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发布会·云南省2018年上半年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来源:云南省网上新闻发布厅   2023-07-27 18:13:46   【字体:

  

新华社记者现场提问

新华社记者:

投资是当前我省经济增长的第一拉动力,但是上半年,我省投资增速呈回落的态势,我想请问,下半年我省投资增速会不会进一步回落?

  

云南省发展改革委重点项目稽察特派员聂继媛回答记者提问

云南省发展改革委重点项目稽察特派员 聂继媛:

谢谢您对投资工作的关心、关注。我从三个方面回答您的问题。

第一个方面,关于当前投资运行情况。

上半年,我省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1%,高于全国(6.0%)5个百分点,增速较一季度回落3.6个百分点,较上年同期回落5个百分点。其中,民间投资同比增长12.0%,增速较上年同期提高6.1个百分点;工业投资同比增长10.9%,增速较上年同期提高17.4个百分点。准确地说,上半年我省投资增速稳中趋缓,投资结构不断优化。

第二个方面,关于投资增长空间。

从投资的三大领域看,一是基础设施投资,上半年我省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11.6%,高于全国(7.3%)4.3个百分点。现阶段,我省基础设施仍是经济发展中的薄弱环节,仍有巨大的投资空间和潜力,随着在建项目加快建设进度,新开工项目加快落地进度,基础设施投资下半年有望实现平稳较快增长。二是我省制造业投资始终保持高速增长态势,上半年同比增长25%,高于全国平均增长水平18.2个百分点。工业投资尤其是制造业投资在全部投资中的占比还有很大提升空间。三是房地产投资,今年上半年我省房地产投资同比增长8.5%。从当前先行指标来看,下半年我省房地产投资预计保持平稳增长。可以说,未来一段时间,投资将仍是全省经济的第一拉动力。

第三个方面,关于如何促进有效投资稳定增长。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投资工作,就上半年投资运行中反映出来的重点问题,进行了深入研究、专门部署。省发展改革委将按照既定部署,重点推动解决好以下四个方面的问题。一是迅速遏制投资增速趋缓。推动一批项目新开工、在建项目加快推进。特别是围绕重点领域抓投资,加快综合交通等“五网”基础设施网络建设,推动工业技改等项目落地开工,加快教育卫生补短板、易地扶贫搬迁等民生建设进程。二是着力缓解项目资金困难。深刻领会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抓住积极的财政政策更加积极、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的政策机遇,推动争取中央专项债券限额及信贷支持,缓解在建基础设施项目融资难题。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放宽民间投资准入领域,优化企业投资事项办理程序,充分释放政策红利,激发民间投资活力。三是下大力加强项目储备。省发展改革委正在抓紧推进“补短板、增动力”重大项目前期工作专项行动,对接发展和民生需要,围绕重点产业和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储备一批省级重大项目,确保“十三五”期间落地建设一批,并为“十四五”开局奠定基础。四是强化要素保障。加强重点项目调度和协调,强化土地等要素保障。加大研究协调力度,切实加快推动项目落地、开工、建设、投产。

我们坚信,新的投资领域会不断涌现,新的投资机遇会层出不穷,改革开放的深入推进也将进一步优化投资环境。在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下,我们有信心完成年度投资增长目标。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现场提问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

从近期数据看,云南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有所回落,请问这是否意味着云南消费市场已开始疲软,对经济拉动作用减弱?

云南省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光军回答记者提问

云南省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杨光军:

谢谢这位记者朋友。这种看法有点片面,近几年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基本保持在11%到13%之间,适当的增长或者回落零点几个百分点是正常现象,不能仅用一两个月的小幅波动就来判定全省消费市场的趋势。就目前来说,我省的整个消费市场还是比较好的,我们可以从以下四个方面看:

第一,增速在全国排名靠前。上半年,全省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194.42亿元,同比增长11.6%,高于全国(9.4%)2.2个百分点,排全国第5名,西部第3名,保持了自2015年12月份以来的两位数增长。

