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言集锦

采取“四项举措”,助推云南人才工作创新提质

来源: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2023-01-06 17:23:19 【字体:

1.完善引才政策,我省目前缺乏能够吸引终端和基层人才的政策,可借鉴南京“紫金山英才计划”等引才政策,设立激励额度较小、审批流程较快、申请条件相对较宽的引才政策,弥补基层人才引进的缺口,让云南引才工作能覆盖到更多群体,让更多怀揣创业创新热情的青年才俊来云南创业和工作。

2.发挥民间组织和市场主体力量,开展“乡贤人才回引行动”。利用商会等一系列民间组织,深入开展“返乡走亲”活动,打造“云南老乡会”等具有云南特色的人才招引品牌活动。建立云南籍在外优秀专家人才信息库,与在外专家人才建立常态化联系。

3.坚持把提升人才队伍整体素质作为首要任务,分类施策、突出重点,多渠道、全方位开展人才培训。实施产业人才“内育行动”。突出云南核心产业本地实用紧缺人才的培育,建立相关人才的认定管理办法,从申报、审核、认定、管理等方面,明确产业人才评定流程。每年组织资格考试、理论考试和实践操作考试,根据成绩按类评定,为全省产业提供源源不断的智力支撑和人才保障;组建专家团下沉服务,成立制造、医疗、农业、能源领域等专家服务团,建立服务基地,邀请顶尖人才和行业精英深入基层一线进行“跟踪式服务”,结对培养基层人才,举办各类主题培训、讲座、现场指导。

4.人才管理从固有模式向动态管理模式转变,积极营造爱才氛围。在人才资源发展逐步市场化的同时,重点建立完善人才信息库,把握人才动向,认定高端、高技术、国家重点企业等,使人才群体能达到最优匹配。积极建立双向选择的用人制度,避免人才只看重购房、补贴等政策进行择业,同时也不让企业闭塞于“海归”、高学历等人才。多设立行业技能大赛,摒弃年龄、性别、学历等外部条件,使技能行业从业人员的职业认同感增大。持续营造全社会尊才、用才、重才浓厚氛围,开设人才宣传专题栏目,拍摄优秀人才风采视频,在电视台、微信平台、融媒体平台同步播出,营造爱才敬才浓厚氛围。积极开展评优树模、优秀人才评选表彰活动,进一步扩大优秀人才在云南的影响力和知名度,激励持续争先创优。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