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要闻

何报翔率民革中央调研组在滇开展
“RCEP框架下深化区域经贸合作”专题调研
更好释放政策红利 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

王宁王予波刘晓凯与调研组进行工作交流
来源:云南发布          2024-04-11 18:39:42 【字体:

何报翔率民革中央调研组在滇开展专题调研,王宁与调研组进行工作交流。云南日报记者 周灿 摄

4月8日至11日,全国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何报翔率民革中央调研组在滇开展“RCEP框架下深化区域经贸合作”专题调研,并在昆明召开座谈会,与省政府及有关部门、行业代表进行交流。

省委书记王宁,省委副书记、省长王予波,省政协主席刘晓凯与调研组进行工作交流。全国政协常委、民革中央专职副主席陈星莺参加调研并出席座谈会。

调研组在昆明召开座谈会。云南政协报记者 何健美 摄

今年是RCEP生效实施第三年,区域开放合作潜力不断释放。民革中央将“RCEP框架下深化区域经贸合作”确定为今年重点调研课题,将前往多个省区市,深入了解各地在实施RCEP过程中的创新做法、经验成效和面临的困难问题,聚焦深化区域经贸合作、扩大制度性开放、推动区域产业链供应链一体化发展等进行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助力RCEP高质量实施,助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

何报翔指出,云南区位优势独特,是我国连接南亚、东南亚的重要大通道和开放前沿,在深化中国与南亚东南亚国家交流合作中发挥着独特作用。近年来,云南加快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区域互联互通与对外合作不断发展,各项工作成效值得肯定。希望云南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全面对接RCEP,在制度机制方面改革创新、先行先试;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加快物流体系、产业配套、要素保障等建设,夯实发展基础,提升辐射能力;坚持统筹协调,细化经贸政策、规则,更好释放政策红利,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更好发挥云南作用。

王宁介绍了云南经济社会发展和对外开放有关情况。他表示,近年来,云南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围绕“三个定位”,聚焦“3815”战略发展目标,加快推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我们将充分发挥区位优势,积极服务和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抓住RCEP实施机遇,发展壮大口岸经济,创新发展边境贸易,推动各类开放平台联动发展,深化同周边国家经贸合作,努力把云南建设成为国内市场与南亚东南亚市场之间的重要纽带。

在滇期间,调研组一行深入昆明、保山、德宏等地开展实地调研。

调研组一行在德宏调研。云南政协报记者 何健美 摄

邱江、张治礼、刘勇、赵金、杨宁、孙灿、张荣明分别参加有关活动。


收藏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