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云南信息通信行业发展规划》新闻发布会

来源:云南省网上新闻发布厅   2022-02-15 10:30:00   【字体:

宗霞:

感谢高玉芬总经理的发言。下面,进入记者提问环节,请记者朋友们提问,提问前请通报所在媒体机构。

云南网记者:

我的问题提给中国铁塔云南省分公司,现在绿色发展是主流,为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铁塔公司是如何推进资源共享,促进行业发展,打造传统基建升级的新引擎?谢谢。

高玉芬:

谢谢云南网记者的提问。一方面,我们以推进资源共享为核心,促进行业合作,加大资源开放,促进“互联网+”的战略。我们还倡导社会化共享,就是说铁塔公司的资源可以拿来给各个部门及环保、公安、气象等行业,供他们来使用。同时,我们希望社会资源,比如,绿地、政府的公共楼宇等相应的公共设施,也可以开放给通信行业使用,这样也实现了铁塔资源的社会化共享,我们也能够获取到大量的社会资源,共同促进国家通信行业的发展。

另一方面,我们整合独特资源优势,推进跨行业站址应用于信息服务的智联业务和面向社会的能源服务的能源业务。智联业务推进“通信塔”向“数字塔”转变,提供视频、传感器、物联网等可靠不间断数据采集服务,实现从资源到平台到应用物联网的全业务支撑。在应急通信专网、森林防火监控、环境数据采集、气象设施设备维护、河道监控等领域开展了广泛深入的合作,孵化出诸如“西双版纳州大气环境质量网格化监测项目”“版纳智慧城管”“大理洱海两违视频监控”等标杆项目,打造数字创新应用“新平台”,构建行业融合“新载体”。

能源业务借助点多面广的站址资源、稳定的电力保障和供应、专业化维护能力以及可视、可管、可控的智能监控系统,中国铁塔云南省分公司向社会提供备电、发电、换电、充电等多元化能源服务。以锂电池为载体为各级政府及企事业单位提供“备电+监控+维护”一体化解决方案,大幅降低了农信社、交通信号灯、卫生院等行业的客户投资成本;向社会公众用户提供的两、三轮电动车智能锂电池换电服务,深受外卖小哥、物流行业及广大电动车用户的好评;同时推出的低速电动车集中充电服务,走入居民小区,助力政府整治低速电动充电安全隐患。在能源方面做更多绿色能源的应用创新,共同形成了传统基建升级的“新引擎”。

谢谢大家!

云南日报记者:

我想请问联通公司的领导,中国联通云南分公司在创新驱动融合、创新方面有哪些亮点的举措?谢谢。

伍昭祥:

党中央、国务院在“十四五”规划的建议里明确提出要坚持创新在国民经济发展当中的主体定位。作为企业来讲,创新驱动在新时代无疑是出路之一。创新无非是两方面的创新,一方面是原子级的创新。另一方面是分子级的应用创新。作为绝大多数企业来讲,创新恐怕是第二类,分子级的应用创新。在这个新时代,我们创新的主战场在哪里?就是数字化转型。作为企业来讲就是数字化转型。那数字化转型我们最终的目的是要达到什么?我的理解无非有三:第一,要么是企业的生产效率得到颠覆式的提高,要么是你的效益颠覆式的提升,要么是你的业务颠覆性地提高了客户的体验。这就是我们所有企业在数字化转型要实现的目标。信息企业能做什么?在新时代、在“十四五”期间,中国联通云南省分公司很重要的一个任务就是怎么来助力云南本土的千行百业,尤其是云南本土的传统支柱产业实现数字化转型。如果我们所有的有云南高原特色的有品质的农产品,通过数字化转型真正能够成为全中国老百姓餐桌上的首选,这个数字化转型才叫成功。如果我们的旅游企业通过数字化转型,让云南真正成为全世界的旅游目的地,这才叫数字化转型的成功。如果我们的茶叶能够通过数字化转型,真正成为云南叫得响的产业,能够让普洱茶成为每一个中国老百姓的首选,这才叫数字化转型成功。

数字化转型的抓手是在于应用和信息技术的融合。信息技术是一个泛信息技术,包括人工智能,通过泛信息技术的融合来实现生产流程的自动化,来实现我们的产品直接面向消费者,来实现上下游产业链的、有效率的、有效益的融合,来实现以老百姓的体验为目标,定制我们的产品和快速生产我们的产品。这是我们数字化转型主要的手段。

