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递

昆明被评为云南省健康城市建设样板市

来源:云南日报          2024-02-10 08:05:48 【字体:

近日,昆明市被全国爱卫办确定为云南省健康城市建设样板市。昆明市健康城市建设工作经验入选全国20个典型案例,向全国宣传推广。

全国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对全国健康城市建设评价结果的通报显示,通过对全国407个地级及以上城市进行评价,昆明市被确定为云南省健康城市建设样板市。在西部地区12个省(区、市)中,仅有昆明市、成都市2个省会城市上榜省级样板市,昆明是云南省唯一上榜的城市。同时,昆明市健康城市建设工作经验入选全国20个典型案例,是全省唯一入选案例,在2023年11月召开的第十六届中国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大会上作为典型案例在全国宣传推广。

昆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爱国卫生工作,以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为抓手,坚持创建为民、惠民、利民的原则,推动城乡人居环境卫生明显改善、全民健康素养水平显著提升。自2011年成功创建为国家卫生城市以来,昆明市连续3次通过复审,实现国家卫生县城和省级卫生乡镇、省级卫生村全覆盖。

昆明市建立“区—街道—社区—村组”四级网格包保责任制,国家、省、市级专家对各区每周进行定点督导;国家卫生城市巩固提升工作纳入政府年度综合绩效考评和全市“当好排头兵”高质量发展大竞赛,开展“周检查、月督导、季排名、省模拟”,实行“红、黄、绿”三色问题清单管理。强化公众监督,优化提升网格中心“随手拍”和12345热线两个平台,鼓励全民参与。

昆明市坚持在预防上下功夫,建成6个国家慢病防控示范区,省级示范区全覆盖;以家庭医生签约为突破,试点18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卫生院)新家签提质增效。在医疗上出实招,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扩容下沉,加快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市属8家公立医院均达三级甲等,国家心血管病、呼吸、肿瘤区域医疗中心落户昆明。在融合上做文章,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把爱国卫生工作达标情况纳入考核体系,大力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昆明市连续3次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城市。

下一步,昆明市卫生健康委将以成为云南省健康城市建设样板市为契机,持续强化组织领导保障、常态长效管理、督导考评运用、社会宣传动员,在巩固提升国家卫生城市和全面开展健康县城建设工作的基础上,持续深入开展健康昆明行动,为加快实现国家健康城市建设样板市目标提档进位。


收藏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