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2019年度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工作考核结果及水土流失动态监测成果新闻发布会

来源:云南省网上新闻发布厅   2020-10-19 10:00:00   【字体:

宗霞:

感谢马局长的发布。下面,请各位记者朋友提问,提问前请通报所在的媒体机构。

  

云南网记者现场提问

云南网记者:

2019年度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工作的主要内容是什么?请杨副厅长回答一下,谢谢!

杨国柱:

谢谢云南网记者的提问。根据《水利部关于开展2019年度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工作的通知》(水资管函〔2019〕93号)的要求,结合云南省实际,我省制订并印发了《云南省2019年度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工作方案》(云河长办发〔2019〕32号,以下简称《考核工作方案》)。(说明:由于受机构改革的影响,根据水利部的统一部署,2018年度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工作暂停,相关的考核工作在2019年度一并考核。)

2019年度考核内容包括目标完成情况、制度建设和措施落实情况。我省2019年度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总分为100分,其中,2018年度、2019年度目标完成情况28分,制度建设和措施落实情况为72分。

(一)目标完成情况

考核2018年度、2019年度用水总量控制目标、用水效率控制目标和水功能区限制纳污目标完成情况,主要包括用水总量控制指标、万元国内生产总值用水量降幅、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降幅、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重要江河湖泊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等5项指标。目标完成情况为28分,其中,用水总量控制指标为10分;元国内生产总值用水量降幅为3分;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降幅为3分;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为3分;重要江河湖泊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为9分。

(二)制度建设和措施落实情况

主要考核2019年度重点工作,包括节约用水管理、取用水监管、水资源保护(含地下水管理)、农村饮水安全监管、河湖管理等5项内容。制度建设和措施落实情况为72分,其中:节约用水管理21分,取用水监管15分,水资源保护12分,农村饮水安全监管9分,河湖管理15分。

(三)考核方式

采用日常考核与终期考核相结合的方式,以日常考核为主。日常考核主要采用“四不两直”(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方式进行检查,终期考核将根据日常考核与核查情况进行年度考核结果评定。

我就简要介绍这些,谢谢!

  

新华社记者现场提问

新华社记者:

我的问题提给潘学礼先生。请问,当前水资源管理是否还存在一些难点和不足?如何应对和处置?谢谢!

  

云南省水利厅水资源处三级调研员潘学礼回答记者提问

云南省水利厅水资源处三级调研员 潘学礼:

首先,感谢新华社多年来对我省水利建设以及水资源管理的关心。就刚才记者朋友提的这个问题,由我来进行回答。

从2019年的考核情况看,对比《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意见》(云政发〔2012〕126号)和年度控制目标,水资源管理还存在一些难点和不足:

一是部分重要江河湖泊水功能区的水质还达不到管理目标的要求。2019年,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考核目标是85.9%,实际为83.41%(约17%不达标)。二是漾弓江、落漏河、达旦河、渔泡江、普渡河、小江、牛栏江、曲江、甸溪河、清水江等11条跨州(市)河流水量分配工作相对滞后,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区域水资源的优化配置和节约、保护。三是部分中小河流生态流量保障设施、设备不健全,管理工作不到位,导致部分时段河道水量满足不了生态用水需求,枯季仍有少部分中小河流出线断流现象。四是取用水管理还存在不到位的地方,主要表现部分州市计划用水管理不到位、对部分取水单位取用水计量设施安装、使用监督检查力度不够,导致部分用水单位随意取水、超计划用水、超定额用水,也未按时足额征缴水资源费。五是还有部分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不能全年稳定达标,个别月份水质波动,如曲靖的潇湘水库等。

针对这些难点和不足,我们已逐项制定了整改方案并印发各有关单位,下一步,省水利厅将进一步加大督促检查力度,确保各项问题整改落实到位。谢谢!

  

中国新闻社记者现场提问

中国新闻社记者:

2020年度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工作如何开展?谢谢!

潘学礼:

谢谢中国新闻社记者的提问,这个问题由我来回答。

根据《水利部关于开展2020年度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工作的通知》(水资管函〔2020〕108号)和省政府办公厅文件审批单“办2020—9124号”批示等要求,已制定印发的《2020年云南省实行最严格水资源制度考核工作方案》,2020年度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工作与2019年度的考核形式差不多,内容有所增加,评分方式有些变化。

2020年方案的主要内容:

1.考核内容

2020年度考核内容包括目标完成情况、制度建设和措施落实情况。

(1)目标完成情况

主要考核2020年度用水总量控制、用水效率控制和水功能区限制纳污管理等目标完成情况,主要包括用水总量、万元国内生产总值用水量降幅、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降幅、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重要江河湖泊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等5项指标。《方案》再次明确了全省16个州市2020年三条红线的控制指标。全省的控制指标是:水总量214.63亿立方米,万元国内生产总值用水量与2015年比下降29%,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与2015年比下降30%,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达到0.492,重要江河湖泊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达到87.2%。

(2)制度建设和措施落实情况

主要考核2020年度重点工作,包括节约用水管理、取用水监管、水资源保护(含地下水管理)、农村饮水安全监管、河湖管理等5项内容。与往年相比,增加了农村饮水安全监管、河湖管理两项。

2.考核方式

采用日常考核与终期考核相结合的方式,以日常考核为主。日常考核主要采用“四不两直”(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方式开展,终期考核将根据日常考核与核查情况进行年度考核结果评定。

3.考核评分

2020年是“十三五”期最后一年,按照《“十三五”考核方案》有关规定,2020年度考核成绩不单独公布,仅公布“十三五”期末考核总成绩。“十三五”期末考核总分由“十三五”期间各年度考核平均得分(不包括2020年)和2020年考核得分加权,其中,2020年成绩占“十三五”期末考核总成绩的50%;2016年度、2017年度和2019年度的考核平均成绩占50%。(因机构改革,未对2018年度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情况开展考核)

4.考核结果使用

根据《省考核办法》,年度考核结果经省政府审定后向社会公告,并交由干部主管部门,作为对各州(市)政府主要负责人和领导班子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2019年度的考核结果已于9月通报给了16个州市政府和省委组织部)。

谢谢!

