读”“狱务公开”“留言信箱”,畅通信息公开渠道,及时答复群众咨询,回应群众关切。《云南监狱》刊物编辑出版6期、公开信息238条;《云南监狱报》编辑出版33期、公开信息132条;全省监狱系统各单位依托办公区、监管区宣传栏、电子显示屏等载体发布和公开信息4562条,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对法治、公平、正义的要求,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对信息公开和狱务公开的期待。同时,全省监狱系统进一步畅通人民群众来信来访的渠道,省监狱管理局设立局长接待日、各单位设立监狱长(院长、所长)接待日,方便人民群众来信来访,扩大信息公开和狱务公开,宣传讲解法律政策,化解矛盾纠纷。

(二)依法公开政府信息。省监狱管理局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的要求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紧扣监狱工作实际,突出信息公开重点、丰富信息公开内容,依法、及时公开监狱刑罚执行信息、社会关注热点信息,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以信息公开促进监狱工作提升发展质量。一是公开刑罚执行信息。省监狱管理局和全省各监狱以巩固党史学习教育、队伍教育整顿成果为重点,紧扣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行刑罚、科学管理改造罪犯的职能职责,按照《刑事诉讼法》《监狱法》规定,依法公开监狱对罪犯减刑、假释和暂予监外执行的信息。2022年,省监狱管理局在“云南监狱网”公开《暂予监外执行决定书》1件,全省各监狱在“云南监狱网”公开《提请减刑建议书》27568件、公开《提请假释建议书》8件,为罪犯家属了解和获悉罪犯的刑罚执行信息提供服务,方便人民群众了解监狱刑罚执行信息,保障罪犯家属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二是公开社会关注热点信息。2022年,省监狱管理局和全省监狱系统各单位按照公开招标投标、政府采购程序,依法在中国政府采购网云南分网、云南省政府采购网、云南监狱网等网站公开发布招标公告、政府采购信息,扩大信息公开、促进廉政建设。依法公开招录公务员(人民警察)、遴选公务员(人民警察)的职位、网上报名、资格审查、笔试、体能测试、资格复审、面试、体检、考察、公示拟录用人员等信息,做到公开透明、程序规范。同时,公开部门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因公出国(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公务接待〕情况,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全面接受社会监督。三是公开监狱工作信息。省监狱管理局和全省监狱系统各单位以“云南监狱网”“云南监狱微信公众号”和《云南监狱》刊物、《云南监狱报》为载体,以文字、图片、视频等形式,及时公开省监狱管理局和全省监狱系统各单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贯彻落实“惩罚与改造相结合、以改造人为宗旨”的监狱工作方针,严格依法执行刑罚、科学管理改造罪犯、维护社会稳定大局和加强监狱人民警察队伍建设管理、科学防控疫情、支持乡村振兴建设、参与公益服务活动等方面的工作情况,促进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进一步理解和支持监狱工作发展。

(三)加大对外宣传力度。省监狱管理局和全省监狱系统各单位遵循新闻宣传工作规律,统筹推进信息公开与对外宣传工作,以对外宣传工作扩大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努力提升监狱工作信息发布和对外宣传工作的成效。2022年,省监狱管理局共有903篇对外宣传稿件得到各级媒体平台转发刊载(其中:中央政法委平台26篇、学习强国APP27篇、司法部公众号13篇、云南政法微信公众号206篇、新华网3篇、云南司法行政微信公众号62篇、云南网195篇、云南电视台3条、云南法治网132篇);全省监狱各单位发布对外宣传稿件2234篇。“云南监狱网”开设“晓警在线”“先锋人物”“头雁论坛”等专题专栏,“云南监狱微信公众号”推出有深度、有厚度、有温度的新闻宣传作品,提高稿件质量,以现场小新闻、纪录片、现场实录等更加富有现场感、真实性的方式,进一步提升监狱工作对外宣传的传播力、引导力和影响力。“云南监狱网”“云南监狱微信公众号”坚持讲好监狱工作新故事、唱响监狱工作主旋律、塑造监狱工作新形象,《2022年云南监狱工作怎么抓? 十个强化 在十个方面下功夫、见成效》《云南监狱紧扣“六个关键”推动法治监狱建设上台阶》《云南监狱从细处用心暖警爱警》《请进来 走出去 大练兵 云南监狱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升温》《“远程”不远:发生在云南监狱的三个真实小故事》《云南省官渡监狱六监区:“一二三四”铸造云岭铁警》等外宣稿件,突出监狱工作重点,扩大了监狱工作信息公开。《这位获评全国政法系统“双百政法英模”的抗艾一线医警,离开我们三年了》《云南监狱人民警察刘伟从北京载誉归来!是荣誉,更是责任》《小普警官回乡记》《带着刑释人员走向新生!云南监狱这座“桥”如何架?》等外宣稿件,在中国长安网和司法部、云南发布、云南普法网等网站、视频号转载和刊发,既扩大了监狱工作对外宣传,也扩大了监狱工作信息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2年,省监狱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服务监狱工作中心任务,服务平安云南、法治云南建设大局中取得了新成效;同时,对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有针对性的整改,一是进一步完善“云南监狱网”版面设计和栏目设置,优化、整合信息搜索功能,进一步方便网络用户浏览、查询和检索信息;二是依法公开暂予监外执行决定书,督促和指导全省各监狱依法公开提请减刑建议书、提请假释建议书,接受人民群众监督,回应人民群众关注;三是管理好、维护好“云南监狱微信公众号”和全省监狱系统各单位微信公众号,主动运用新媒体及时发布和公开监狱工作动态信息,努力提升监狱工作政务服务质效。

下一步,省监狱管理局和全省监狱系统各单位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紧扣监狱工作实际,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贯彻落实省政府、司法部和省司法厅对信息公开、狱务公开工作的部署安排,协调和处理好监狱工作中信息公开与依法保密的关系,不断改进信息公开工作方法,努力提高信息公开工作质效,以信息公开工作促进监狱工作提升发展质量,奋力开创新时代监狱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全力服务平安云南、法治云南建设大局!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如需了解更多信息,请登录http://ynjy.yn.gov.cn查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