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市动态

玉溪市在全省州市中率先发布
《关于贯彻落实国家和省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的实施意见》

保持定力 激发活力 增强动力
来源:云南日报          2022-07-29 09:34:02 【字体: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指示要求,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稳经济决策部署,玉溪市委、市政府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在全省各州市率先制定发布《关于贯彻落实国家和省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从9个方面43项具体政策着力稳住经济大盘、助企纾困、保市场主体、保就业,保持定力、激发活力、增强动力,让“稳”的基础更牢固、“进”的动能更充足,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图片4.png

落实财税政策 聚力助企纾困

“几天前,税务局给我打电话讲解了增值税留抵退税新政策。当前,公司运营资金需求量大,发展步入攻坚克难阶段,这一优惠政策对我们是大利好。退税的程序也很快捷,通过电子税务局进行申请办理,目前税款已到账,缓解了我们的资金之‘渴’,为企业发展注入了新活力。”日前,新平阿者铁矿的财务负责人余女士收到退税款时表示。

财税靠前发力,为的是解决后顾之忧。今年以来,玉溪市加大增值税留抵退税力度、实施延期还本付息的财政金融政策,为企业发展增添了信心、注入了活力。

按照《意见》,玉溪市将进一步加大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落实力度,落实制造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6个行业企业的存量留抵税额全额退还、增量留抵税额按月全额退还政策。落实批发和零售业,农、林、牧、渔业,住宿和餐饮业,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行业,教育、卫生和社会工作,文化、体育和娱乐业等7个行业存量留抵退税额一次性全额退还、增量留抵退税额按月全额退还政策。

《意见》提出的“落实小微企业发展税收优惠政策”,让不少企业感到兴奋。2022年1月1日—2024年12月31日,玉溪市对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小型微利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征收的资源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印花税(不含证券交易印花税)、耕地占用税和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减按50%征收。对小型微利企业年应纳税所得额超过100万元但不超过300万元的部分,减按25%计入应纳税所得额,按20%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2022年4月1日—2022年12月31日,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适用3%征收率的应税销售收入,免征增值税;适用3%预征率的预缴增值税项目,暂停预缴增值税。

玉溪市还加大政府采购支持中小企业力度,在采购限额标准以上,200万元以下的货物和服务采购项目、400万元以下的工程采购项目,适宜由中小企业提供的,采购人优先面向中小企业采购。实施好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加大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力度,加大金融机构对基础设施等重大项目建设支持力度,力争至2022年底政策性银行授信总额不低于90亿元。

扩大有效投资 增强发展后劲

稳投资就是稳增长,抓项目就是抓发展。今年以来,玉溪市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项目扩投资、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增后劲,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从基础设施到交通建设,从城市更新改造到产业项目落地,一个个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的重大项目全速推进,犹如动力引擎,驱动着玉溪迎风破浪前行。

按照《意见》,玉溪加强项目谋划储备,有力有序推进纳入国家、省级“十四五”规划的重大工程项目实施。全力推进市级“十四五”规划重大工程项目。抓住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政策窗口期,谋划储备1000亿元以上的现代化基础设施项目,积极争取更多项目纳入国家、省重大基础设施发展规划。抓实抓牢产业投资,推动制造业10条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加快培育一批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2022年上半年,全市产业投资增长20%以上,产业投资占全部投资的比重持续提高。推进一批产业转型升级项目建设,加大工业技改投资力度。

全市推进高速公路“互联互通”工程,加快推进北城至研和、机场高速、通海至石屏(龙朋)、易门至新平4个高速公路项目前期工作,继续抓好永金、澄华、峨石红3个在建项目建设,做好弥玉、玉楚两条国高扫尾工程;完成大化产业园区铁路专用线前期工作,推动既有昆玉铁路扩能改造工程项目立项,确保综合交通建设2022年完成投资195亿元。

《意见》提出,有力有序推进纳入玉溪市数字经济发展规划和玉溪市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十四五”发展规划的重大工程项目实施,新建5G基站1100座,用户突破100万户;加快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建设,互联网出口总带宽达5.5T以上,2022年数字经济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8亿元。大力推进城市更新行动,实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200个以上,稳妥推进棚户区改造,加快谋划实施一批城镇老化管网升级改造项目,因地制宜推进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

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促进消费复苏

全市全面降低市场主体经营成本,推动阶段性减免市场主体房屋租金,对符合减免条件的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通过退还已收取租金、顺延租期等方式,优先减免,尽快减免。落实用水用电用气“欠费不停供”政策,对困难行业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提供水电费、担保费、防疫支出等补助并给予贷款贴息、社保补贴政策。深入开展2022年防范和化解拖欠中小企业账款专项行动。统筹安排市级财政资金500万元,用于支持“三品一标”认证,新认证登记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100个以上。积极申报中央2022年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设施建设项目,用足用好中央6680万元项目资金,加快推进华宁、新平、元江3个省级整县试点县建设,完成218个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设施建设任务。

