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15 春城之邀”云南生物多样性保护系列新闻发布会·昭通、曲靖专场发布会

来源:云南省网上新闻发布厅   2021-09-26 15:00:00   【字体:

宗霞:

感谢杨蔚玲副市长的发布。下面,进入提问环节。请记者朋友们提问,提问前请通报所在媒体机构。

 

 云南网记者现场提问

云南网记者:

请问作为黑颈鹤主要的越冬栖息地,昭通采取了哪些措施来推进黑颈鹤的保护工作?目前成效如何?谢谢!

王东锋:

感谢云南网记者朋友的提问。

白日玉书下,青天驾鹤飞。鹤在中国文化中有崇高的地位,是长寿、吉祥和高贵的象征,历来受到文人墨客的赞颂。昭通秉承人与鹤和谐共生的理念,素有鹤都、鹤城之称,全市约有黑颈鹤1900只,主要分布于昭阳、巧家、永善3县区,其中昭阳区的大山包湿地公园是黑颈鹤越冬栖息的主要场所。

关于保护工作和成效,请市林草局谭德勇局长来回答大家。

 

 昭通市林业和草原局党组书记、局长谭德勇回答记者提问

昭通市林业和草原局党组书记、局长 谭德勇:

昭通市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以严的要求、实的举措和硬的作风,扎实推进黑颈鹤保护各项工作。

一是加大保护区投入力度。建立大山包黑颈鹤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成立大山包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设立大海子、跳墩河等5个管护站,为黑颈鹤的管理管护打下坚实基础。累计投入资金3000万元,实施保护区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建成湿地科研监测中心、黑颈鹤科普宣教馆、黑颈鹤行为研究监测隧道、野生动物救护站等一大批保护管理基础设施。

二是加强栖息地建设。2014年以来,启动实施栖息地生态修复项目,累计投入资金7530万元,开展人工种草、湿地修复、冲蚀沟生态治理、黑颈鹤食物源基地建设等项目,建成水质净化池1.53公顷、恢复湿地608.78公顷、建成黑颈鹤食物源基地30 公顷,为黑颈鹤越冬提供了更好的栖息场所。

三是强化日常巡护监测。截至目前,开展野外巡护监测3000多次,有效处置火灾、盗伐、非法采石挖沙、违规放牧、偷猎、贩卖野生动物等违法行为600起,处理违法人员200多人。

四是实施人工投食救助。大雪覆盖期间,在黑颈鹤保护区设立人工投食场所,为黑颈鹤投放玉米、土豆等食物,确保黑颈鹤越冬和迁徙安全。认真做好药物、器件的储备,及时救治伤病鹤,目前已成功救活伤病鹤50余只。

五是广泛开展宣传教育。依托大山包黑颈鹤科普宣教馆、湿地、隧道等资源,深化与云南大学、西南林业大学等科研院校合作交流,以“世界湿地日”“爱鸟周”“迎鹤节”等为契机,采取知识讲座等形式,普及鸟类识别、湿地保护各类生态知识,增强热爱大自然、保护黑颈鹤的意识,接受教育的公众累计超过10万人次。

我市围绕共建生命共同体的目标,持续加大对黑颈鹤的保护力度,主要取得了3个方面的成效。一是湿地保护修复成效明显。稳固提升了大山包湿地公园固土保水、涵养水源的生态功能,湿地植被得到良好恢复,湿地面积持续扩大,山变得更绿、水变得更清、天变得更蓝。二是黑颈鹤数量逐年增加。监测数据显示,每年到我市越冬栖息的湿地水鸟数量和种类持续增加,特别是到大山包湿地公园越冬的黑颈鹤数量增加态势明显,去年到大山包越冬的黑颈鹤超过了1700多只,创历史最高纪录,约占世界黑颈鹤总数的六分之一。三是人与鹤和谐共生的氛围更加浓厚。多措并举激发栖息地村民参与黑颈鹤保护的积极性,对2248户贫困群众实施生态补偿,累计聘用当地贫困劳动力参与项目建设1000余人次,同时帮助大批青壮年外出稳岗就业,极大转变了当地群众“靠山吃山”的传统理念,有效缓解了人鹤争地的现实矛盾,探索出了一条生态脱贫、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新路子。

谢谢!

 

 中国新闻社记者现场提问

中国新闻社记者:

我们都知道,曲靖作为珠江的源头,在维护珠江源头生态安全上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请问曲靖市在珠江源生物多样性保护方面开展了哪些工作?谢谢!

