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建州60周年新闻发布会

来源:云南网上新闻发布厅   2017-07-19 10:00:00   【字体:

庆成就了60年的辉煌。今天的迪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各族人民亲如一家,手挽着手,心连着心,齐心协力,并肩前进,更加满怀信心、豪情万丈,与全国全省各族兄弟姐妹一道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康庄大道上,一幅安居乐业、保障有力、家园秀美、民族团结、文明和谐的美好藏区画卷正在徐徐展开。迪庆各族人民手捧洁白的哈达,斟满醇香的青稞酒,期待着四海宾朋欢聚香格里拉,共享迪庆60年州庆的幸福欢乐。真诚地欢迎全国的媒体朋友们到迪庆采访报道藏区幸福生活、生态文明、和顺宗教、多元文化,到迪庆亲身感受巨大变化,用你们的笔和镜头讲述安居乐业、保障有力、家园秀美、民族团结、文明和谐的藏区故事,展示生态优美、民族团结进步、社会和谐稳定、经济社会发展世界的香格里拉新形象!谢谢大家!

  

田虎青:

下面请记者朋友提问!

 

中新社记者:

这个月我刚去迪庆进行近8天的采访,感受到迪庆整个变化。近期,云南省出台旅游市场整治措施,迪庆旅游也受到了影响。迪庆举办州庆可能对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有推动作用,我想请问州政府是否考虑过在州庆活动中推出一些政策或者措施,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包括旅游?谢谢。

李康:

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旅游市场整治工作,按照省政府的要求,组织相关部门对相关的旅游服务企业进行了摸底调查,同时根据存在的问题,采取一系列针对性的措施,规范整治旅游市场。同时借州庆这个时期,我们专门成立“环境综合整治组”,一方面对各方面的环境进行综合整治,以好的环境来迎接八方宾客。同时借州庆加大旅游市场整治力度,最终的目的就是推动迪庆旅游走上健康发展的轨道,实现又好又快发展,谢谢。

中国网记者:

近年来迪庆在民族团结,维护和谐社会稳定做了大量工作,能否介绍一下有哪些好的经验、好的做法?

李康:

1957年迪庆藏族自治州成立以来,历届州委、州政府全面改善发展条件,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为社会和谐稳定提供了坚实的物质基础,始终强化稳定第一责任,高举爱国主义和民族团结的旗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民族宗教政策,旗帜鲜明反分裂、反渗透,坚定不移维护祖国统一。目前全州呈现出经济快速发展、社会和谐稳定、民生大幅改善的喜民局面,之所以取得这样的成绩,主要有两个原因:第一文化力量,第二是州委、州政府精准施策。

首先多元包容的文化,奠定了和谐稳定文化基础。多宗教和谐并存,多民族文化共融互建,是迪庆最为鲜明的文化特征。香格里拉的核心内涵就是人与自然,人与人、人与社会和谐相处,以及人的精神世界平和适度。千百年来平等互利,相互尊重的思想早已在每个迪庆儿女心中刻上了深深的烙印。各民族在这个大家庭里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包容一切、接纳万千的香格里拉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深度契合,奠定了迪庆各民族团结进步、社会和谐稳定的文化基石。

其次州委、州政府的精准施策,为和谐稳定提供了有利的保障,一是准确定位。迪庆在全国藏区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藏区“门户”的特点决定迪庆始终处在反分裂、反渗透的最前沿。

历届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社会稳定工作,特别是拉萨“3.14事件”以后,深入实施“和谐安州”战略,全面加强“全国藏区跨越发展和长治久安示范区”建设。二是依法治州。在全国率先颁布实施了《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条例》和《藏传佛教寺院管理条例》,坚决维护社会主义法治,坚决打击境内外敌对势力的渗透、分裂、颠覆等破坏活动,坚决维护祖国统一。三是活动引领。深入开展“千名干部进村入户(寺)”系列活动和“法律知识七进”系列活动,加大对宗教团体和信教群众的法制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四是宣传引导。多渠道、多途径开展宣传教育,用发展的事实,用民生改善的事实,引导各族人民深刻认识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迪庆60年来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取得的巨大成就,激发全州人民热爱祖国、热爱家乡的热情,和感恩党、感恩社会主义的感情。

州庆期间,我们将开展民族大联欢的活动,目的一是传承、弘扬绚丽多彩的藏族、傈僳族、彝族、纳西族等各民族文化,让来宾更好认识迪庆文化,参与到民族大联欢活动,助推迪庆旅游文化发展。二是让全州人民共襄盛事、共庆佳节,共同感受党和国家的温暖,共同见证60年的辉煌成就,共同分享60年的发展成果,进一步增强各民族凝聚力、向心力,促进民族大团结。

田虎青:

迪庆藏族自治州是我省唯一的藏族自治州,迪庆藏族自治州成立已经有60年,走过60年的辉煌历程,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迪庆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刚才刘荣部长介绍了60年迪庆州各方面的发展情况,介绍了60年州庆主要活动。李康副主任在回答记者提问当中,也进一步介绍了州庆要开展的情况。大家都知道迪庆是我们省,乃至我们国家一个非常重要旅游目的地,因为我们有香格里拉,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品牌。经过持续的打造,我们香格里拉品牌越来越响、越来越亮,吸引国内外广大游客,是大家非常向往的地方。

60周年州庆是一个大庆,可以从多维度、全方位展示建州60年以来云南藏区、迪庆经济社会、人民的社会水平等各方面的发展变化。大家也听到介绍了,活动非常丰富、非常精彩。所以我希望今天来参加发布会的各家媒体、各位记者朋友,关心关注支持迪庆藏区的发展,关心关注藏族自治州建州60年的活动,大家共同努力,为实现迪庆藏区跨越发展和长治久安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今年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