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递

楚雄州大姚县——健康绿美 快步向前

来源:云南日报          2023-03-29 10:53:39 【字体:

自我省全面启动推进健康县城建设三年行动以来,楚雄彝族自治州大姚县严格按照健康县城建设标准,以持续巩固国家卫生县创建为切入点,将健康县城建设与美丽县城优化提升、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和城镇化建设紧密结合,全力推动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理念贯穿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全过程,健康县城建设进展顺利。

去年,大姚县及时调整充实了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及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架构及工作机制,确保健康县城建设三年行动接续推进。出台《大姚县推进健康县城建设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落细落实部门责任、属地责任和指标任务,把健康县城建设与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市域社会化治理等工作深度融合一体推进,并充分利用电视台、微信公众号、应急广播不断加强健康县城政策解读和科普宣传,同时组织乡镇、县级有关部门积极参加健康县城、国家卫生县城创建线上线下培训,把宣传教育贯穿到工作推进的各个阶段。

阳春三月,大姚县蜻蛉河沿岸金碧镇至赵家店36公里生态廊道两旁绿意盎然,河水清澈,碧波荡漾。多年来,经过综合治理和景观改造提升工程,如今的蜻蛉河沿岸建起了健康步道、绿化带,行人走在河边悠然自得。

在大姚县城,相继建成的西河森林运动公园、东塔湖湿地公园、金碧公园等10个公园,让县城的绿化面积较10年前增加了103.82公顷。“居住在大姚县城,出门就是公园,蜻蛉湖、白塔湖、东塔湖公园环境优美、空气清新,都是早起锻炼、饭后散步的好去处,现在我们的生活很幸福。”大姚市民普洪荣说。

“群众养成健康文明生活习惯还需不断教育引导。”大姚县卫健局副局长杞云凡表示,下一步大姚县将持续树牢“大卫生、大健康”理念,聚焦营造健康环境、构建健康社会、优化健康服务、培育健康人群、弘扬健康文化,全面加快推进健康县城建设。大姚县将以深入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为切入点,继续巩固提升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成果,持续加强宣传教育,提高居民文明健康意识,通过开展文明健康知识宣传“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工地、进社区、进乡村”活动,不断扩大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工作的覆盖面和服务水平。

目前,大姚县被命名为国家卫生县城(2020—2022),成功创建国家卫生乡镇2个、省级卫生乡镇9个。城区建成面积从10年前的5.6平方公里,增加到现在的8.4平方公里,先后获得国家卫生县城、国家园林县城、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云南省美丽县城等多项荣誉。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