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国庆中秋文化和旅游假日市场情况新闻发布会

来源:云南省网上新闻发布厅   2020-10-09 10:00:00   【字体:

宗霞:

感谢发布。下面请各位记者朋友提问。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记者现场提问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记者:

在国庆中秋双节期间,请问,云南采取了哪些措施监管整顿文化旅游市场?谢谢!

饶祥碧:

谢谢这位央视记者朋友的提问,我来回答你的这个问题。

一是及时作出研究部署。省文化和旅游厅9月21日印发《关于切实做好2020年国庆节、中秋节文化和旅游假日市场工作的通知》,9月23日召开全省电视电话会议,省政府9月28日召开国庆中秋黄金周旅游工作专题会议,对假日市场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二是扎实做好文旅行业疫情防控工作。制定下发了《常态化疫情防控游客管理服务工作流程》,指导州市开展游客行前、行中、行后的管理服务工作。包括如发生情况我们怎么样进行溯源跟踪等服务管理的问题。严格落实景区和重点场所的疫情防控要求,景区、剧院、上网服务场所、歌舞娱乐场所、游艺娱乐场所等不超过最大承载量或核定人数的75%。按照疫情防控“预约、限量、错峰”、扫码、测体温、增设洗手设施、室内车内戴口罩、常消毒等要求抓好落实。三是抓牢抓实安全生产工作。我厅会同省交通运输厅、省公安厅在全省开展为期两个月的旅游交通安全专项整治行动,督促州市相关部门认真履行交通安全监管责任,旅游客运企业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与此同时开展旅游行业防汛工作,在全省启动文旅突发事件Ⅲ级应急响应,做到险情隐患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加强景区安全、公共文化场所安全、文物安全、节庆活动安全管理。四是持续加大旅游市场秩序整治力度。保持旅游市场秩序整治高压态势。创新监管方法和手段,研究制定了涉旅舆情快速反应、游客投诉“零暂存”及涉旅案件快速处置等机制;指导行业协会制定全省主要旅游线路和旅游产品参考成本及构成消费提示,在此也特别感谢央视CCTV2财经频道在我们发布的第二天第一时间就进行全面的报道和给予了肯定。组织全省914家旅行社签订行业自律公约。五是开展文化和旅游假日市场联合督查。节前,由省政府督查室牵头,组织相关部门组成8个督查组,对16个州市开展全省国庆黄金周旅游业和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等工作落实情况专项督查;假日期间,省文化和旅游厅又由厅级领导带队,组成9个明查暗访组在全省各地实行分片负责的明查暗访。六是对“30天无理由退货”以及诚信服务方面工作等进行了广泛地宣传和深入的推进。七是持续推进文旅行业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推进A级旅游景区裸露垃圾全消除、A级旅游景区旅游厕所全达标、A级旅游景区合理配置洗手设施;推进全省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美术馆、文艺院团及其演出剧场的公共厕所全达标;引导A级旅游景区、星级饭店、精品民宿餐饮企业(单位)加强自律,切实履行社会责任,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推广“分餐制”,使用公勺公筷,引导游客按需取餐,文明就餐,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谢谢!

    

云南网记者现场提问

云南网记者:

我通过不同渠道了解到,近年来,丽江紧紧围绕“一部手机游云南”,不断推进智慧旅游建设,请丽江介绍下这方面的情况?

中共丽江市委常委、市人民政府常务副市长

谢谢云南网的记者。探索智慧旅游是省委、省政府交给丽江的重大任务,也是推动丽江旅游转型升级的关键一招。近年来,我们抢抓“一部手机游云南”建设重大机遇,以丽江古城数字小镇建设为核心,打造综合管理、智慧服务、智慧旅游、智慧创新四大体系,综合运用5G技术、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兴技术,基本实现了“一机在手,说走就走,全程无忧”“游客旅游自由自在、政府服务无处不在”的目标。

国庆期间,丽江古城景区开通“一部手机游云南”景区预约通道,实时监测人流量,实行分级预警,在32个出入口设置人脸识别门禁,一次性完成游客的预约、扫码、测温、提醒佩戴口罩等入园步骤,同时实名登记游客信息,实现团队游客和入住古城游客预约全覆盖,设立团队、经营户通道,避免高峰时段人流集中。景区内,利用游客流量大数据统计应用分析平台和450路高清视频监控,实时监测丽江古城景区各街巷的实时状况,并调度志愿者、疏导员进行分流。比如:瞬时流量达4万人,启动三级预警,通过广播系统告知游客不聚集逗留,应急人员到位维护现场秩序,做好疏散准备;达5万人启动二级预警,工作人员干预游客聚集,拥堵路段实行单向通行;达6万人启动一级预警,管控门禁,劝返游客,交警等部门同时响应,疏导周边交通,引导游客错峰游览。

今年10月6日,新华社记者深度报道了丽江科技赋能智慧景区建设、创意提升旅游新产品、“退货”无忧贯通全程的旅游发展态势,指出中秋国庆假期以来,我们的旅游业在保持良好复苏势头的同时,呈现出“科技范”“创新范”“严肃范”三个新特点。下一步,我们还将聚焦国际化、高端化、特色化、智慧化目标,着力构建智慧旅游管理体系、智慧旅游服务体系、智慧旅游营销体系,让游客获得全新的旅游体验。

谢谢!

