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递

楚雄姚安:创卫让生活更美好

来源:云南网          2023-10-20 19:36:43 【字体:

秋日里的姚安,天朗气清。走在姚安城区的街道,移步皆是景,举目满眼新。蒸蒸日上的城市建设,鸟语花香的城市园林,舒适宜居的安居工程,让人感受到“荷城姚安”的独特魅力。人行步道干净整洁,花草树木枝繁叶茂,迎风摇曳、婀娜多姿,三三两两的市民结伴而行,城市面貌焕然一新。

近年来,楚雄彝族自治州姚安县通过上下联动、全民参与,形成了一整套合理完善的制度方案,荷城现在处处绿树婆娑、鲜花盛开,街道整洁、空气清新、环境优美,一个更加宜居、健康、文明、和谐的新姚安已呈现在人们面前。通过一次次的调度会和现场交办,一次次的大行动和专项整治,使问题一个个得以解决,瓶颈一个个得以突破。“2022年以来,姚安县财政资金统筹支出3.946亿元,对市政基础设施进行维修维护,对城市美化亮化建设进行更细致的规划设计,做到‘点、线、面相结合’,城市绿化档次和景观效果显著增强,形成了一大批景观优美的城市街道与城中小园。”姚安县创卫办常务副主任周晓英介绍。

同时,姚安县强化宣传发动提升群众参与度,提高辖区群众对创卫工作的知晓率和参与率,网格单位、镇(社区)三级联动把群众动员组织到创卫工作中,形成了人人知晓创卫、人人参与创卫,人人为创卫做贡献的浓厚氛围。“通过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集中开展,到目前共清理裸露垃圾1.7万吨,整治规范辖区餐馆586个,对全县763家食品经营单位、旅游区、星级宾馆、15家文化娱乐场所、95所学校开展了达标监督检查,落实清洁消毒常态化管理,对农贸市场进行升级改造。”姚安县创卫办综合组组长朱镭介绍。

截至目前,全县中心城区共有水冲公厕26所,垃圾中转站1座,分类垃圾亭110座,环卫垃圾清运车17辆,规范化农贸市场1个,极大地满足了城区居民生活需要。共创建无烟单位83家,无烟医疗机构17家,无烟学校98所。县城生活垃圾做到了日产日清,垃圾容器化覆盖率达100%,密闭清运率达100%,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粪便无害化处理率达100%以上,污水处理厂污泥得到妥善处理,无二次污染产生。“创卫工作的持续推进,县城建成区绿地总面积达203.94公顷,公园绿地面积达到48.17公顷,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2.01平方米,路灯亮灯率达98%。全县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5.8%,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达100%。重点工业污染源废水、废气达标排放率100%。全县医疗废物处置申报机构15家,医源性污水排放全部符合国家标准。”姚安县创卫办工作人员朱跃辉说。

姚安县还强化综合整治提升市容市貌,坚持把治理“脏、乱、差”作为创卫工作的重中之重。全面开展市容市貌、环境卫生、公共秩序等城区综合整治工作,全面提升城区内市容市貌和城市品质。以整治城中村、城郊结合部“五堆十乱”为突破口,使城市面貌焕然一新。市民瞿学勇说:“现在我都养成习惯了,早上起来都会打扫一下房前屋后的卫生,浇一浇花、种一种树,看上去到处都是干干净净的。”正在公园里散步的市民赵楠萍说:“特别是公园绿地多了,我们每天下午都会出来逛一趟马路,绿地多,我们的心情都会非常的愉快。”“现在不管是汽车还是摩托车,停放都比较规范,交通也不拥堵了,接送孩子上学更安全、更方便。”市民班凯这样感慨道。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