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系列新闻发布会昭通专场

来源:云南省网上新闻发布厅   2020-06-29 10:00:00   【字体:

  

消费日报记者现场提问

消费日报记者:

目前,昭通正在建设5万亩马铃薯高标准示范基地,要把传统小生产做成现代大产业。请问,“洋芋帝国”合作社发展的情况怎么样?老百姓的生产生活有些什么变化?谢谢!

 

昭阳区靖安镇松衫村九组组长罗石富回答记者提问

昭阳区靖安镇松衫村九组组长 罗石富:

各位记者,大家好!

我是昭通市昭阳区靖安镇松杉村九组的小组长。我们松杉村西魁梁子平均海拔在2300米以上,非常适合种植马铃薯种薯。西魁洋芋曾经远近闻名。但是传统洋芋种植都是人背马驮,一家人种十多亩,种植一亩收成也就一千多公斤,收入也不高,娶媳妇都成困难。年轻的劳动力都纷纷外出打工,许多土地都放了荒,有的合作社也在上面种上了火麻,但也失败了。

看到好好的土地抛荒,我感到很可惜。我们就成立了合作社,租了600亩土地,走“党支部+合作社+公司”的发展路子。当时,亲朋好友都不看好,劝我不要种洋芋了,与其种洋芋不如外出去打工,我家一家五口一年也能挣个十把万。

我有个外号叫“蛮子”,说的就是我认死理,认准的事就走到底。为了种好洋芋,我们向昭通市农科院的专家请教种植技术,解决遇到的实际问题,我们的洋芋第一年就获得了大丰收,赚了100多万。其他群众见了,觉得合作社有奔头,纷纷要求加入。流转的土地也越来越多,社员从最初的57户87人逐步发展到259户1103人,流转的土地也达到了2200亩。

现在,我家一家五口,都成了合作社的骨干,大儿子开拖拉机耕地,二儿子开大货车运洋芋,三儿子用无人机进行病虫害防治,一家人可以管理几百亩洋芋地不成问题。我们不仅管理自己的洋芋,还帮基地的其他合作社管理。

原来我们村有四家贫困户不愿流转土地,合作社发展起来后,他们主动找上门来,要求把他们的土地交给合作社,这四家人就常年在合作社里打工。去年,加入合作社的群众全部脱贫了,大家一年的人均收入有了六七千块。今年,随着昭通“洋芋帝国”的打造,合作社的群众更是有望突破人均收入8000元。

原来,我们这里光棍很多,三四十岁找不到媳妇的人一数一大片。之前为了给大儿子找媳妇,我们操透了心,找了好多家都不愿意。现在,越来越多的女孩子也愿意嫁过我们村来了,我家大儿子通过自己谈恋爱已经结婚,我已经抱上了胖孙子;二儿子也准备今年结婚,小儿子也找到了女朋友,以前的光棍村成富裕村。

在这五年中,各级党委、政府也给我们解决了很多实际困难。缺少生产垫本,政府帮我们申请了惠农资金;没得技术,农业局请了专家指导我们做好种植管理,做好病虫害防治;通过土地整理,打通地埂地界连成一片方便机械管理,能够机耕机耙;帮我们联系商家和销售渠道,解决后顾之忧。

我将带领合作社的全体社员“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脱贫致富奔小康。

我的回答完毕,谢谢大家!

蔡祥荣:

由于时间关系,下面,我们请记者朋友提最后一个问题。

  

云南经济日报记者现场提问

云南经济日报记者:

全国脱贫看云南,云南脱贫看昭通,昭通脱贫看镇雄,镇雄胜则云南胜。镇雄县脱贫攻坚任务艰巨,我想请问一下来自基层一线的镇雄县中屯镇齐心村党总支书记成龙先生,您是如何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对未来有些什么样的期待呢?