  

云南日报记者现场提问

云南日报记者:

在加强旅游市场监管方面,请问省市场监管局如何发挥职能作用?谢谢!

  

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赵毅回答记者提问

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赵毅:

谢谢媒体记者的提问,也衷心感谢媒体朋友长期以来对市场监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为了做好节日期间的市场秩序和市场安全的监管工作,尤其是旅游市场的监管工作,省市场监管局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高度重视节日期间市场秩序和市场安全工作,立足市场监管职能,制定印发了云南省市场监管局《关于做好2020年国庆中秋节日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和《关于发挥职能作用加强旅游市场监管的指导意见》,突出假日食品安全,景区景点、商场超市等区域和索道缆车、大型游乐设施、电梯等特种设备安全,市场价格等重点领域市场监管,组织开展大排查、大检查工作,坚持日常监管与专项整治相结合,坚持行政执法检查与放心消费创建相结合,积极配合行业主管部门做好节日旅游市场监管。

一是依法规范旅游市场经营主体资格。加强对旅行社、酒店宾馆客栈、餐饮服务单位、旅游购物店以及景区景点、古城古镇、高速公路服务区、机场、车站、码头等区域内市场经营主体资格检查,依法查处无证无照经营行为;加强“诚信经营 放心消费”创建活动,推动经营者切实履行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主体责任,提升云南旅游消费满意度。

二是加强旅游市场食品安全监管。加大对景区景点、酒店宾馆客栈、高速公路服务区、机场车站码头等周边及场内餐饮服务单位检查,督促餐饮服务单位严格落实食品安全制度、食品安全操作规范,建立索证索票、食材供应渠道和追溯记录。严厉查处制售假冒伪劣食品和有毒有害食品行为,以及销售“三无食品”、以不合格食品冒充合格食品以及未经检验检疫或检验检疫不合格食品等违法行为。

三是加强特种设备安全和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层层压实特种设备生产运营使用单位主体责任,督促特种设备生产运营使用单位,针对节假日特点,以电梯、客运索道缆车、大型游乐设施、场(厂)内专用车辆等设备为重点,突出抓好旅游景区景点和游乐场所重点特种设备隐患排查治理,组织属地监管单位认真开展节前重点监督检查和节日期间安全巡查,进一步加强设备安全检查和维护。对存在的问题及时整改,达不到安全要求的一律停止运营和使用,严肃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坚决防范重特大安全事故。围绕儿童用品、家用电器、食品相关产品等节日需求旺盛的日用消费品,强化质量安全监管。

四是加强价格监管。加强市场价格监管,组织人员对大型粮油批发市场、商场、超市、农贸市场开展巡查检查,督促经营者守法经营、诚信经营。持续加大疫情防控物资监管,做好防控物资保供稳价工作。对不执行明码标价规定、价格欺诈等违法行为要依法查处,确保节日市场价格秩序规范稳定。加强对旅游行业的监管力度,密切关注旅游景区、机场、汽车站、火车站及其周边商品销售、餐饮、住宿、停车等服务价格,依法查处违反明码标价规定、价格欺诈、不执行门票价格优惠政策等价格违法行为。

五是依法查处消费侵权行为。充分发挥12315行政执法体系的作用,及时受理和依法处理“一部手机游云南”平台转办投诉举报和12315投诉举报平台旅游投诉举报。依法严厉打击经营者销售的商品掺杂使假、以假充真、以次充好、短斤少两、诱骗购物、虚假宣传、消费欺诈、强迫消费等违法违规行为。特别是对旅游合同未载明游览、娱乐项目具体内容和时间,未载明交通、住宿、餐饮等旅游服务标准,旅行社指定购物点、推销自费项目、强迫或变相强迫旅游者消费的,将依法从严查处。

从现在初步统计的情况来看,10月1日-8日,假日期间主要涉旅投诉举报是25件,其中,投诉19件,主要为珠宝行业商品质量不合格,旅游景区、景点乱收费,以及相关的APP服务差、不退款等问题),投诉举报6件(主要为景点乱收取停车费,景点餐饮卫生不达标,景点内部服务项目存在虚假宣传等),上述投诉举报情况,市场监管部门协同相关行业部门,正在积极调查处理。

省市场监管局将坚决贯彻落实省政府“22条”旅游市场秩序整治措施,强化日常监管,加大对消费者反映强烈、社会影响面大、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等问题的检查查处力度。切实提升云南旅游消费满意度,助力把云南建设成为国内一流、国际著名的旅游目的地。

谢谢!

宗霞:

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提问环节到此结束。

非常感谢各位记者朋友踊跃的提问,也感谢各位发布人的解答和发布。文化和旅游业在云南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特殊重要地位,文化和旅游市场秩序也关系到云南的民族形象、开放形象和整体形象,关系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希望在座的各媒体朋友充分地报道好今天发布会大量的信息,充分宣传好国庆、中秋两节的假日市场情况,向社会传达省委、省政府整治文化和旅游市场秩序的决心和信心。同时,更加希望媒体朋友能够一如既往地关心、关注、宣传好、报道好我省整治文化和旅游市场秩序、提升文化和旅游服务品质、推动旅游转型升级的各项举措,共同为云南文旅行业和产业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共同守护好云南旅游这块金字招牌,贡献媒体力量!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