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法定主动
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
公开年报

依申请公开

州市和部门
平台链接

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
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德宏州人民政府         2023-03-10 18:18:40
     |      分享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现公布德宏州人民政府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六部分组成,内容涵盖2022年全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所列举数据的统计起止时间为2022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本报告电子版可在德宏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dh.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德宏州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德宏州芒市勇罕街5号,联系电话:0692—3990247)。

一、总体情况

2022年,德宏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国家、省有关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要求,围绕州委、州政府中心工作,创新公开形式,提升公开水平,主动发挥政务公开在疫情防控、助企纾困、优化营商环境、经济社会发展和法治政府建设等方面的促进作用,取得了较好成效。

(一)主动公开情况

一是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基本目录体系,规范编制州、县、乡政府信息公开基本目录,编制完成6个新增领域基层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二是围绕稳增长保市场主体保就业保民生的总体要求,开设“德宏州稳经济政策措施”、“利企惠民”、“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等23个专题专栏;三是梳理汇总主动公开信息,集中发布规范性文件、“十四五”规划、财政预决算报告、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情况报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报等;四是做好州政府会议、政府公报的发布工作,发布州政府全体会议1场次,政府常务会议24场次,州政府其他会议28场次,政府公报12期。五是聚焦重点领域,加强行政许可、行政处罚、减税降费、疫情防控、义务教育、生态环境等方面信息公开。2022年,全州各级行政机关公开政府信息75680条,其中,州本级公开15590条, 州政府微信公众号“德宏政务”推送信息492期1478条。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规范全州行政机关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程序和流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接收、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的工作制度和跨部门协商制度,明确各环节责任主体和办理时限,依法依规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2022年,德宏州共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119件,不符合申请要求驳回60件,答复办结58件,转2023年办理1件,按时答复率100%。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要求,科学规范确定公开范围和公开方式,确保公开信息内容真实、准确、合法、合规。常态化核查已发布信息,重点排查个人隐私信息,不断强化对公民个人权益的维护;加强对网站首页政务服务平台德宏板块的梳理,规范填写办事指南的办理地点、咨询方式、监督投诉方式等本地化要素,规范公布政务服务事项7238项。

(四)平台建设情况

一是集约整合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全州运行政府网站7个,政务新媒体182个;二是全面推动全州政府网站支持互联网协议第6版访问,支持率达95%以上;三是积极推进政府公报“数字化”,搭建“政府公报”专栏实现公报的集中展示、历史查询、目录汇总、电子版下载等功能;四是优化互动交流服务平台,各级政府门户网站互动交流服务平台就群众关心的共性问题作出权威答复,全年答复网民留言共性问题114条;五是持续完善德宏州规范性文件数据库建设,调整栏目类型,增设必填字段,搭建全州现行有效文件库,实现与省政府门户网站的政策文件互联互通。

(五)监督保障情况

一是加大工作力度,将政务公开工作在纳入全州综合考评指标体系的基础上,又将其列为“德宏州人民政府2022年重点工作任务”高位推进工作开展;二是加强培训力度,将《条例》纳入德宏州2022年三个主体班次(中青班、民干班和妇干班)培训课程,并采取“岗位大练兵”、“送教上门”和“一线工作法”等方式开展多轮业务培训;三是加强监督检查,建立“日反馈、周复核、月提醒、季度通报”制度,印发季度通报4期,通报问题单位46个,表扬单位27个,开展约谈2次,实地督导3次。四是做好安全保障。全力做好党的二十大等重要时间节点的网络安全保障工作,开展网络安全排查124场次。全年全州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连续4个季度在国家、省检查通报中100%合格。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2年,德宏州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主动公开的内容仍需进一步完善,结果信息公开多,决策信息、执行信息等相对较少;二是依申请公开数量倍增,对人员力量和业务素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三是政策解读多元化形式仍需进一步加强。

改进措施:一是进一步增强主动公开意识,提升公开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和人民群众关注关切,深化决策、执行、结果、管理、服务“五公开”,努力在贴近群众上下功夫;二是加大依申请公开培训力度。全面梳理当前依申请公开案件,对重点领域工作人员进行条款适用、依申请公开办理流程和注意事项、行政复议和诉讼风险点、疑难问题处置等专业培训,努力在提高答复水平上下功夫;三是丰富解读形式,优化解读流程,聚焦政策核心内容,探索分析解读、问答解读、专家解读等方式,努力在提高政策解读质量上下功夫。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2年德宏州无收取信息处理费的情况。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