数字化转型的主要难点在于末梢,也就是“最后一公里”。这些业务、这些流程怎么来完成数字化?难点在于最末梢的那个小数据的数字化,难点在于最末梢的流程自动化,那无疑我们作为本地的信息产业就是来解决这个难点,作为运营商我们有本地运营队伍的优势,有就地研发的优势,有快速迭代升级的优势,这些无疑是头部的互联网企业不具备的优势。刚才,记者朋友问我们怎么办?首先就是集结人,集结研发队伍,集结云交付能力,集结物联网的集成能力,就是集结队伍。我们集结1000个人,服务本地的产业,尤其是本地的支柱产业,还有许许多多的养殖户、种植户,给他们提供数字化的解决方案,研发数字化的平台,并且把我们的用户,把中国联通的用户和我们的产业联接起来,让中国联通用户第一批成为云南这些产品的消费者。我们就干这个事,集结人来为我们千行百业的数字化转型提供数字化解决方案,提供数字化平台的研发服务,提供数字运营服务。前两年我们小试牛刀,感觉还不错,事实证明只有我们本土的这些企业才能真正服务好本地的这些企业数字化转型。我们做了一个“数字云农”平台,我们现在服务了150家企业,19万农民,覆盖了30万亩的耕地,去年为相关的农业企业,尤其是农民,为他们提供了农业增加值,增加了多少呢?增加了接近两个亿。这就是我们本地打造的,我们自己打造的。一言而蔽之,在整个创新当中我们做什么?就是为本地的企业、为本地的千行百业,提供数字化解决方案的服务、数字化平台研发的服务和数字应用的服务。

谢谢各位!

中国新闻社记者:

近年来,数字经济发展步入快车道,数字经济成为拉动经济增长、助推经济转型升级的新引擎和新动能,我想请问中国移动云南公司在支撑云南省数字经济创新发展方面有什么行动?谢谢。

葛松海:

谢谢中国新闻社的这位记者。作为数字化转型的骨干力量,云南移动以“数字云南”为着力点,持续推动数字经济融合创新发展,支撑云南省数字经济创新发展,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

第一,以5G为核心,高标准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基础能力日益成熟

一是以5G为核心的数字化、智能化融合基础设施已成为“数字经济”建设、“数字城市”打造的新基座和新基石,5G能够构建的不仅仅是一张消费网,基于5G的高速率、低时延、广连接的三大特性,更可以构建一张生产网。中国移动云南公司近年来超常规投资,提前布局,持续加大5G、算力网络、千兆宽带等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已经在速度和质量两方面都实现了与东部发达城市比肩,建成了全国最优质的5G网络。可以说,云南数字经济发展的硬件条件已经基本具备。全省建成5G基站近3万个,已覆盖到全省州府城区、县城和乡镇中心。二是数据中心。国家提出“东数西算”工程,目前,中国移动云南公司已建成4个省级中心、14个州市节点,其中,昆明(呈贡)数据中心已成为云南单体规模最大、安全星级最高的数据中心,为打造数字政府、数字社会、数字城市提供支撑。三是提供全光的传输网络。中国移动云南公司在全省核心城区及县城的宽带网络已全部具备千兆能力,完成昆明区域性国际出入口局、国际政企专网、中缅和中老跨境陆地光缆传输建设。目前,正在开展昆明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建设,将进一步提升面向两亚的外向型国际通信和数据通信服务能力,更好服务云南大开放新格局。

第二,以5G应用为牛鼻子,丰富拓展新技术应用场景,助力数字经济发展的应用环境加速形成

中国移动云南公司深入落实“5G+”计划,加强5G行业联合创新示范,在基础设施数字化、社会治理数字化、生产方式数字化、工作方式数字化、生活方式数字化五方面全力推动线上化、智能化和云化革新,在智能制造、智慧物流、智慧医疗、智慧小镇等5G应用上实现了和东部发达地区齐头并进。并在省相关厅局的指导下,成立了“5G技术研究院”,希望通过以5G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千行百业的融合创新,赋能云南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第三,突出深化改革创新,努力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为云南数字经济发展营造良好产业环境

中国移动云南公司深入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持续深化改革创新,着力复合型人才培养,繁荣“5G+”联合创新生态,努力为“数字云南”创新创造营造产业软环境。

一是做好数字经济的本地化人才输出和能力输出。创新构建专家人才体系,公司云、DICT、5G等领域的数字化转型人才占比已超过三分之一。整合中国移动专业子公司力量,向各州市下沉行业信息化集成能力以及云能力,为快速响应地方数字化需求做好了“一点接入,全网响应”的充分准备。同时通过中国移动云南公司的实训基地实现外培,持续输出数字化人才。

二是坚持加大科技创新力度,繁荣本地联创生态。一是深化与本地企业、高校等合作伙伴的产学研创新合作,搭建产学研一体的中国移动“联创+”云南5G开放实验室,与云大开展基于深度视觉学习的5G+AI的智慧工程研发;与昆工开展可信计算和5G+模块化空气环保监测系统的研发。

我就通过以上三个方面作简要的回答,谢谢。

中国日报记者:

