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稀贵金属材料基因工程”重大科技专项进展新闻发布会

来源:云南省网上新闻发布厅   2022-01-11 10:00:00   【字体:

宗霞:

感谢阮院长的发布。下面请记者提问,提问前请先通报所在新闻机构。

 

科技日报记者:

我的问题想提给张统一院士,目前,在国内外我们的基因工程发展形势是怎样的?云南省的开展实施稀贵金属材料基因工程有什么重大的意义?谢谢。

宗霞:

今天非常有幸请到了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大学教授张统一先生。下面,有请张统一先生给大家做一个简要的回复。

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大学教授 张统一:

非常感谢科技日报记者的提问。

材料基因组工程是材料研发的一个方法,虽然材料基因组是由美国前总统奥巴马在2011年提出来的,但中国发展的特别快,在党和国家的大力支持下,2011年香山会议研究布局之后,“十三五”期间,我国材料基因组工程就开始迅速发展,发展得非常好,“十四五”期间,国家科技部也在有关专项中做了部署,我们叫作“1+N”,1就是材料基因组工程。

“十三五”期间,云南省实施了稀贵金属材料基因工程,发展势头非常好,已经陆续取得了很好的进展和成效,“十四五”期间,云南省领导也在有关报告里强调要加快实施稀贵金属材料基因工程。材料基因工程发展到目前,除了我们前期关注的高通量实验、高通量计算之外,未来,我们更强调的是材料信息学,就是把人工智能、机器学习、信息技术和材料的研发紧密地结合起来,加快新材料的研发速度。

我们也要更加高度重视人才的培养,希望云南省的高校多贡献力量,我们上海大学的教授们也愿意尽微薄之力,帮助云南省培养更多的材料基因工程专业人才。举个例子,我们和云锡公司有紧密的合作,取得了很好的成效。由于疫情的原因,上海大学的同事在网上给云锡的技术人员进行机器学习方面的培训,授课20多次,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但我觉得只在网上授课,还不够好,我们希望上海大学的教授们多到云南来进行现现场指导培训学习交流,我们不仅要在科技研发上出成果,也要在人才培养上出成果,通过材料基因工程项目的实施,如,云锡公司彭巨擘、符则卫等技术人员、上海大学王刚教授,他们都是材料基因工程项目培养出来的非常优秀和出色的专业人才。最后,国家很重视材料基因组工程的发展,正在研究制定面向2035的规划。

宗霞:

非常感谢张统一院士给云南带来鼎力的支持和帮助。下面,请记者朋友继续提问。

人民日报记者:

我有一个问题想问阮院长,云南省在科技支撑新材料产业创新发展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谢谢。

宗霞:

这个问题我们还是请阮朝奇院长继续给大家解答。

阮朝奇:

非常感谢人民日报记者对全省科技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云南省历来重视新材料产业的科技创新发展,强化科技攻关、集群发展、龙头带动、项目招引和数字赋能等,在人才团队、研发平台、技术突破、产业升级等方面给予持续重大支持,已形成了具有较强自主创新能力、富有特色和竞争力的新材料产业创新体系。我主要从以下几点来介绍云南省在科技支撑新材料产业发展中主要采取的措施。

一是强化顶层设计,产业政策引领。云南省深入强化战略导向,自上而下组织对新材料产业发展进行系统性的长远战略规划和布局,先后制定和出台了系列政策文件,综合引领方向转变,为新材料产业提供了强有力的产业发展环境。如《中国共产党云南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报告》《2021年云南省人民政府工作报告》《云南省“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22条措施的意见》《云南省推广第三批支持创新相关改革举措任务清单》《关于自上而下组织项目立项管理程序的通知》等重要文件都对云南省新材料产业创新发展提出了重要举措和指引。

二是自上而下主动布局、组织实施新材料重大科技专项,推进新材料产业高质量创新发展。云南省紧密围绕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千亿级新材料产业培育打造等重要决策部署配置科技资源,进一步聚焦重点支柱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围绕贵金属、锡铟、锗、钛、铝、铜、半导体材料等新材料产业,自上而下主动组织策划实施了一大批新材料重大科技专项、重点研发项目,以重大专项为牵引,通过重大项目、重点工程、重要平台实施,辐射、带动各类创新资源向新材料产业快速聚集,持续推动云南省新材料产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其中,省财政每年支持科技经费1亿元,持续支持“云南省稀贵金属材料基因工程”重大科技专项,用于研发平台构建,并实施一揽子核心关键技术、新材料攻关及产业化;省财政每年投入科技经费1亿元,企业1:3配套,建设云南贵金属实验室,推进研发实验装备、孵化平台配套等建设和人才引进培养,突破贵金属新材料“卡脖子”技术封锁;组织策划实施“云南省科技厅与云锡控股公司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企业联合专项”、绿色铝材、绿色硅材等一批重大科技专项,全面支撑引领云南新材料产业高质量创新发展。

下一步,云南省科技工作将持之以恒,聚力打造“三张牌”,做强“绿色能源牌”,深入推进绿色能源与绿色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创新,紧紧围绕重塑有色金属支柱产业新优势战略部署,面向绿色铝材、绿色硅材、有色及稀贵金属新材料等优势产业发展痛点难点,持续主动布局实施一批新材料重大科技专项,提升完善创新体系,加速关键技术和重要产品的产业化攻关,延长新材料产业链,推进云南新材料产业的高质量快速发展。在此,希望各位媒体朋友持续地关注这方面的工作,我们也会积极地把取得的一些工作的新成效,与大家一起分享。

谢谢大家!

