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重大基础设施专题发布会

来源:云南省网上新闻发布厅   2021-05-25 10:00:00   【字体:

发布会现场

5月25日上午,云南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重大基础设施专题发布会,向社会公开发布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对外新闻处处长宗霞主持新闻发布会

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对外新闻处处长 宗霞: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继续举行“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云南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十八场—重大基础设施专题发布会。今天的发布会,我们邀请了省发展改革委、省自然资源厅、省水利厅、省商务厅、省能源局、省通信管理局相关负责同志,向大家介绍我省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的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首先,我向大家介绍出席今天发布会的发布人,他们是:

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周民欣先生;

云南省水利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新弘先生;

云南省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新闻发言人冯震先生;

云南省通信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阎继国先生;

云南省能源局总工程师、二级巡视员李勤女士;

云南省自然资源厅总规划师吴先勇先生。

应邀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有中央驻滇、香港驻滇、云南省内各新闻媒体的记者朋友。欢迎大家!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有两项议程,下面我们依次进行:

首先,请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周民欣先生发布新闻。

  

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周民欣发布新闻

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 周民欣:

各位记者朋友:

大家上午好!

感谢大家对我省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工作的关心、关注和支持。按照今天发布会的安排,下面,我就全省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有关工作向大家作简要介绍。

基础设施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基石。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两次亲临云南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对云南工作作出了重要指示,为新时代云南发展提供了行动纲领和根本遵循。五年来,省委、省政府团结带领全省各族干部群众,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坚持把基础设施建设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支撑性”工程来抓,以大思路、大手笔、大项目引领,加大力度、全面推进全省基础设施建设,先后布局实施综合交通基础设施建设5年大会战,掀起了“五网”建设高潮,高位统筹启动基础设施“双十”重大工程,一批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不断开工建设、竣工投用,为云南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保障。在国家部委、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和全省各级、各部门的不懈努力下,经过“十三五”期的建设与发展,云南省基础设施条件发生巨大变化,为全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有力支撑。

一是突出抓好综合交通重大工程,奋力向交通强省目标迈进。综合交通固定资产投资实现跨越式增长,“十三五”期,全省综合交通 完成投资1.15万亿元,是“十二五”的2.4倍,占全省固定资产投资10%以上,其中,2018年至2020年公路水运投资连续3年位居全国第一。在固定资产投资带动下,基础设施建设成效显著。铁路营运里程新增1573公里、达到4233公里、居全国第19位,其中,高铁实现“零”的突破,营运里程达到1105公里,10个州市通铁路,玉溪至磨憨铁路将于今年建成通车;公路总里程达29.2万公里,其中,高速公路新增5000公里、达到9006公里,新增里程是过去20年建成里程的1.25倍、总里程居全国第二,实现110个县通高速公路、覆盖全部州市政府所在地,129个县全部实现通高等级公路;机场总数达15个、居全国第3位,全省旅客吞吐量排名全国第4,其中,旅客吞吐量百万级机场7个、居全国第2位,通用机场从无到有、建成7个,云南省至南亚东南亚通航点数量居全国第1,实现南亚东南亚国家首都和重点旅游城市全覆盖;航道里程增加855公里、达5108公里,右江百色水利枢纽通航设施项目工可已获批。

二是加速“两基地一枢纽”建设,促进能源保障网全面覆盖。基本建成国家重要水电基地,乌东德水电站等一批标志性工程相继建成投产。全省电力装机跃上1亿千瓦台阶,居全国第7位。至2020年底,全省水电装机7556万千瓦(居全国第2位),风电和光伏发电装机1274万千瓦,火电装机1510万千瓦。电网架构不断优化提升。交流500千伏电网形成“三横两纵一中心”的格局;220千伏电网形成围绕滇中负荷中心的“一中心三支撑”结构;110千伏及以下电压等级配电网供电可靠性、负荷供应能力、网架结构水平、智能化水平进一步改善提升。完成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农村电网“两率一户”指标大幅提升。建成10条跨省区外送电直流通道,西电东送通道能力提升至4540万千瓦。中缅油气管道稳定运行,成为我国第四大能源进口通道;中石油云南1300万吨/年炼油项目建成投产;昭通页岩气勘探开发取得实质性进展,累计产气超过1亿立方米,云南“缺油少气”的格局得到彻底改变。原油、成品油、天然气三大管网格局基本形成,全省油气管道总里程超过6000公里。