杨蔚玲:

首先感谢中国新闻社这位记者的提问,也感谢中国新闻社一直以来对曲靖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成绩的关注和持续的报道。

这个问题其实很有代表性,在云南可能大家都知道曲靖是珠江的源头,但从全国或者全世界来讲,还需要进一步通过媒体平台来进行宣传。

接下来我围绕这个问题,做一个简单的介绍。

我们知道,珠江是我国第三大江。1985年,中国水利部明确珠江发源于曲靖市沾益区马雄山,全长2320千米,流域面积45.36万平方千米,年径流量3300多亿立方米、位居全国第2位。为了加强珠江源头生态保护,增强流域所经城市百姓的生态安全获得感,2000年11月,经云南省人民政府批准,我们成立了珠江源省级自然保护区,总面积11.79万公顷,主要保护珠江源头喀斯特地貌的水源涵养林及其湿地生态系统。保护区内记录有野生动物115种,其中,国家Ⅰ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4种,国家Ⅱ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9种;记录有蕨类和种子植物约200科1900余种,其中,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红豆杉1种,国家Ⅱ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2种。近年来,曲靖市通过打好加、减、乘“三张牌”,在珠江源生物多样性保护方面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做好“加法”,确保资源安全。建立和完善巡查管护制度,压实森林草原防灭火责任。实施勘界立标,在主要入山路口安装53块自然保护区标识牌,明确了保护边界,也树牢了保护意识。

二、做好“减法”,消除环境隐患。探索建立健全沟通协调、信息共享、联动查处等工作机制。全力推动环保督察、“绿盾行动”问题整改到位。实施保护区原住居民生产生活设施备案管理,探索建立自然保护区实验区村民生产生活设施备案制度。

三、做好“乘法”,营造大保护格局。着眼摸清家底,开展资源调查。先后与中科院昆明植物所、云南省环境科学院、西南林业大学等学术机构联合开展了兰科植物、生物多样性等资源调查。依托技术手段,推进科研监测。与云南大学(北京大学)联合开展珠江源10公顷常绿阔叶林森林大样地监测,科学观测样地内水文、大气、土壤、植物自然演替的变化,为实现碳汇和碳中和贡献科技支撑。同时,利用“秘境之眼”在保护区重点林区安装20台红外照相机,开展野生动物监测,掌握保护区内野生动物的种群、分布等情况。强化全民参与实施科普宣教,通过多年的宣讲,广大群众保护生态环境的意识得到进一步提高。

通过多年的保护,珠江源省级自然保护区林木蓄积量大幅增加、涵养水源和固土功能效应明显提升、野生动植物种群持续扩大、生态环境日益改善,珠江源头生态安全屏障得到有效巩固和提升,在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方面取得的成效令人瞩目。

我的回答就到此,谢谢。

 

 云南广播电视台记者现场提问

云南广播电视台记者:

曲靖作为省委、省政府确定的唯一一个定位为“高端食品基地”的州市,在发展生物多样性、提升农产品品质方面有哪些优势?开展了哪些工作?谢谢。

 

 曲靖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栾云春回答记者提问

曲靖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栾云春:

感谢云南广播电视台记者对曲靖的关注,针对你提的问题我作如下介绍。

曲靖市农业资源禀赋得天独厚,素有“滇东粮仓”之称,全市农业总产值、增加值,粮食、蔬菜面积和产量,生猪、肉牛存栏、出栏和肉产量常年稳居全省第一;中药材面积和产量分别居全省第一和第二;农作物良种供应能力、生猪国家级品种培育均居全省第一。现有中药材有品种438种,其中野生药材367种、人工种植药材71种,畜牧业有大河猪、会泽乌金猪、14个地方畜禽遗传资源渔业品种98种,其中土著鱼 72 种。

多年来,曲靖市在推进高端食品基地建设中主要开展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培育打造龙头企业。2020年,全市新增省级龙头企业21个,占全省146个省级龙头企业的14.4%,累计培育国家级龙头企业2个、省级龙头企业107个,分别居于全省第四位、第二位。

二是实施农业品牌提升行动。2020年新增国家级“一村一品”示范村2个,占全省89个示范村的1/7。万兴隆“云姜”牌姜粉、广汇“GH(图形)”牌马铃薯、“云淀”牌马铃薯淀粉被评为云南省“10 大名菜”,“佳沃”牌山地蓝莓被评为云南省“10 大名果”,“龙津”牌灯盏细辛被评为云南省“10 大名药材”。会泽待补被农业农村部认定为“中国夏季草莓之乡”,大河乌猪和滇陆猪两个国家级种猪被评为“云南省六大名猪”,罗平黄山羊被评为“云南省六大名羊”之一。