我们知道云南提出要建设国际化信息枢纽,请问中国电信云南公司的领导,对此公司有哪些计划呢?谢谢。

王宏:

谢谢这位媒体记者的提问。云南提出要建设国际化信息枢纽,作为中国电信云南公司主要从四个方面做了一些工作。

第一,跨境陆缆建设情况:中国电信目前通过瑞丽、勐腊两个出境口岸,与缅甸、老挝9个运营商合作建设了9条国际干线,是中国陆地出境的重要通信管道。

第二,国际通信枢纽地位提升:中国电信2007年已在云南建成了全国第四个国际通信出入口局——昆明区域性国际通信业务出入口局。作为省政府挂牌的云南省涉外企业信息服务中心,昆明区域性国际通信业务出入口局疏通包括语音、数据、互联网专线等国际业务。

第三,国内通信枢纽地位提升规划:中国电信云南公司在省委、省政府和省通信管理局的带领下,目前已开始积极筹备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互联网根域名镜像节点的建设工作。通过部署互联网服务的关键流量交换节点,极大的改善云南处于国内末梢网络地位问题,吸引更多的内容商落地云南,为云南数字经济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第四,边境通信能力提升规划:中国电信目前已对云南沿边8个州市的25个边境县累计建设了上万个4G基站,实现了主要人口聚居地和重要口岸的4G信号覆盖;同时,25个边境县已全部实现光网通达、边境疫情技防设施通达。“十四五”期间,《规划》一方面在网络覆盖上加快边境无线、千兆网络覆盖建设,并充分发挥中国电信卫星通信优势,我们有天空卫星、天空手机,通过卫星网的优势实现边境口岸、沿线道路、村落网络无缝覆盖;另一方面积极开展5G+应用推广建设,为边境疫情防控、边境贸易等引入边缘算力设施,支持边境数字化管理和经济发展。谢谢。

云南广播电视台记者:

请问中国广电云南公司的领导,“十四五”期间,中国广电将从哪些方面推进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服务“数字云南”发展战略?谢谢。

赵联涛:

中国广电作为媒体、信息和科技融合的平台型企业,将坚守智慧广电发展方向,努力打造一张“对党忠诚、为民服务、可管可控、绿色干净”的新型广播电视网,全面融入和服务“数字云南”发展战略。重点从3个方面发力:

一是加快推进“光纤化、IP化、智能化、融合化”改造,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智慧广电网络的重要指示精神。“十四五”期间,将初步完成智慧广电新型网络的改造建设,为“双千兆城市”建设和“数字云南”建设贡献广电的力量。

二是加快广电5G的建设运营,形成有线+宽带+5G相互赋能融合发展的新格局。我们将全力以赴做好广电5G一体化建设及新业务、新业态布局发展的基础性工作,在补齐网络资源短板、强化网络资源调配、提升网络运营能力,丰富平台内容供给等方面加大力度;积极推进5G核心网建设,并实现与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中国移动间的互联互通;有序有力完成广电700MHz移频工作,为192及早放号及新业务、新业态布局拓展奠定基础,做好广电5G这道“必答题”。

三是持续加大对广电大数据中心和云平台的投资建设力度,加强重要网络基础设施改造,引入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和先进的敏捷网络技术,夯实“云、网、边、端、智”数字底座,初步形成“网随云动、云网一体、云数融通、云智融合、云边协同”的云网发展格局,实现广电网络跨行业融合发展,完成转型升级战略,赋能社会数字化和信息化发展。

同时,我们将践行“开放融合”发展理念,与产业链上下游伙伴,共建繁荣的内容生态、云生态、成熟的广电5G 700MHz产业生态和充满活力的5G创新应用生态,推动全国有线电视网络整合和广电5G建设一体化发展实现新突破,以广电网络行业高质量发展,引领数智时代,献礼党的二十大。

谢谢。

宗霞:

由于时间关系,现在提最后一个问题。

新华社记者:

请问“十四五”期间,云南省通信行业在“数字云南”发展过程中将起到什么样的作用?谢谢。

宗霞:

这个问题请省通信管理局的范斌局长来作简要的回复。

范斌:

谢谢新华社记者朋友的提问。

我刚才梳理了一下,今天发布会上有6位媒体朋友的提问,云南网记者朋友的提问给铁塔,回答是绿色发展。云南日报记者朋友提问给联通,回答是创新融合。中国新闻社记者提问给移动,回答是数字经济的创新发展。中国日报记者提问给电信,回答是国际通信枢纽。云南广播电视台记者提问给云南广电,回答是信息基础设施。刚刚新华社记者朋友提问的核心词是赋能。这6个提问的关键词串联起来,恰好体现了云南信息通信行业“十四五”发展的核心要点。非常感谢记者朋友对云南省信息通信行业的关心和支持。

