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水利厅举行云南省水库安全度汛工作新闻发布会

来源:云南省网上新闻发布厅   2019-06-06 17:58:10   【字体:

朱晓柯:

谢谢熊执中副巡视员!下面,我们把时间交给各位记者朋友,大家有什么问题可以提问,提问前请先通报一下您所供职的媒体。

  

云南日报社记者现场提问

云南日报社:

水利部门如何加强对在建水库的安全度汛的监管?

云南省水利厅建设运行管理处处长 高德华:

截至目前,我省在建大、中、小(1)型水库工程项目达到308座。其中,大型水库4座,中型87座,小(1)型水库217座,在建水库工程防汛安全工作至关重要。为抓好2019年度安全度汛工作,主要采取以下措施:

第一,抓制度落实工作

一是严格基本建设程序,严格度汛方案的审查批复。严格执行设计批复度汛标准关。今年我省大中型水库度汛项目共有8件,截至4月底8件工程均按批复的度汛要求完成了大坝度汛坝体的填筑任务,确保今年度汛安全。

二是落实分级管理责任制。落实分级责任是抓实安全防汛工作的基础,今年我省已落实大中型水库均由省水利厅组织验收,小型水库工程由州市水务部门组织了验收工作,确保验收质量关。

三是落实制定超标准洪水的应急预案。要求在批复度汛方案的同时,建设管理部门必须制定超标准洪水应急预案,落实抢险物资、抢险队伍,组织演练,做到应急抢险方案切实可行。

第二,强化措施落实工作

一是强化现场管理。抓实水库库底、库岸清理,消除安全隐患,保证导流泄水建筑物畅通,保证正常泄洪。

二是严格抓实水库下闸蓄水验收的有关规定。水库工程在建设完工后,按程序应组织对水库进行下闸蓄水验收,在验收前必须进行蓄水安全鉴定工作,要求:未经下闸蓄水验收的工程不得自行封堵导流泄洪设施、不得下闸蓄水。

三是严抓汛期施工安全管理。凡是在汛期安排施工的项目必须落实安全措施才能施工。一是地面工程必须在落实雨季施工措施的情况下才能施工,对存在隐患的高边坡、高空作业地段不得施工;二是地下工程必须落实和预防汛期地下洞室、易发生溶洞岩溶雍水地段施工的措施才能施工,存在安全隐患地段必须停工。三是加强施工营地的防汛安全,防止地质灾害引起的泥石流、山洪灾害危及施工人员、营区安全。

第三,抓隐患排查工作

一是严格汛限水位的控制。水库下闸蓄水验收后开始初期蓄水工作,必须严格按照设计批复及水库初期蓄水要求进行蓄水,特别是已确定分期蓄水要求的水库必须严格按照汛限水位控制,任何人不得随意改变,在防汛检查中必须重点检查,发现问题重点督办,及时整改。

二是加强对重大水利工程汛期的督查检查。全力督促项目法人加大对重大水利工程汛期施工监督,省水利厅将重点跟踪督促滇中引水、德厚水库、阿岗水库、车马碧水库落实汛期施工的安全措施,特别是加大对滇中引水、车马碧水库长洞子施工存在地下突泥及地下暗河雍水等安全监控措施,确保汛期施工安全。

三是强化监督,组织隐患排查工作。严抓重点水源工程安全生产隐患排查,督促安全生产隐患治理,今年4—5月份我们厅已经组织由建设管理、质量安全部门及专家人员组成的检查组,对全省16个州市的在建大中水库工程进行了全覆盖隐患排查工作。同时要求各州市负责对小型在建水库进行了全覆盖检查,做到了凡洞必查,发现问题及时下达整改通知,做到了边检边立行整改,决不不放过任何安全隐患。

目前,已经全面进入主汛期,防汛工作任重道远,下步工作我们将全力压实责任,加大对重大水利工程汛期施工安全监督,重点对滇中引水、德厚水库、阿岗水库、车马碧水库等大型水利工程的督促,特别是加大对滇中引水、车马碧水库长洞子施工存在地下突泥及地下暗河雍水等安全监控措施,确保汛期施工安全。

  

云南广播电视台记者现场提问

云南广播电视台:

水库在防洪减灾中有哪些重要作用?

云南省水利工程管理局局长寸学智:

一是拦洪。当水库上游发生较大洪水时,可利用水库的防洪库容,发挥水库调节作用,拦蓄洪水,通过减小水库下泄流量的方式,削减洪峰流量,减轻下游防洪压力。二是错峰。就是当水库上、下游均发生洪水时,通过拦蓄上游来水、减小水库下泄流量的方式,消减上游洪峰流量,错开水库上下游两场洪水洪峰到达时间,避免两场洪水洪峰叠加,从而达到减轻下游洪涝灾害的目的。

  

新华社云南分社记者现场提问

新华社云南分社:

为什么小型水库是我省防洪工作的重点?

熊执中:

一是我省小型水库多,截至2019年3月统计,全省水利系统在册登记水库的7092座,其中,小型水库6746座,占到了95%。二是病险多,大多数小型水库建设于五、六十年代,年久失修。全省已累计完成小型水库除险加固5028座,目前,还有1028座小型水库列入薄弱环节建设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专项规划,其中,有595座已安排资金,正在除险加固。三是小型水库多为群众头上的“一碗水”,大多数小型水库下游都有民房、村庄或集镇,一旦发生险情,下游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将面临巨大威胁。四是小型水库存在先天上的不足。刚才讲了,大多数小型水库建设于五、六十年代,受当时技术力量、施工工艺等制约,水库质量先天不足,加之小型水库多为乡镇、村组管理,管理人员力量不足,缺乏专业技术,存在不能及时发现、妥善处理各类险情的风险,一旦遇超标准洪水,小型水库极易漫坝、溃坝,严重威胁下游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所以我省历来都把小型水库度汛安全作为防洪减灾工作的重点,高度重视。

朱晓柯:

由于时间关系,提问环节就到这里。感谢记者朋友们多年来对云南水利工作的关心、支持和帮助!在今后的工作中,希望各位一如既往地关心、关注、支持云南水利改革发展各项工作。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