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法定主动
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
公开年报

依申请公开

州市和部门
平台链接

云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云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2023-01-31 18:38:30
     |      分享到: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五十条规定,编制本报告。

一、总体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

2022年我厅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积极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健全完善以办公室牵头、全厅各单位结合业务工作抓好落实的工作机制。及时召开厅党组会,传达学习全国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第五次会议精神及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今年政务公开、做好助企纾困政策宣传解读的工作要求,部署政务公开及政策宣传解读工作。完善政务公开目录和公开指南,及时发布各项重大决策部署,建立重大行政决策跟踪评估办法,发挥仲裁、信访、劳动监察等处室单位职能作用,对重大行政决策的执行进展和效果进行综合评估。

(二)落实规定动作,加大公开力度

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着力研究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不断提高行政行为透明度。围绕助企纾困政策加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开展“助企纾困政策进百企”宣讲活动,重点对失业保险稳岗提技能防失业政策、阶段性缓缴社会保险费政策扩围延期实施办法、职业技能培训补贴政策、阶段性缓缴社会保险费办理流程等对企业有真金白银帮扶的政策进行宣讲,召开3场新闻发布会、参加省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节目和云南广播电视台《新视野》访谈节目、制作情景剧短视频、推出线上二维码政策大礼包、组织线下集中宣讲等多种形式,不断加大惠企利民政策宣传解读力度,依托云南社保服务先锋队,开展“稳市场主体保就业”社保服务“康乃馨”进企业行动,邀请22个行业35家企业代表召开援企惠民政策宣讲会,联合省交通运输厅、省工信厅、省商务厅等主管部门对民航、运输、餐饮、零售、旅游等特困行业集中开展20余次政策宣讲,先后走进新螺蛳湾国际商贸城、云南世博旅游控股集团、云南机场集团、昆明铁路局集团等开展“一对一”“面对面”宣传服务,主动送政策、送服务上门,充分释放政策红利,助力企业纾困解难。全省累计开展活动5000多场次,走进8000多家单位、1.6万多个社区(村组)、8万多个家庭,为上百万人次提供服务。

(三)规范工作流程,严格依申请公开

在厅网站首页“信息公开”栏目链接了“云南省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系统”,并安排专人负责、及时收件办件,严格按照依申请公开工作相关规程,建立健全接收、登记、审查、办理、答复等流程,加强与法制部门沟通协调,加强执行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依法依规开展保密审查,确保各种答复合法规范,依法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的权利。统一规范答复形式,答复书要素齐全,不断降低因形式、时效等问题引发的行政复议和诉讼问题。2022年,举办3期“机关政务运行工作规范培训班”,进一步提升各单位政务公开公众参与工作认识和服务水平。建立健全各项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及时回应政府信息公开关切问题,按年度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四)不断探索形式,构筑公开立体网络

各类平台建设向集约化和功能化迈进,政务新媒体得到广泛应用,2022年,12333咨询服务热线来电总量145.39万个,同比增长5.92%。“老年人服务专席”接听来电19.8万人次,同比增长85.2%。主动回访电话3.7万个,群众满意率均保持在99%以上。认真研究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把办理建议提案与推进各项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把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充实到工作或政策储备中,将代表委员的真知灼见吸收转化为做好工作的实招硬招。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虽然我们在政务公开方面做了一些工作,但对照人民群众对政务公开的新期待,信息技术发展对政务公开的新挑战,政府职能转变对政务公开的新要求,仍存在主动回应社会关切的力度还不够主动;政策解读服务多元化灵活性还有待进一步加强等问题。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依托社会保险“康乃馨”行动针对企业群众关切的热点问题,加大政策宣传回应力度。主动适应政务新媒体的发展趋势,综合运用图文、视频、音频等技术手段,加大多元化政策解读力度。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