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递

玉溪澄江:党建引领点燃国家卫生乡镇创建“红色引擎”

来源:云南网          2023-05-26 14:28:35 【字体:

自启动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和创建国家卫生乡镇以来,玉溪市澄江市右所镇坚持党建引领、持续发力,推动创卫工作重心下移、力量下沉,促进党的工作向基层延伸、在“末端”落细、落小、落实,锚定“创则必成”的目标,点燃国家卫生乡镇创建“红色引擎”。

着力建机制,高位推动强引领

坚持顶格推进、清单管理、闭环落实,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实行镇党委书记、镇长“双组长”负责制,班子成员担任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由党委副书记、镇长担任组长的综合组,全面加强组织领导、分析研判、统筹调度、督促检查。按创建标准分为8个专项组,各工作组明确镇级班子成员为牵头领导、明确牵头单位、配合单位,明确任务要求。印发了《澄江市右所镇国家卫生乡镇创建实施方案》,严格落实镇、村(社区)主要领导负责制,干部职工主动认领包保区域,围绕“重点区域、重点问题、重点措施”,全镇上下建立起指挥有力、高效运转的创卫机制,形成层层有人抓、事事有人管的良好局面。

着力攻难关,支部堡垒助提升

实行“不抓创卫抓班长、不换思想就换人”的工作责任制,把创卫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将创卫指标细化分解到7个村(社区)和12个责任办公室、中心。建立精准细化的网格管理机制,以支部为单位,全面划分81个网格,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网格责任体系,做到责任落实全覆盖、无死角。开展“党建+创卫”支部主题党日活动160余次,进行村庄清洁、“河长清河”等活动,清理建筑、外来垃圾220余次,劝阻乱扔垃圾560余次,清理卫生死角430余个,清理河沟50余条,淤泥2000余方,垃圾杂草1000余吨。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形成人人参与卫生整治、人人参与环境管护的良好格局。

着力强服务,党员干部齐报到

将创建国家卫生乡镇与新型城镇化建设、“五城共建”、“湖泊革命”等重点工作一体部署、一体推进,将党员服务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有机结合,在职党员深入小区、商户、公共服务场所广泛开展对象化、分众化宣传,印发“口袋书”,开展“敲门行动”进入1万余户进行宣传,组织镇、村、组干部对1000余户七小行业进行督促检查,利用“小广场·大喇叭”循环播放创卫知识,营造创卫浓厚氛围。围绕镇域7个文明实践站开展服务监督,有效劝阻占道经营、乱堆乱放、乱涂乱贴、乱排乱倒、车辆乱停、公共场所抽烟等各种不卫生、不文明、不守秩序行为,引导群众改变不良陋习、树立文明新风,形成“一线吹哨、党员报到”的创卫新局面。

着力广宣传,良好氛围共营造

利用干部职工会、理论学习中心组、村(社区)宣讲进行教育引导,在全镇上下凝聚创卫共识。明确健康教育宣传栏设置覆盖面,强化村(社区)和镇属各单位网格包保,开展健康巡讲2次,设置健康生活方式指导员20名,在卫生院设置卫生宣传栏,并对医务人员进行健康教育培训,对住院病人进行疾病康复和心理知识培训,做到学校、机关、重要公共场所、村(社区)全覆盖;大力开展控烟活动,全镇无烟党政机关、无烟学校、无烟医疗卫生机构建成率达100%。通过横幅、LED电子屏、社交平台、宣传栏、宣传单等方式开展卫生健康和疾病预防知识宣传,倡导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形成了“全民参与,共同奋斗”的良好氛围。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