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1年)新闻发布会

来源:云南省网上新闻发布厅   2023-09-02 16:52:36   【字体:

  

云南信息报记者现场提问

云南信息报记者:

如果一个企业职工想要参加培训,有什么样的培训形式,有些什么补贴?

宣程:

企业职工是实施技能提升行动方案最重要的对象之一,除了企业职工以外,还有广大的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退役军人、高校毕业生、城乡初高中毕业未继续升学的“两后生”,以及其他城镇就业困难人员。作为一个企业职工,可以参加哪些培训项目,有哪些参与方式,可以获得什么培训补贴及政策?归纳起来有这以下几项:

一是岗前培训。刚入职的企业职工可以参加岗前培训,还可以参加新型学徒制培训。岗前培训讲述入职以后作为一个企业职工的基本常识和职业素养的培训,培训补贴标准是800元。新型学徒制是实行项目化,未来三年全省将实施3.5万新型学徒制培训,每人有4000元的补助给企业,用于新型学徒制的培训。

二是转岗转业培训。如果企业遇到生产经营变化或者困难需要对内部一部分职工进行转岗,开展转岗培训可以给予800元的补助。

三是技能提升培训。企业组织职工参加职业技能培训并取得初级工、中级工、高级工、技师、高级技师职业资格证书或有关证书的,可给予职业培训补贴。具体补贴标准由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和省财政厅另行制定。

四是以工代训。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和扶贫车间等各类生产经营主体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并开展以工代训,以及参保企业吸纳就业困难人员、零就业家庭成员就业并开展以工代训。以工代训通常理论性不强,动手实作能力要求很高,师傅带徒弟周期比较长,所以在政策设计上,以工代训按照用工方支付给劳动者工资总额20%的标准给予职业培训补贴,补贴期限最长不超过6个月。

五是项目化培训。企业职工可以参加企业组织的项目化的培训,若单位组织的项目化培训不能够满足个人对未来职业前景的规划要求,可以选择社会举办的各类培训班,自主选择培训机构参加培训。培训合格并取得职业证书的,可以到户籍所在地、常住地、就业地进行报账,简称自主选择报账制。这是我省的一个特点,其他省份很少有这样的政策,主要目标是提高培训的针对性。这是一个新政策,希望媒体朋友们给予关注并广为宣传。

  

云南广播电视台记者现场提问

云南广播电视台记者:

怎么理解《实施方案》里面提到的职业技能培训的“大规模”?谢谢!

石丽康:

谢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

从全国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公布开展大规模职业技能培训后,全社会都非常期待。全国培训5000万人次以上,安排1000亿失业保险基金的结余用于职业技能培训,我省的目标是三年培训150万人次以上。什么是大规模?我认为从三个方面来看。

第一,培训数量的大规模。三年间,我们要培训150万人次以上,其中,今年要培训50万人次以上。刚才我在发布中提到,上半年职业培训的数字当中有300万人次,指的是全口径的职业技能培训,包括技能培训、引导性培训的数字。这里所指的50万人次,人社部门是拿出真金白银来补贴的,职业技能培训补贴要达到50万人次以上。不仅把人员培训出来,还要补贴到位,还要精准,这是第一次。

第二,培训资金投入的大规模。我省从失业保险基金结余中拿出了28亿元专项用于2019至2021年的技能提升行动,各地从就业补助资金中安排一定比例的资金用于职业技能培训。企业按规定从职工工资总额的1.5%-2.5%提取的教育培训经费,其中60%以上用于一线职工培训。也就是每年用于职业技能补贴的资金将在10亿元以上,这在云南专项技能培训补贴这项工作的数额也是大规模的。

第三,培训主体的大规模。一是培训主体重点是企业职工,从比例把控上来说,原则上企业职工培训的占比要达到所有培训补贴人群的60%以上。二是人员的覆盖,人员涉及企业职工和所有贫困重点人群,企业职工达到60%以上。农村贫困劳动力、“两后生”、退役军人、4050人员、失业一年以上的人员、高校毕业生这些群体都纳入到这次大规模职业技能培训的范围,从数量、结构、资金安排、覆盖面等方面都体现了大数量、大投入、大规模、广覆盖的特点。所以这次是大规模的职业技能培训,而不是一般的职业技能培训。

这次省政府出台大规模职业技能提升培训的《实施方案》,一方面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稳就业、就业优先战略和就业优先政策的具体体现,也是适应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助推我省脱贫攻坚,实现我省培养高素质技能人才,实现云南产业转型升级的具体体现。这个文件的出台在云南就业工作的历程中将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下一步,我们将和相关部门一道,在省政府69号文件的基础上出台更具体、更富有操作性的实施办法推进这项工作落地落实。希望广大媒体朋友能够在过去关心、关注人社和民生工作,特别是民生就业工作的基础上,一如既往地对这项工作给予更多的宣传和报道。只有把这个利国利民的政策做到家喻户晓,才能使政策的红利、才能把党和政府对广大民众的关怀,体现和落实到工作的实践当中。

谢谢大家!

田虎青:

提问环节就到这里。

各位记者朋友,职业技能培训是保持就业稳定,缓解结构性就业矛盾的关键举措,是经济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大力推进终生职业技能培训,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对于加快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刚才,石副厅长和宣局长就重要政策进行了深入的解读。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是一项非常重要、非常好的重大民生工程。希望各家媒体、各位记者朋友深入、全面、准确地宣传好、报道好、解读好这项重要的政策,让广大的公众熟悉、了解、掌握这项惠民利民的政策,为我省打造技能强省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