  

中国日报记者现场提问

中国日报记者:

今后,保山市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有什么新举措?2020年,最严格水资源管理重点工作是什么? 谢谢!

马子兴:

谢谢你的提问。“有水百业兴”,我们的初心一直是“人水和谐”,以最严谨的态度、最赤诚的心保护好一方水资源。下一步我们将从两方面推进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

一、立足补短板,保障水安全

一是坚持项目推动,壮大水投资。加快推进保山坝水生态建设、三个大型灌区等重大项目,统筹推进一批重点水利工程,保障水资源充足。二是坚持精准施策,抓实水民生。抓实农村水利等民生工程,全面完成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十三五”规划任务,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保障民生水安全。三是统筹抓好水旱灾害防御、水生态修复、水利信息化等方面的补短板工作,不断完善水利基础设施体系,进一步凸显水利促发展、惠民生、保生态等作用。四是改革创新,做活水文章。全面推进水利改革。

二、立足强监管,规范水行为

一是提升水资源监管能力。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突出节水优先,加强用水定额和计划管理,强化取水许可工作。以问题为导向,开展取用水管理专项整治行动、用水统计调查。二是强化水生态修复,继续深入推进“保山清水行动”,抓好“清四乱”专项整治行动,推进美丽河湖建设,以每条河湖治理拓展到区域性水系综合治理,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为建设美丽保山提供充足的水保障、安全的水生态和美丽的水环境。

2020年重点工作:

一是开展取用水管理专项整治行动,全面摸清取水口及取水监测计量现状,依法整治取用水突出问题,规范取用水行为,强化水资源监管。二是开展用水统计调查工作,建立覆盖社会取水单位的用水统计调查基本单位名录,将用水统计纳入取水许可事中事后监管范畴。通过调查,全面了解水资源开发利用情况,为各级政府制定政策和规划、实施水资源管理和调控提供依据。三是强力推进节水行动。建立节水联席会议,推进节水载体建设,在农业、工业、服务业等各领域;在城镇、乡村、社区、家庭等各层面;在生产、生活、消费等各环节实施节水行动,凝聚社会节水共识,动员全社会深入、持久、自觉的行动,以高效的水资源利用支撑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

谢谢!

宗霞:

由于时间关系,现在提最后一个问题。

  

云南信息报记者现场提问

云南信息报记者:

生态文明建设理念已经得到社会各界的普遍认可,昆明市盘龙区积极探索试水“水生态文明”,取得了哪些经验和成效?如何将这些经验和成效应用到全市的工作中?谢谢!

熊国志:

非常感谢这位记者对昆明市“水生态文明”建设的关心。水生态文明建设与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息息相关,其落脚点还是在落实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上。盘龙区紧紧围绕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工作要求,在确立和完善水资源开发利用控制红线、用水效率控制红线、水功能区限制纳污控制红线,建立和加强水资源管理责任和考核制度,推进地区水资源监控能力体系建设,加强水资源管理体制和机构建设,加强水资源管理经费投入,提升水资源管理能力等方面积极探索和实践,协调相关农业、住建、工业、生态环境等部门加强农业种植、城市乡镇、主要工业企业、主要服务行业取水、用水、节水、退水管理,多措并举提高工农业用水效率,降低用水损耗,减少用水浪费和污废水排放,提升水环境质量,实现严控总量、效率、纳污“三条红线”,促进了社会经济发展与水资源承载力的协调发展,并带动和辐射昆明主城区水环境状况、水生态效益不断提升。

云南省在争创全国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昆明市作为重要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义不容辞积极投身践行。昆明市认真总结盘龙区试点成效和经验,坚持“以水定需、量水而行”,建立覆盖市、县、乡三级水资源管理“三条红线”指标体系,倒逼经济转型升级,既保障好刚性用水增长需求,也严控住不合理用水增长。同时,坚持“量水发展,以水定城”,执行节水联席制度,构建节水型社会,提升各行业用水效率,既不突破全市用水总量控制指标,也支撑好全市社会经济的持续平稳发展。此外,坚持“发展与保护并重”,落实河(湖)长制,开展水源地安全达标建设,落实地下水禁采限采规定,实施水环境综合治理,提升水环境质量。

谢谢!

宗霞:

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提问环节到此结束。

非常感谢各位记者朋友的踊跃提问,也感谢各发布人的发布和解答。就像刚才各位发布人在发布过程中所提到的,近几年来,我省水资源保护持续的加强、水土保持率不断提高。尤其是今天通报的云南省在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中,连续四年被评为“良好”,说明了云南省的水资源管理工作成效显著,成果突出。希望今天在座的各位记者朋友报道好今天新闻发布会大量的信息,宣传好我省在水资源保护和水土保持方面取得的“良好”成绩,宣传好、报道好近年来的做法和经验,为我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持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和中国最美丽省份营造良好地舆论氛围贡献媒体力量。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