新华社记者:

我的问题是提给昆明理工大学的易教授,“云南省稀贵金属材料基因工程”重大科技专项涉及多个企业、高校院所。请问,在前沿技术创新以及全链条协同创新方面,高校在其中发挥了什么作用?谢谢。

宗霞:

这个问题我们有请昆明理工大学副校长、教授易健宏作简要回复。

昆明理工大学副校长、教授易健宏:

记者朋友们大家好,非常感谢新华社记者的提问。

高校的作用归结起来就是两点,引领和支撑。

所谓“引领”,就像刚才张统一院士提到的,材料基因工程是材料领域的科技前沿,是新材料研发的新方法、新理念和新范式;是材料工程与信息工程的深度融合。而在这一全新的领域,无论是其中包含的机器学习、数据挖掘;还是高通量表征和高通量制备,都有许多新知识、新手段与新探索。而高校具有多学科交叉、强人才队伍以及厚研究积累的优势,是人才培养与科学研究的结合点。能更好地与企业、科研院所合作,发挥在该领域的引领作用。

所谓“支撑”,由于材料基因工程的“新”,高校不能满足于知识“软”的支撑,还要有平台“硬”的支撑。一方面学校组织了跨学科的材料基因工程研究队伍。昆明理工大学、云南大学等高校整合了材料学科和信息学科为主体的研发队伍。吸引了包括多层次、高层次人才在内的近百名科技人才参与研发工作,同时,先后成立了材料基因工程研究院、研究中心。建成了高通量计算平台和高通量制备平台。这些公用平台是对全省企业和科研院所开放的。比如,昆明理工大学建成的多维度材料基因工程高通量制备平台,就是结合贵金属集团、云南锡业、云南铝业等企业的需求,共同建立的联合实验室,形成材料基因工程人才培养的基地,促进有色稀贵金属材料产业快速发展的研发基地,从而更好地发挥高校的支撑作用。

“云南省稀贵金属材料基因工程”重大专项的实施,一方面通过促进多学科交叉以及跨学校、跨区域的合作,提高了科教融合与产教融合水平,同时也通过产学研紧密合作,产业技术联合攻关,形成了我省“打造平台、面向产业”的材料基因工程研究开发特色。更好地践行了科技创新“四个面向”(即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重大工程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的战略部署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的精神要求。具体来说,在面向世界科技前沿方面,积极提高基础研究能力,高等院校发挥了人才和理论基础优势,材料信息学科交叉布局,抢占高通量制备与表征等基础研究的制高点,助推高校“双一流”建设;在面向经济主战场方面,立足云南有色稀贵金属材料支柱产业,实施科技资源开放共享,建立新型校企合作研发平台;在面向重大工程需求方面瞄准航空航天、交通、通讯等国家重大需求,高校做好新材料前瞻性研发,支持企业新材料产品提前布局,服务云南新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在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方面,推进绿水青山云南建设,提高有色金属材料产品攻关效率,降低新材料研发成本,从而推进了新材料的绿色研发和生产,进而实现了对接世界科技前沿的新跨越、产学研紧密合作的新跨越和大团队多学科协同创新的新跨越。

谢谢!

工人日报记者:

请问宋总工程师,“云南省稀贵金属材料基因工程”重大科技专项的实施对云南省锡铟产业及企业发展中具有怎样的推动作用?谢谢。

宗霞:

这个问题请锡业集团(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正高级工程师宋兴诚给大家做简要回复。

云南锡业集团(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正高级工程师 宋兴诚:

各位新闻媒体的朋友们,大家好!感谢工人日报记者的提问。

云南锡业集团(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作为世界锡产业链最长、最完整的企业,始终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把以锡铟为主的有色金属新材料和精深加工板块作为云锡未来发展的“新引擎”。

稀贵金属材料基因工程作为云南省的重要战略部署,云锡控股公司积极部署实施,在产业及企业自身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是补齐短板,锻造长板,重塑锡铟新材料产业链新优势。依托云南省稀贵金属材料基因工程,针对锡铟深加工及新材料产业发展不足,产品结构不优等问题,面向市场需求,云锡控股公司系统性布局实施了一批以锡铟为主的有色金属新材料产业链“补短板”“卡脖子”等工程技术攻关及进口替代工程,开展云南锡材料基因工程研究中心、锡铟参数库和锡铟材料基因工程专用数据库平台等建设,突破了一批高通量计算、高通量制备与表征、大数据等材料基因先进技术及新材料,实现半导体用6N-7N高纯铟、高性能锡基环保阻燃剂等一批锡铟新材料产业应用示范,提升了产品创新力度,拓展了深加工产品应用领域,延伸、强化锡铟产业链并逐步实现产品从中低端为主向中高端为主转变,巩固提升云南锡铟产业强省地位。