三是补齐水利工程短板,全面提升供水安全保障水平。全省供水安全保障水平不断提升,“十三五”期间,全省累计完成水利投资2835亿元,是“十二五”完成投资的1.9倍,是“十三五”规划完成投资2180亿元的130%,已累计建成水库7111座,水利工程年供水能力达204亿立方米。重点水网项目建设加快实施,云南省10件重大水利工程列入2014年国务院确定的172项重大水利建设计划,其中:滇中引水工程全面开工建设,牛栏江—滇池补水等3件重大工程通过竣工验收,文山德厚水库等6件重大工程进入扫尾阶段,我省成为全国最早实现列入172项重大水利工程建设计划内项目全部开工建设的省份。8件重大水利工程列入2020年国务院确定的150项重大水利建设计划,其中:4件大型灌区已完成可研批复并开工建设,4件大型水库正稳步推进前期工作。全省在建的重大水利工程数量达12件,是以往5个“五年规划”开工数的总和。同时,深入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农村集中供水率、农村自来水普及率两项指标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2个大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建设任务提前完成,列入国家重点中型灌区节水配套改造的项目全部实施完成。水旱灾害防御能力持续提升,纳入国家《加快灾后水利薄弱环节建设实施方案》的项目基本完成建设,65件主要支流治理项目、405件中小河流以及跨界河流治理项目、1028座病险水库(闸)除险加固项目开工建设。

四是加快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网络服务能力多方面实现翻番。全省已实现16州市与骨干互联网大带宽电路直达,传输网络架构进一步完善。现有18个互联网出省方向、27条省际光缆,互联网出省总带宽能力达22Tbps,较“十二五”增长了10倍。全省光缆线路长度达224万公里,全国排名第9、西部第2,为“十二五”的2.5倍。固定宽带接入基本实现全光改造,网速大幅提升,城镇地区宽带接入能力达到500兆比特/秒(Mbps),行政村宽带接入能力达200兆比特/秒(Mbps),较“十二五”的“Kbps”铜缆接入实现了接入速率和接入方式的双提升。移动网络由2/3G平稳过渡到4/5G,4G网络覆盖了全省92%自然村,目前,全省移动基站总数达到33.1万个,4G基站总数达到21.5万个,排全国第9、西部第2,5G基站建成20389个,覆盖全省16个州市政府所在地。“十三五”期间,全省物联网迎来快速发展建设期,现有窄带物联网(NB-IOT)基站2.4万个,依托4G网络实现行政村以上区域全覆盖,为我省物联网应用和终端覆盖提供网络基础。国际通信枢纽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国际传输带宽1.03T(老挝716G、缅甸315G),国际语音通信地位仅次于北上广三地。全省数据中心初具规模,建成数据中心42个、合计机架数15987个,在建数据中心合计机架数17381个。

五是全面推进物流网建设,有力支撑现代物流业发展。形成衔接成渝双城经济圈、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地区的国内多式联运物流网,加快推动对外辐射南亚东南亚的国际物流通道。“十三五”期间,重点实施多式联运、智慧物流、电商物流、跨境物流、冷链物流、城乡配送、企业培育、园区示范等重点工程,昆明、红河(河口)、大理、德宏(瑞丽)、西双版纳(磨憨)5个州市入选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规划建设7个国家物流枢纽。

下一步,云南省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国家长远发展战略目标和云南省发展实际,坚持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统筹谋划和推进全省基础设施建设,努力构建现代综合交通体系,大力实施“兴水润滇”工程,全面建成国家清洁能源基地,发力新基建推进“数字云南”建设,加快现代物流体系建设,进一步强化基础设施引领作用,不断增强基础设施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实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助力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支撑保障能力。

我就介绍这些,谢谢大家!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