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金融稳增长政策措施 实施惠企利民纾困‘十项行动’”新闻发布会

来源:云南省网上新闻发布厅   2022-05-19 10:00:00   【字体:

发布会现场

5月19日上午,云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在海埂会堂召开落实金融稳增长政策措施 实施惠企利民纾困“十项行动”新闻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云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对外新闻处处长宗霞主持新闻发布会

云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对外新闻处处长 宗霞: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欢迎大家参加“落实金融稳增长政策措施 实施惠企利民纾困‘十项行动’”发布会,这也是优化营商环境系列发布会的第十一场发布。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复杂严峻,经济面临新的下行压力,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困难明显增多。在多重挑战下,人民银行总行出台了一系列金融政策措施,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具体到我省,各项政策措施如何落地落实,金融举措如何支持市场主体纾困发展是社会各界非常关心的问题,今天我们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到人民银行昆明中心支行、曲靖市中心支行、丽江市中心支行、建设银行云南省分行、富滇银行等单位有关领导,发布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首先,我向大家介绍出席今天发布会的发布人,他们是:

中国人民银行昆明中心支行副行长温江勇先生;

建设银行云南省分行副行长马晓芫女士;

富滇银行副行长纳然先生;

中国人民银行曲靖市中心支行行长速拥军先生;

中国人民银行丽江市中心支行行长杨武先生。

应邀参加今天发布会的有中央驻滇、香港驻滇和云南省各新闻媒体的记者朋友。欢迎大家!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有两项议程,下面我们依次进行:

首先,有请中国人民银行昆明中心支行副行长温江勇先生发布新闻。

  

中国人民银行昆明中心支行副行长温江勇发布新闻

中国人民银行昆明中心支行副行长 温江勇: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上午好!

欢迎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借此机会,对大家一直以来给予人民银行以及全省金融工作的关心、理解和支持表示感谢。下面,我围绕发布会主题,介绍一下金融支持全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相关工作情况。

2022年以来,在人民银行总行和云南省委、省政府正确领导下,人民银行昆明中心支行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加强信贷政策指导和货币政策工具运用,持续组织和引导全省金融机构加大金融资源投入,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不断提高。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

一是信贷总量稳定增长。发挥货币政策工具总量和结构双重功能,引导金融机构扩大信贷投放,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健康发展提供有力金融支撑。截至2022年4月末,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突破4万亿元至4.02万亿元,同比增长9.8%,比年初增加1222.3亿元。二是贷款利率稳中有降。2022年1-4月,全省新发放的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4.69%,延续了上年以来贷款利率持续下降的趋势。三是信贷结构稳步优化。制定印发2022年信贷指导意见、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能力提升工程等文件,深化乡村振兴、重大项目建设融资服务,金融对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支持力度不断加大。全省普惠小微贷款、涉农贷款、制造业中长期贷款、绿色贷款同比均保持两位数以上较快增长。四是基础金融服务质量不断提升。强化国库与财税协同,首月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金额339.9亿元,惠及30529家市场主体。指导各银行机构提升线上线下服务质量,全省支付结算、现金供应、征信管理等服务平稳运行,实现在疫情管控区域基础金融服务不断档、不脱节。

当前,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持续存在,内外部环境变化导致经济发展的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上升。为有效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明确要求,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出台了23条金融助企纾困一揽子措施,以此为基础,人民银行昆明中心支行紧密结合全省经济结构、产业发展特点,顺应市场关切,制定了《关于深入做好云南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金融服务的若干措施》,组织开展惠企利民纾困“十项行动”,从四个方面立体发力,协同提高金融支持经济社会发展的精准性、有效性、可持续性。

第一方面,围绕金融总量托举开展一项行动,即“信贷稳增长督导行动”。进一步强化常态化、多层次、多维度的信贷稳增长工作机制,通过多种方式督促指导金融机构加快信贷投放,稳定信贷增长,力争全年全省新增贷款不低于4000亿元,为经济发展提供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和信贷支撑。

第二方面,围绕政策工具运用开展一项行动,即“货币政策工具精准支持行动”。按照能办必办、应办尽办的原则,综合运用再贷款、再贴现、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等政策,引导和支持金融机构扩大信贷投放,力争全年再贷款投放规模较上年翻番,再贴现办理规模超过500亿元。同时,积极推动碳减排支持工具、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专项再贷款、科技创新再贷款等结构性政策工具在云南落地见效。

第三方面,围绕重点领域加力开展六项行动,即“金融支持乡村振兴‘春雨’行动、产业动能培育行动、助推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行动、绿色金融‘靓点’行动、交运文旅行业纾困行动、支持房地产健康发展专项行动”。一是就稳定经济发展基本盘,加快发展农业产业链金融,持续深化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金融服务,支持乡村基础设施转型升级,促进金融支持和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融合发展。二是就积蓄发展动能,聚焦工业、制造业、科技创新、园区企业等领域强化金融服务,同时加大重大项目融资对接,推动项目建设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促进项目、产业、市场主体形成良性互动。三是就推动协调发展,围绕全省建成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的定位,与省民族宗教委合作,以支持建设现代化边境小康村为抓手,加大对少数民族聚居地区、沿边地区金融要素投入。四是就实现绿色发展,加快建立健全绿色金融服务体系和产品体系,通过货币政策工具、信贷、票据、债券等多渠道融资“组合拳”,支持全省发挥资源优势,打好世界一流绿色“三张牌”。五是就应对疫情影响,针对文化旅游、交通运输、餐饮住宿等行业,实施企业名单制管理,举办专场融资对接会,制定金融支持政策和产品清单,提供中长期贷款、降低利率、延期、续贷、调整还款计划等,助力市场主体抵御疫情影响、稳序恢复发展。六是就支持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按照“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目标,实施好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落实好近期各项政策要求,指导金融机构综合运用开发贷、并购贷、按揭贷等产品,促进房地产信贷平稳投放,有效满足购房者合理住房需求。

第四方面,围绕服务质效提升开展两项行动,即“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能力提升行动、跨境金融便利化提升行动”。一是以建立“3+5+1”格局疏通政策传导渠道为目标,明确制定尽职免责清单、特色产品清单、金融让利措施“三张清单”,资源分配、转移定价、不良容忍度、绩效考核、团队建设“五个专项安排”,以及科技赋能金融服务案例,加快构建“敢贷、愿贷、能贷、会贷”长效机制,有效满足中小微企业多样化融资需求,促进实现市场主体倍增计划。二是紧扣全省开放发展战略,以提升跨境金融便利化水平、持续改善营商环境为导向,加强部门协同,重点推进中老铁路金融服务、沿边金融改革,稳妥推进优质企业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持续推进更高水平贸易投资人民币便利化结算业务增量扩面,提高企业跨境融资便利度,发挥金融“稳外贸”“稳外资”重要作用。

下一步,人民银行昆明中心支行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严格落实人民银行总行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将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大稳健货币政策的执行力度,强化逆周期管理和宏观调控,加快落实已出台政策,促进发挥跨系统、跨部门合力,强化督促指导和跟踪问效,带动全省金融机构,全力以赴做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金融服务,为全省经济运行稳定在合理区间提供有力、有效的金融保障。

谢谢!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