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递

楚雄州全面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整体颜值 铺展宜居画卷

来源:云南日报          2024-01-10 08:44:00 【字体:

楚雄彝族自治州在深入探索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建设“美丽中国”科学路径中,先后推进“厕所革命”、“污水革命”、“垃圾革命”,持续打响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大仗、硬仗、苦仗,结合实际加大农村基础设施和生态环境建设投入,切实解决农村环境脏乱差问题。2023年楚雄州被国务院办公厅通报表扬为促进乡村产业振兴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等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督查激励州(市),农村人居环境省考连续两年排名全省前列。

当前,楚雄州正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进一步增强推动绿色发展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压实责任担当,积极深入学习浙江“千万工程”经验,以“绣花功夫”推进乡村有机更新、风貌提升,全面重塑宜居宜人的农村人居环境。

推广农村污水治理“牟定模式”

冬日,楚雄州双柏县妥甸镇小村社区大干田村养殖户李昌明家新修缮的畜牧圈吸引众多村民前来参观。这个畜牧圈养殖着40多只鸡、5头牛、4头猪,每天产生的粪便等污物便捷地归入圈外的“小三格”厌氧发酵池,经过预处理氧化后进入村里污水主管网,随后再流入“大三格”厌氧发酵池,长期困扰养殖户的畜禽粪便清理问题得到彻底解决。自村里统一建设污水管网后,农户积极修缮畜牧圈,扩大养殖规模的积极性高涨。牟定县江坡镇高平村委会牌坊村村民李嫦惠家的洗浴、洗涤、餐厨及冲厕4类污水也是如此处理。讲起村里的一系列变化,李嫦惠说:“以前,庭院污水遍地,垃圾满村,环境很差。现在,家家户户生活污水实现管道排放,垃圾统一投放,庭院干净了,村子也整洁了。”

2021年,楚雄州开始啃农村污水治理这块“硬骨头”时,牟定县率先开展整县推进农村污水治理工作,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分类施治,将城镇周边49个自然村的污水纳入县、乡污水处理厂处理,在16个自然村环境敏感区使用环保设备,其余662个自然村的污水都收集到户户“小三格”、村村“大三格”厌氧发酵池和氧化塘进行循环资源化利用。到2022年底,牟定县率先在全省实现727个自然村污水治理全覆盖。牟定县污水治理之所以取得突出成效,很重要的原因在于推行污水变肥水的资源化利用治理模式,成本低、治理效果好、群众满意度高。这对于位于滇中旱区的楚雄州山乡来说,意义重大。

楚雄州迅速组织在全州推广“牟定模式”,2023年摸清全州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底数和现状情况,以自然村为单位,建立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现状、治理任务、问题设施3项清单,制定印发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攻坚三年行动方案,将污水治理与乡村振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一同研究、部署和考核。目前,全州划分不同区域不同村庄类型,将农村生活污水进行分类处理:将县城及乡镇周边的村庄污水纳入县城污水处理厂和乡镇集镇污水处理厂处理;在环境敏感区域且常住人口超过400人的村庄投入“小型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人工湿地”达标排放处理,污水采取前端分户收集预处理,后端纳入村庄一体化设备处理达标排放;针对远离县城、乡镇集镇和非生态环境敏感区的村庄则使用“小三格”氧化后收入污水主管网,由污水主管网统一收集纳入村庄“大三格”厌氧发酵池,再进入生态氧化塘氧化,最后还田还地进行资源化利用。

截至目前,全州累计完成行政村污水治理830个,乡镇镇区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覆盖率达85.86%、行政村治理率达76.92%、自然村治理率达76.43%。乡镇镇区生活垃圾处理设施覆盖率、自然村垃圾有效治理率均达100%。

进一步提升乡村治理水平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程既是政府的责任,也是农民自己的事情。楚雄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调动农村基层组织和广大农民群众参与整治的积极性,各地在建立农村人居环境长效机制工作中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探索与实践。

该州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构建起“支部吹哨、党员报到、群众参与”的长效机制,在乡村污水治理方面通过支部发动、党员带动,力促群众主动;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方面形成了群众自主投工、投物、投地、投技、投资的乡村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新常态。

楚雄州在全省率先制定实施“乡村清洁条例”,全面完成1105个村(居)委会“一约四会”修订工作,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将其意见建议融入村庄规划与建设之中,落在实处。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持续推进乡村德治建设,提升群众文明素质,改变陈旧观念,推行村(社区)“红黑榜”、“大比拼”等激励问效机制,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考评前三名的县(市),由州财政分别给予300万元、200万元和100万元激励资金,对排名靠后的进行约谈提醒。

该州还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制度和“绿美乡村建设”工作制度进行融合,以“小花园、小果园、小菜园”建设为突破口,组织发动村民在房前屋后、庭院内外破墙透绿、见缝插绿、培植绿篱,通过乡村绿化、美化、亮化结合,确保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向深、向精、向美推进。

如今,楚雄州越来越多的县(市)、村镇都形成了良好的人居环境整治氛围,各乡镇形成了固定的“每周环境保洁日”、“党员分片包保”、“门前五包”等保洁、护绿制度。

禄丰市土官镇寨脚社区玉碗水村去年11月新开工增建的8立方米“大三格”厌氧发酵池及7公里污水管网改造工程即将完工,农户生活污水将接入主管网。社区党总支书记赵存荣告诉记者,过完春节,被桃花林围绕的乌龙潭村也要开始新一轮的污水管网铺设并建一个90立方米的“大三格”,更好地满足当地村民发展乡村旅游的强烈愿望。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改变的不只是生产生活方式,同时也帮助村民打开了追求现代文明生活的视野,各地群众积极参与村庄绿化美化亮化建设,从“要我整治”转变为“我要整治”。如今,在楚雄州,一批生态环境优美、产业特色显著、文化内涵深厚的美丽乡村正在不断涌现。

据悉,全省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推进现场会、全省农村生活垃圾乡镇镇区污水治理现场会、全省学习推广浙江“千万工程”经验动员部署会等现场会先后在楚雄州召开;楚雄州农村污水治理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做法多次在全国、全省相关会议上交流推广,乡村“颜值气质”和百姓幸福指数正不断提升。

楚雄州持续整治农村人居环境,探索建立城乡一体的风貌管控体制机制,乡村整体风貌得到有效提升,既成为“生态建州”的有效载体,也成为提高农民生活质量的幸福工程,引导农民就地过上现代文明生活的路径越来越清晰,一幅美丽乡村、美丽经济、美好生活有机融合的乡村新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