  

镇雄县中屯镇齐心村党总支书记成龙回答记者提问

镇雄县中屯镇齐心村党总支书记 成龙:

非常感谢这位记者朋友,我们齐心村属于全省的深度贫困村,也属于国务院2020年脱贫出列挂牌督战村。脱贫攻坚对于我们而言就只有埋头苦干,没有捷径。2017年以前,我们全村14个村民组中,就有4个村民组不通公路,住房、生产生活条件都极其艰苦,基础设施条件非常差,嫁女儿都不愿嫁来齐心村,贫困发生率最高达到了54%。这几年,我们齐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每个村民组的路都修好了,路灯也装上了,乡亲们都住上了安全稳固的住房,钱袋子也鼓起来了,家家户户喝上了干净水、用上了农网电,读书难、看病贵等操心的问题已彻底解决。环境变好了,卫生打理干净了,乡亲们的精神面貌也变好了。截至2019年底,全村457户2264名建档立卡户中,只有251户1305人脱贫、未脱贫的还有206户959人,但是到今年6月,通过研判,我们村的贫困发生率已降为“0”。当前,我们按照省、市、县脱贫攻坚“百日总攻”行动的要求,紧紧围绕“一收入、四保障、两提升”的标准,从2月初就根据县委的安排部署,精准摸底劳动力,精准对接工作岗位,及时把劳动力输出去,到目前,我们剩下的未脱贫人口都达到了脱贫标准。

在脱贫攻坚这场艰苦的战役中,齐心村作为镇雄的一个典型贫困村,在以翟玉龙书记为班长的县四家班子及各级领导的大力关心支持下,在社会各界的倾力关注和走心帮助下,在全村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群众认可度得到大幅提升。

在下步工作中,重点是怎样做好群众工作,发挥群众在脱贫攻坚中的主动性的问题。我们会继续巩固新时代文明实践超市的成果,结合入户走访,院坝会等方式,开展“自强、诚信、感恩”教育实践活动,树立国家帮扶只是扶上马、送一程,致富必须靠双手的正确导向,激发群众的内生动力。要做好群众工作,就要真心实意付出精力和感情,把老百姓的事当成自己的事,公平公正的干事情。只要能同群众坐在同一条板凳上,绝大多数的基层事务都能解决。现在我们按照市委“133”群众工作法,“一月一走访、一月一研判”,走家串户帮助群众查找致贫原因,制定脱贫计划,帮助群众解决收入、住房、饮水、教育、医疗等方面的问题。如:我们村一户贫困家庭,两个老人在家,儿子长年在外务工,纳入农村危房改造后,我们的干部每天都在现场忙前忙后,张罗建材准备和施工队组织等工作,老人家如期住进了新房,也避免了其儿子回家建房影响务工。老人家特别满意,逢人就说党的政策好,各项工作也都非常积极主动。带着感情和良心去干工作,工作成效是不一样的。

对照脱贫出列标准,我们已补齐了短板,齐心村即将摘掉绝对贫困的帽子,脱贫只是第一步,好日子还在后头。在继续做好劳动力转移就业的同时,我们还要建好15万羽蛋鸡养殖场,管护好已建成的果桑基地,把产业作为支撑全村长远发展的重点。我们一定会盯紧脱贫目标,拿出困难面前有我们,我们面前无困难的勇气,坚决不拖后腿,确保高质量完成脱贫验收。

欢迎各位记者朋友到我们齐心村作客,感受脱贫攻坚这场伟大的民生工程给一个贫困村带来的温暖的变化。谢谢!

蔡祥荣:

由于时间关系,提问环到此结束。感谢各位记者朋友的提问,也感谢各位发布人的解答。

各位记者朋友们,昭通是全国贫困人口最多的地级市和云南省脱贫攻坚最难啃的“硬骨头”,在党中央和国务院的亲切关怀下,昭通市委、市政府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安排部署,始终践行总书记的指示“以更加明确的目标、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有效的行动抓好脱贫攻坚,确保扶到点上、根上,让贫困群众真正得到实惠”。希望各位媒体朋友们充分报道好今天新闻发布会的重要内容,并一如既往地关心、关注昭通的发展,对昭通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