二是深化开放合作,支撑企业快速高质量发展。在云南省开放合作、互利共赢的良好氛围下,云锡控股公司联合上海大学、昆明理工大学等近20家省内外高校院所、下游用户等,与院士、专家团队等合作开展多领域、跨学科、大协同的科技联合攻关,培引了一大批具有全球视野和国际水平的产业科技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科技创新能力显著提升。其中,与上海大学的院士及专家团队深入合作,共同构建了基于数据驱动的锡铟新材料研发与工程化示范体系,开发汇聚计算、实验、生产加工及服役评价等全链条数据的锡铟材料专用数据库,建设数字化生产线,使新材料研发成本明显降低、效率显著提高,并支撑材料迭代升级、生产工艺优化等。实现快速借助省内外科技创新资源支撑云锡控股公司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

各位新闻界和科技界的朋友们,在云南省委、省政府、省科技厅的正确领导和社会各界朋友的关心支持下,云锡有信心、有决心、有能力奋力推进高质量发展,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也真诚地希望大家一如既往地深入了解云锡、广泛关注云锡、支持帮助云锡,诚挚期望在“百年云锡”前进的道路上,能有更多志同道合的伙伴携手云锡,共同前行!

谢谢大家!

宗霞:

由于时间关系,现在提最后一个问题。

云南网记者:

请问陈家林副总经理,云南省贵金属新材料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作为该专项的主要承担单位之一,通过专项实施取得了哪些成绩,对贵单位研发及产业发展有什么意义?谢谢。

宗霞:

这个问题请云南省贵金属新材料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研究员陈家林先生作简要回答。

云南省贵金属新材料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研究员 陈家林:

尊敬的各位新闻媒体的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感谢云南网记者的提问。很高兴参加此次新闻发布会。我谨代表贵金属集团对一直以来关心和支持稀贵金属产业的科技界、新闻界的各位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材料基因工程是“战略性”工程、“颠覆性”技术,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省科技厅等部门支持和云科院的牵头组织下,集团高度重视、积极部署推进稀贵金属材料基因工程建设,现已取得显著成效,对贵金属产业的支撑作用已逐步凸显。

一是材料基因工程变革式的创新理念和“双减半”的战略目标与贵金属“昂贵、稀缺”的特点及公司千亿目标的发展需求高度契合,因此在短短四年内就搭建起国内领先的贵金属材料基因工程创新平台,“降本提效”效果显著。高通量制备表征设备与常规设备相比,样品处理成本降低30%-90%,效率提升几倍甚至几十倍,实验一致性和科学性大幅提升,极大缓解了样品积压排队的压力;按照统一标准建设的贵金属材料基因工程数据库汇聚了已有的、分散的以及仍在源源不断产生的材料全生命周期数据,这些海量数据通过人工智能的数据挖掘技术可快速发现新材料,大大缩短研发周期,降低“试错”成本,减少重复性研发投入,更快地解决关键技术和“卡脖子”问题。更重要的是,呈数量级增长的“数据”资产,可发挥出其他资产无法比拟的价值和作用。

二是开放合作深化,创新人才队伍持续建强、创新实力快速提升。通过与20余家高校院所和企业在高通量计算、数据挖掘、数据库建设等多学科领域合作,不仅为公司实现快速技术创新和成果产出引培了强大的专业人才团队,而且多学科交叉融合,极大地拓展了创新思路,激发了创新活力,关键技术快速突破。初步统计,公司技术成果种类已由专项实施前的5种增至9种,专项实施申请的发明专利数量占公司总申请量的60%以上,在软件、高通量实验装备、算法模型和数据标准等方面均实现了“零”突破。基于材料基因工程,突破了20nm以下纳米银线、多元微合金丝及贵金属高度分散的催化剂等系列新技术、新材料,并部分实现进口替代,支撑了机动车尾气净化催化剂等生产示范线建设和优化升级。

当然,材料基因工程对公司技术创新、产业发展和千亿目标的实现还有很多积极的促进和推动作用,因时间关系就不多说了。

总之,云南省实施稀贵金属材料基因工程对我们贵金属新材料产业来说是“福音”,是“及时雨”。“十四五”期间,贵金属集团将继续大力推动贵金属材料基因工程的实施,而由此带来的巨大“红利”必将快速展现,未来值得我们期待!

谢谢大家!

宗霞:

今天的记者提问环节到此结束。非常感谢记者朋友踊跃的提问,也感谢所有发布人专业的解答。

正如刚才各位专家和领导介绍中所说,“云南省稀贵金属材料基因工程”重大科技专项面向经济主战场,进行了全链条的创新布局,探索了一条云南省稀贵金属新材料产业跨越式创新发展的新路子。我们有理由相信,在“十四五”期间,通过“云南省稀贵金属材料基因工程”重大科技专项实施,将有效支撑云南省新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及云南省先进有色金属产业集群的打造,保障国家相关新材料供给安全,为国家科技自立自强做出云南贡献。希望记者朋友们能够发挥各自的优势,深入宣传好、报道好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内容,为进一步推动我省新材料产业的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