按照《意见》,加大先进制造业发展支持力度,积极争取省级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专项、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5000万元,有序培育优质中小企业提质发展,其中:争取制造业重大项目建设、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企业技术改造和创新等方面资金不低于2000万元,争取省级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不低于3000万元。促进旅游业复苏提质,玉溪积极争取省级旅游高质量发展、文化旅游行业纾困帮扶、旅游业恢复发展奖补等政策资金,筹备发放不低于2000万元旅游消费券,推动旅游消费市场持续恢复发展。

完善交通物流保通保畅政策,积极争取中老铁路(国际)货运物流补助补贴专项资金,助力企业降低物流成本。统筹加大对物流枢纽和物流企业的支持力度。

为促进消费复苏,玉溪市大力发展智慧商圈、无人零售、网上菜场等零售新业态。提振大宗消费,宣传、落实国家和省关于汽车消费的税收、补贴等政策,对购置日期在2022年6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期间内且单车价格(不含增值税)不超过30万元的2.0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新能源汽车补贴标准在2021年基础上退坡30%;城市公交、道路客运、出租(含网约车)、环卫、城市物流配送、邮政快递、民航机场以及党政机关公务领域符合要求的车辆,补贴标准在2021年基础上退坡20%。

综合精准施策 全面保障民生

玉溪市把保就业放在更加突出位置,为实现就业形势总体稳定、人民生活持续改善提供重要保障和动力支撑。

按照《意见》,玉溪加大投入力度保就业,推行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免申即享”服务,大型企业稳岗返还比例由30%提高至50%,中小微企业返还比例提高至90%。拓宽失业保险留工补助受益范围,对因疫情严重影响暂时无法正常生产经营的企业,按实际参保缴费职工500元/人的标准发放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统筹推进重点人群就业,支持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落实助学贷款免息及本金延期偿还政策,进一步减轻贷款学生经济负担;鼓励企业吸纳招用应届毕业生,企业招用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签订劳动合同并参加失业保险的,按照每人1500元的标准,发放一次性扩岗补助。

《意见》明确,全市强化创业扶持带动就业,落实好省级创业担保贷款扩面政策,安排市级创业担保贷款贴息1600万元,撬动金融机构创业担保贷款8.76亿元。鼓励引导自主创业的农业转移人口、新市民积极申请贷款扶持,对个人创业者和小微企业提供20万元、300万元的贷款支持;对新发放的10万元及以下的个人创业担保贷款,经金融机构评估认定的信用小微企业、商户、农户、经营稳定守信的二次创业者等特定群体,免除反担保要求。

保基本民生方面,玉溪落实住房公积金阶段性支持政策。2022年6月至2022年12月31日期间,受疫情影响的企业可申请缓缴住房公积金,其缴存职工正常办理提取和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不受缓缴影响;受疫情影响的缴存职工不能正常偿还住房公积金贷款的,不作逾期处理,不计罚息,不作为逾期记录报送征信部门。提高住房公积金租房提取额度,单身缴存职工和共同承租人每月提取限额合计从1000元提高为1500元;已婚缴存职工、配偶和共同承租人每月提取限额合计从1500元提高为2000元。


送政策进企业

“我们市县两级线上线下同步举行玉溪市人社政策法规‘助企纾困政策进百企’宣讲活动,目的就是确保人社领域各项惠企利民政策真正落地落实。”7月14日,玉溪市人社局有关负责人在政策宣讲会上的一番话,给在场的企业代表注入了“强心剂”。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扎实稳住经济、助企纾困的决策部署,玉溪市在常态化开展政策法规宣传活动的基础上,邀请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宣传队来到玉溪,结合国家和省出台的“降、缓、返、补、扩”等助企纾困政策,开展送政策进企业服务,面对面为企业进行政策宣传解读,回应企业关切。

活动当天,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宣传队针对高校毕业生服务乡村振兴政策、失业保险稳岗提技能防失业政策、技能培训补贴政策、职业技能鉴定、阶段性缓缴社会保险费办理流程等正在实施的助企纾困政策及相关内容,及时向参加线上线下宣讲活动的233户企业进行政策解读和答疑。参会的各企业代表结合企业实际现场提问,宣传队员作了逐一解答。

“我们公司在玉溪有1200名职工,稳岗补贴政策一年就能为我们节约63万元的成本支出。”恩捷股份集团人力资源中心主管李瑞表示,宣讲活动加深了企业对助企政策的理解,今后将继续降低员工流失率,加大校企合作,鼓励员工参与技能提升。

截至目前,玉溪累计为4622户参加失业保险企业减轻缴费负担3352万元,为2917户企业发放稳岗返还资金4152万元。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