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云南)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新闻发布会

来源:云南省网上新闻发布厅   2017-12-14 17:27:52   【字体:

12月14日上午,云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邀请云南省商务厅(省口岸办)、昆明海关、云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云南省公安边防总队、云南省交通运输厅、国家濒危物种进出口管理办公室云南省办事处等单位召开中国(云南)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新闻发布会,云南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和良辉现场发布新闻,昆明海关总工程师李东、云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纪检组组长廖华东现场回答了记者提问。

云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专职副主任田虎青主持发布会。(记者 赵嘉 摄影)

云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专职副主任田虎青: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云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邀请云南省商务厅(省口岸办)、昆明海关、云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云南省公安边防总队、云南省交通运输厅、国家濒危物种进出口管理办公室云南省办事处等单位在这里举行新闻发布会,向记者朋友们介绍中国(云南)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平台的相关情况。

首先,我向大家介绍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领导,他们是:

云南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和良辉先生;

昆明海关总工程师李东先生;

云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纪检组组长廖华东先生;

云南省公安边防总队副总队长张琪先生;

云南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苏永忠先生;

国家濒危物种进出口管理办公室云南省办事处副巡视员李鹏先生;

应邀出席今天发布会的有商务部驻昆特办、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省工业和信息化委、省农业厅、省林业厅、省环境保护厅、省国税局、省贸促会等单位领导和中央驻滇、香港驻滇、云南省、昆明市新闻媒体的记者朋友们,欢迎大家!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共有两项议程:一是请云南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和良辉先生发布新闻;二是请记者朋友提问。

下面,我们依次进行。

首先,请和良辉厅长发布新闻。

 

  

云南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和良辉现场发布。(记者 赵嘉 摄影)

云南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和良辉: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首先,我代表云南省商务厅(云南省人民政府口岸办公室)和中国(云南)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其他共建单位,对光临中国(云南)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新闻发布会的新闻界朋友表示热烈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云南口岸工作的各有关部门、社会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下面,我向大家简要介绍中国(云南)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和运行情况。

一、建设情况

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是党中央、国务院加强口岸工作、全面建设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重大部署,要求在2017年底前在全国所有口岸建成国际贸易“单一窗口”。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由省商务厅(省口岸办)牵头,会同昆明海关、云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省公安边防总队、省财政厅、省交通运输厅、国家濒危物种进出口管理办公室云南省办事处等单位,按照“共建、共管、共享”的原则,凝心聚力,合力攻坚,推进中国(云南)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平台建设,共同制定了总体方案,完成项目规划、立项、公开招标和建设,于2017年8月28日上线试运行。

中国(云南)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是我省按照国家的部署和要求,主动服务和融入“一带一路”倡议,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推进口岸“大通关”建设,实现口岸管理相关部门“三互”(信息互换、监管互认、执法互助),优化口岸管理和服务机制,转变政府职能实现方式,缩短通关时间,减低企业成本的重要举措,是我省重点打造的通关一体化政务公共服务平台。

二、主要功能

按照联合国和国家的定义,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是指参与国际贸易和运输的各方,通过单一的平台,一次提交标准化的信息和单证,以满足相关法律法规及管理的要求,监管结果通过单一平台一次反馈给申报人。

(一) 云南实现了国家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标准版功能 “全覆盖”。中国(云南)国际贸易“单一窗口”采取“省级集中部署、全省免费使用”的模式,按照国际标准和国家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标准版,部署应用了企业资质申请、运输工具申报、舱单申报、货物申报、许可证申请、原产地证申领和公共查询等功能,实现了国家“标准版”功能在云南全省口岸的“全覆盖”。

(二)创新开发云南特色应用功能。中国(云南)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创新开发和建设了边民互市管理系统、口岸突发事件应急协调处置中心等云南特色应用服务功能,服务边民脱贫攻坚和边疆繁荣稳定。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