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第五场)

来源:云南省网上新闻发布厅   2023-07-14 10:19:05   【字体:

  

都市时报记者现场提问

都市时报记者:

请专家为市民科普一下,普通家庭在居家生活当中应当如何消毒,谢谢。

  

云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虫媒消杀所所长周晓梅回答记者提问

云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虫媒消杀所所长 周晓梅:

这是大家比较关注的问题。一般来说,普通家庭预防措施以清洁为主,一般情况下是不需要消毒的。普通家庭应该做什么工作呢?首先,保持家庭的室内空气流通。我们在家里尽量开窗通风,每天建议通风至少两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不能自然通风的,还可以采用排风扇通风,目的是保持室内空气流通。

第二是勤洗手。洗手是预防疾病传播的重要手段,外出回家或手部有污染时要尽快洗手,要用流动水和洗手液或者含醇消毒液进行消毒。

第三是外衣处理。大家经常问,外出回来时穿的衣服怎么办?一般情况下,外出回来的衣服是没有必要特殊消毒的,我们可以采取清洗、晾晒等方式。

第四是家庭卫生。家庭清洁卫生是非常重要的。比如清理垃圾,每天擦拭桌椅板凳,保持室内外的清洁。如果家里有客人来,特别是客人身体状况不太确定时,我们建议及时对室内相关物体的表面进行消毒,可以采用75%的酒精消毒或者用250mg/L-500mg/L的含氯消毒剂溶液进行擦拭或喷洒消毒。这里需要提醒一下大家,酒精对手消毒非常有效,但是不建议大面积喷洒。谢谢。

蔡祥荣:

因时间关系,给最后一个提问机会。

  

云南信息报记者现场提问

云南信息报记者:

我们经常看到这样的视频,用消杀车辆对城区的道路、主次干道进行大量喷洒消毒,请问,有这样的必要吗?

周晓梅:

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我们经常听到,大家问这样有作用吗?消毒是切断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传播非常有力的措施,但是我们对城区道路、主次干道进行大规模喷洒消毒,对过往车辆外表、车轮喷洒消毒,特别是对着民众直接喷洒消毒是过度消毒,是没有必要也没有价值的,达不到消毒效果,是无效消毒。

在最近公布的全省重点场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指南中明确提出,防止过度消毒,不必要对室外环境包括空气进行大面积消毒,室外地面、交通工具外部都是不需要进行消毒的,这一点也和国家的相关要求是一致的。消毒是疫情防控的一个有力武器,我们要把这个有力的武器用好,一定要做到科学消毒、精准消毒、有效消毒,而过度消毒会带来很多不良的后果,如环境污染的风险,对人体健康造成损害等,这些都是过度消毒造成的不良后果。

对公共场所主要是以清洁为主,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勤开窗通风,这就是非常好的一个措施,也是降低感染风险非常有效的措施。还要保持内环境的干净整洁,对公众接触较多的物体表面,如门把手、电梯按钮这些部位,可以进行预防性消毒,采用含氯消毒剂进行消毒即可。谢谢!

蔡祥荣:

提问环节到此结束,谢谢各位记者的提问和各位专家的解答。

各位记者朋友,《云南省重点场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指南》的出台,对指导重点场所规范有序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有效降低新冠肺炎的传播风险有着重要意义。希望各位记者,把投身防控疫情第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主战场,加强政策解读,引导社会舆论,回应群众关切,增强大众自我防护意识和社会信心,担负起营造良好社会舆论环境的重任,为打赢疫情防阻击控战站好岗、鼓好劲、出好力。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