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递

楚雄州牟定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启示录
——在蝶变中交出美丽成绩单

来源:云南日报          2023-11-30 14:31:32 【字体:

从农村“脏乱差”的典型,转变为省内外地区学习考察的对象、中西部18个省区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建设工作座谈会的东道主,楚雄彝族自治州牟定县用时不到两年,交出了一份吸引各方目光的“美丽成绩单”。这样的实质性突破和阶梯式跃升,是云南省农村人居环境蝶变的缩影,从中可以窥见绿美乡村建设和清廉村居建设、乡村振兴融合共进的实践路向。

凝心聚力 向美而行

2020年,在全省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考核中,牟定县排名靠后。

就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牟定县委、县政府多次调研和测算显示,若想完成整治提升,彻底扭转局面,单农村污水治理项目就需投入资金8.7亿元,而可供使用的财政资金只有2.13亿元,缺口巨大。更为严重的是,一些农村基层党组织战斗力不强,存在“说话没人听、办事没人跟”的情况。加之陋习陈陈相因、积重难返,许多村民的进取意识不强,有的安于现状,不思改变。

鉴往思来,笃定前行。2021年,牟定县委、县政府发出动员令:在县城和乡村同步打造“全省最干净城乡”。县纪委监委积极跟进,结合清廉村居建设,将监督保障绿美乡村建设、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贯通起来,全覆盖推进村集体“三资”监管平台使用,多维度强化村级监督力量,引导群众主动参与监督、参与建设,进一步激发乡村治理内生动力。

村居廉、治理顺。全县逐渐探索出5项机制,形成全员响应的生动局面。党员大会、“十户一体”中心户户长和村民代表会持续宣传发动,让绿美乡村建设“声”入人心;乡村干部、普通党员、乡贤能人3支队伍作为整治提升工作的中坚力量,边说边干边示范;支部发动、党员带动,激发群众的主动精神,让群众成为主导力量;算清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的效益账、责任账、成本账,坚定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打赢“翻身仗”的信心和决心;县乡村组整合监督力量,严把资金投入关口、严管工程质量关口、严督项目管护关口。

在这样的持续示范带动和激励督促下,各乡镇、县级各部门领导干部迈出减污、扩绿、创美的步履,“五个一点”筹措方式也应运而生。

遵循务实高效、勤俭节约、群策群力的思路,全县积极践行“县级财政统筹整合筹一点、村集体出一点、管材询价统购和组建土专家‘施工队’承建的方式省一点、发动村贤能人和爱心人士捐一点、农户投资投劳投一点”的筹措方式,精打细算、挖潜增效,不仅使资金缺口问题迎刃而解,还激发了全民参与整治提升的“大能量”。

以蟠猫乡古岩村委会铜厂箐村治理项目为例,按市场价预算总投资为68万元,通过“五个一点”筹措方式,群众积极投工、投物、投地、投技、投资,最终节约36万元。

因村施策 科学治理

旭日初升,江坡镇高平村委会牌坊村迎来了又一波学习考察团,来自曲靖市、保山市的同志进村观摩。

“餐厨、洗涤、洗浴等‘灰水’分户收集沉淀后进入管网,厕所尾水和畜禽粪污等‘黑水’使用‘小三格’化粪池氧化后收入管网,主管网统一收集纳入村庄厌氧发酵池,再进入生态氧化塘氧化,最后还田还地。”面对纷至沓来的人群,高平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李海伟敞开自家大门,当起了义务讲解员。

牌坊村通过治理,率先在牟定县实现整村旱厕全消除、污水全治理、垃圾全收集,并先后作为全省学习推广浙江“千万工程”经验动员部署会、住建部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建设工作座谈会等会议的观摩点。

牟定县727个村庄,地理区位不同、资源禀赋不同、发展条件不同,具体情况更是千差万别。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伊始,县委、县政府便强调,正视村情的差异性和发展的阶段性,真正做到因村施策、分类指导、有序推进,探索出具有本地特色的科学治理新路子。目前,牟定农村生活污水实现收集全覆盖,资源化利用率达93.3%。

始于污水治理,而不止于此。围绕清洁水源、清洁田园、清洁家园“三清”目标,牟定县把农村垃圾归为“土、草、木、石、纸、金、塑、玻、布、水”10类来处理。其中,“水”进行专项治理,“土、草、木、石”自然化处理,“纸、金、塑、玻”统一回收,“布”则通过村收集、乡运输、县处理的办法进行处置。截至目前,全县已建成垃圾中转站7座、自然村废品收购站535个,配置智能垃圾箱1200个,农村生活垃圾收集治理率达100%。

小厕所关系大民生。牟定县采取沼气池改建一批、老旧旱厕改建一批、洗澡间改建一批、联户建设一批、选址新建一批的方式,分类分层分区域压茬推进,提前实现了“十四五”规划中改厕18490座的目标。

长治长效 入心化行

“‘五堆十乱’一去不复返,村子一天比一天漂亮,怎能让人不欢喜?”说起村里绿、净、美的变化,戌街乡碗厂村委会白铜厂村村民刘文才笑得合不拢嘴。白铜厂村党支部书记、村民小组组长朱洪海接过话茬:“我们要继续把‘面子’擦亮、‘里子’做实,实现绿美乡村经济生态双丰收。”旁边的乡党委委员、纪委书记杨德建频频点头,并在笔记本上认真记下。

面对如何乘势而上,推动乡村由“外在美”向“内在美”、“一时美”向“持续美”转变的课题,牟定步履铿锵。

全县继续深化运用挂包机制,赋予相关领导干部村(社)长、林(山)长、河(湖)长、田(地)长、路(街)长“五长”责任,持续把行业管理责任落实到上、下、点、线、面,把属地管理责任落实到乡、村、组、户、人,实现山、水、林、田、路、村综合治理。坚持施行全领域、全动员、全参与、全周期、全受益的“五全”治理模式。

和纠治“四风”问题一样,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最怕“一阵风”。为此,县委、县政府紧盯污水治理等重点工作不放,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同步嵌入,形成县委、县政府及各职能部门为责任主体,纪委监委为监督主体,乡镇为管理主体,村级为落实主体,农户为受益主体,运维机构为服务主体的“六位一体”运维管理模式,确保各治理项目不但建得好,还能用得好、管得好。

同时,牟定县充分发挥考核“以考促干、以考促建、以考促优”作用,形成县级舞“指挥棒”、乡镇亮“红黄旗”、村组挂“红黑榜”的考核评价常态长效机制,“乡乡比环境、村村比清洁、户户比进步”的比拼争先氛围日益浓厚。

用群众的力量办好群众的事

善于总结群众实践,从人民群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牟定县探索污水治理工作新机制,彻底改变乡村的生活环境,创造出生态美丽宜居的幸福生活。

牟定县乡村污水治理经验,是把群众发动起来,自我建设、自我管理的典型。整治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就是要发挥群众智慧,调动各方力量,因地制宜,用花钱不多、简便管用的方法努力改善环境,激发群众参与治理管护的主动性,用群众的力量办好群众的事情。

在持续推进城乡绿化美化三年行动中,全省各地要坚持党的群众路线,结合实际,学习借鉴经验,探索形成更多务实有效的创新做法,带领群众共同建设和美宜居新家园。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