第二,城乡市场共同发展。上半年,全省城镇市场实现消费品零售额2743.02亿元,同比增长11.5%;乡村市场实现零售额451.40亿元,同比增长11.8%,乡村市场快于城镇市场0.3个百分点,但城镇市场依然是拉动全省消费品市场的主体,就近几年我观察的情况看,城镇和乡村份额的占比为86:14。

第三,多类商品零售保持增长态势。上半年,全省限额以上企业(单位)27大类商品中有24类商品同比增长,一是基本生活类商品平稳增长。如粮油食品类增长19.3%,服装鞋帽、纺织类增长12.3%,日用品类增长15.3%。二是居住类商品增速加快。如建筑及装潢材料类增长20.1%,家具类增长16.8%。三是与消费升级相关的文化办公用品类商品较快增长。如文化办公用品类增长14.4%。

第四,经营模式趋向多元化发展。从销售方式看,近年来,网络销售、连锁店、仓储式商场、购物中心等业态竞相发展,上半年,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商品销售额同比增长42.9%,全省限额以上单位连锁店零售额同比增长6.9%;仓储会员店增长22.6%;购物中心增长5.9%。与此同时,线上线下加速融合。传统百货加快经营模式创新,从单纯卖货点向商业综合体转变。集购物、餐饮、娱乐休闲、演艺、住宿、健身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体验式消费模式”逐步取代单一的购物消费主导地位,商业综合体已成为一种重要的新兴商业业态。全省消费品市场呈现经营业态多元化,多品种、多模式、多行业的发展态势。谢谢!

云南广播电视台新闻频率记者现场提问

云南广播电视台新闻频率记者:

我们注意到,今年上半年云南经济增速同比环比都有所回落。那下半年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将面临怎样的内外部环境,作为宏观经济管理部门,有何应对举措?

云南省发展改革委重点项目稽察特派员 聂继媛:

谢谢您的提问。从刚才陈明副秘书长介绍情况看,上半年我省生产总值增速较去年同期低0.3个百分点,比今年一季度回落0.1个百分点,增速确实略有波动,但幅度并不大。近几年,我省加强区间调控,2016—2018年人代会确定的经济发展目标均是8.5%。从经济发展的实际情况看,全省生产总值增速也保持在8.5%以上、9%左右这个区间。9.2%这个增速与年初的预期目标相比,高0.7个百分点;与全国相比,高2.4个百分点,排全国第3位。可以说,当前我省经济增长保持在合理区间,经济平稳运行态势在持续发展。

关于下半年面临的内外部环境,客观讲,当前云南的发展既有机遇,也面临挑战和困难,但总体机遇大于挑战。

从国际看,世界经济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全球经贸政治形势更加错综复杂。从国内看,当前我国经济运行延续了去年以来增速基本平稳、结构调整优化、质量效益改善、风险总体可控的局面,“稳”的格局依然牢固,“进”的态势愈加凸显,迈向高质量发展的特征愈发明显。今年以来,中央陆续出台一系列重大政策措施,特别是7月2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要求更好发挥财政金融政策作用,确定了围绕补短板、增后劲、惠民生推动有效投资的措施,这对确保下半年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具有重要作用。

从省内看,我省上半年发展基础不断夯实,加快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思路进一步明晰,各项任务措施实、责任清,为全年经济持续健康平稳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同时,我们要看到,云南的发展与我们所拥有的资源和区位条件还不匹配,在国家新一轮扩大开放中,只要我们找准定位、危中寻机、危中抓机,云南必将迎来大有可为的机遇期。

关于如何解决好当前发展中面临的主要困难问题,确保完成全省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省委省政府已经做出周全部署,省发展改革委将不折不扣抓好落实推进。作为宏观经济管理部门,我们将加强形势分析与研判,着力推动稳增长、降成本等政策措施的落地见效,以项目为抓手千方百计扩大有效投资,多措并举促消费,以加快新材料产业发展、深入实施服务经济倍增计划、打好“绿色能源”牌、提升特色小镇建设水平等为突破口,全力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稳打稳扎实施好易地扶贫搬迁,加快“五网”基础设施网络建设,扎实推进教育卫生补短板等重点工作。

总之,我们对全省经济长期向好有坚定的信心,更对推动我省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有必胜的决心!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