新华社记者朋友的这个问题提得非常好。

首先,信息通信行业的定位是全面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三性行业”:战略性、基础性、先导性行业。这个行业在“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中,担负神圣的使命和艰巨的任务。

“十三五”以来,云南省信息通信行业在工业和信息化部和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经过积极努力,取得了显著的成绩,这里我给大家报告几个数据。按照省里的要求,信息通信行业建设要适度超前,截至2021年,全省电信业务总量全国排名第12位,移动基站数全国排名第9,5G基站数全国排名第15,光缆线路长度全国排名第8。2021年12月,云南省户均流量达19.4G,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了4.7G,位列全国第3。上述这几个数据说明云南信息通信发展有独到的优势和良好的基础。

就“十四五”来看,围绕工信部要求、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和行业自身客观实际,我们明确了发展目标、任务和重要举措,为完成好“十四五”发展的战略任务,我们从以下四个方面来做好工作:

一是加强我省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按照“以建促用、以用促建、适度超前”的原则,全面加快建设5G网络,推进5G网络向乡镇和农村延伸,提升5G网络端到端网络切片能力,开展5G虚拟专网试点,全面推进千兆宽带网络建设,开展“千兆城市”创建行动,实现城市、乡镇和重点行政村千兆网络有效覆盖。继续加大新一代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建设2万个5G基站的任务,信息通信行业有信心超额完成任务。

二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定位要求,全力推动“十四五”期间几个重大通信战略性项目的建设。我看刚才中国日报的记者朋友向电信王总提的关于昆明国际通信枢纽问题,王总已作了一个简要介绍。昆明现有三家基础电信企业的区域性国际出入口局,但它们都不是全业务局,全业务局目前只在北上广设立,30多年没有新设。如果有一天昆明建成了,我们所有在座的媒体朋友可以瞬间直达国际互联网,不用通过北上广绕转。这是重大战略项目,但难度很大。我们全行业将在省委、省政府支持下积极工作,以“功成不必在我、建功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扎扎实实推进工作。面向南亚东南亚的国际枢纽建设还包含了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和根域名镜像服务器等项目。我们已在昆明建设了全省第一条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正在申报玉溪、保山的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这些项目我们都在扎扎实实地推进。中心目标就是要提升整个云南国际通信的服务能力。

三是以创新为引领,深入融入“数字云南”建设。全行业深入推进“上云用数赋智”,打好5G+融合创新的行业战、团体战、赋能战“三战”,行业战就是信息通信行业自身要形成强大的联合创新合力,共同推动5G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融合创新应用;5G创新应用不仅仅是信息通信行业一个行业的事情,是各个部门、各个地区、各个行业、全社会共同的一项任务,所以要打好5G融合创新的团体战,我们将加大和各厅局、各州市和各行业的合作;最后我们要打好赋能战,赋能千行百业,推动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重点支持烟草、绿色能源、有色金属、先进制造业等云南省有特色、有优势的产业率先实现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改造,共建产业生态、助力千行百业发生“智”变。四是着力提升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安全管理水平,建立完善5G应用安全保障能力,健全物联网卡全生命周期的安全监管机制,全面构建基础安全管理体系。发展必须安全,保障网络信息安全是一项重大任务,特别是要推动完善工业互联网安全能力建设,健全工业互联网安全威胁监测、分析通报、处置溯源闭环机制,保障整个产业应用的安全。

以上是全省信息通信行业落实《规划》、推动行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全面助力云南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的主要考虑。

最后,再次衷心感谢在座的各位媒体界的朋友们长期以来对云南信息通信行业发展的关注、关心和支持,希望你们今后继续对我们行业发展多关注、多关心,多支持,共同推动整个经济社会的发展。

我就回答这么多,谢谢大家。

宗霞:

由于时间关系,提问环节到此结束,感谢记者朋友踊跃的提问,也特别感谢台上范斌局长及几大运营商的老总向大家作的介绍和推介。非常感谢他们用权威的数据向我们展示了这些振奋人心的好消息和好成绩。相信各位记者朋友从中充分地了解到《“十四五”云南信息通信行业发展规划》以建成西部规模领先的新一代信息通信基础设施,支撑数字经济发展为目标,以聚焦新基建、面向南亚东南亚国际通信枢纽、服务和融入“数字云南”建设为重点,明确了6大类共21项量化指标,部署了25项任务和9项专栏工程。对我省“十四五”期间信息通信业的发展进行了全面的谋划和部署。

今天,省通信管理局和几大运营商向在座的各位记者朋友通报和交流了大量的工作信息,今天的发布会内容详实、信息量特别大,也非常的重要。希望各位记者朋友发挥各自的优势,全方位、多角度地宣传好今天发布会的相关内容,希望大家继续加强对我省信息通信行业的宣传,共同营造良好的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环境,为我省经济转型升级、实现跨越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