下一步,曲靖市将继续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坚决扛稳全省粮食安全生产重任,发展马铃薯精淀粉、全粉等精深加工;二是着力打造高端蔬菜新兴产区,发展精品小包装蔬菜、净菜、脱水蔬菜;三是着力打造高端水果新兴产区,发展高端水果种植;四是着力打造全国一流的肉食品生产加工基地,将曲靖打造成全国一流的生猪养殖和肉制品加工中心。

我就介绍这些,谢谢。

宗霞:

由于时间关系,下面提最后一个问题。

 

 新华社记者现场提问

新华社记者:

王副市长您好!我是新华社记者。习近平总书记对赤水河流域保护工作作出过专门批示,请问作为赤水河流域的源头,昭通采取了哪些措施来推进赤水河流域保护工作?目前成效如何?谢谢!

王东锋:

感谢新华社记者朋友的提问。近年来,昭通市委、市政府以高度的政治站位、强烈的政治担当,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批示精神,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坚守源头责任,强化使命担当,通过4个有力抓手,奋力把赤水河打造成为长江上游最美的生态河流。

一是抓机制建设。市县两级均成立了党委和政府主要领导任双组长的赤水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和综合治理工作领导小组,高位推进各项工作。

二是抓规划引领。达成赤水河流域生态文明建设“昭通共识”,编制完成《赤水河流域(云南段)保护治理与绿色高质量发展规划》,制定印发《赤水河流域(昭通段)生态治理修复保护实施方案》及《省委省政府昭通现场办公会重点工作任务清单等3个清单的通知》,加大对《云南省赤水河流域保护条例》的宣传力度。

三是抓问题排查。坚持问题和效果导向,结合中科院信息专报中指出的问题和建议,对赤水河流域开展“拉网式”排查,精准锁定突出问题,梳理形成了赤水河流域问题清单,为系统谋划修复和保护工作提供了方向。

四是抓项目建设。按照“任务清单化,清单项目化”的思路,重点推进赤水河流域101个保护治理项目建设工作,项目总投资约336亿元。

昭通紧盯赤水河流域沿线17个乡镇,统筹推进“九大攻坚行动”,赤水河流域保护治理成效显著。一是非法捕捞全面遏制。扎实开展赤水河禁渔工作,顺利完成199艘渔船退捕、377名退捕渔民转产安置。以“零容忍”的态度,全力打击非法捕捞和非法销售,开展联合执法行动400余次,推动形成健康文明生产生活方式。二是“两污”问题有效解决。扎实推进“查、测、溯、治”各项责任落实,排查整改赤水河入河排污口319个。系统规划17个流域乡镇“两污”项目,建成农村污水处理站18座、集镇污水处理厂5座、生活垃圾热解站14个,镇雄县芒部镇垃圾焚烧发电站建成运行。三是生态修复深入推进。赤水河流域17座小水电站全部拆除,关闭砂石料矿山100个、煤矿25对,完成590万吨硫磺矿渣治理和81座废弃露天矿山生态修复任务。积极开展水生生物资源增殖放流活动,流域增殖放流鱼苗32万尾。四是绿色产业逐步形成。高标准打造万亩连片方竹基地9个、规模54.2万亩,建成猕猴桃、魔芋、柿子、蔬菜基地5万多亩,农业种植由点状式、分散式向规模化、标准化转变,绿色发展基础不断夯实。五是美丽乡村有序建设。持续推进农村面源污染治理工作,全流域开展含磷洗涤用品替代,制定流域化肥减量方案,大力推广有机肥料。深入推进“厕所革命”,改造流域无害化卫生户厕9261座。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创新开展“赤水河保护先锋行动”,建立健全共治共管共护网格化管理机制,实现干部带头、群众参与、齐抓共管的赤水河流域保护大格局。

回答完毕,谢谢!

宗霞:

本场发布会的记者提问环节到此结束,感谢记者朋友踊跃的提问,也感谢四位发布人全面的解答。

各位记者朋友,不管是“磅礴乌蒙、鹤舞高原”的昭通,还是刚才杨副市长介绍的“鱼的故乡”曲靖,都是我省两颗熠熠生辉的明珠。多年来,两市各级党委政府和老百姓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贯彻落实了省委、省政府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决策部署,也持续筑牢了我国西南生态安全屏障,希望在座的各位记者朋友充分发挥各自媒体优势和特点,向全社会、向全世界介绍昭通、曲靖以及我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全民共保共享的生物多样性的美好画卷,为COP15大会的召开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