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道·观察

绿色金融擦亮云南高质量发展底色

金融机构不断完善政策体系
来源:云南日报          2024-03-25 14:18:32 【字体:

绿色是高质量发展的底色,去年以来,我省各大金融机构持续提高绿色贷款占比,扩大绿色金融市场份额,为推动绿色发展提供更大规模资金支持。

三月,草长莺飞,洱海澄澈。收集处理厨余垃圾、人畜粪便、洱海杂草,生产有机肥料,致力于洱海保护的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正忙于洱海保护和减少农业面源污染。

“洱海周边的田野,大多用的都是我们公司生产的有机肥,减少了农业面源污染,改善了土质,保护了环境,助力洱海生态修复,高品质的环湖生态风光呈现于人们眼前。”公司负责人介绍,公司中标大理市绿色生态种植有机肥采购项目后,急需资金扩大生产经营,建行大理分行通过“E政通”产品,向公司提供1500万元资金支持,该笔业务从申请到放款用时不到两周。随后,建行大理分行又分别向公司旗下3家子公司提供3000万元资金支持,用于生产有机肥料等,有力支持当地民营企业发展。截至2023年末,建行大理分行累计为该公司的环卫一体化项目提供8420万元资金支持。

2023年中央金融工作会议强调,要做好包括绿色金融在内的五篇大文章。促进绿色金融与实体经济的协同发展,对于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重要意义。我省金融机构不断完善绿色金融政策体系,为云南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建行云南省分行广泛支持包括绿色债券、绿色环保企业等,促进清洁能源、水利和农村绿色发展示范项目等多元化发展。截至2023年末,该行绿色贷款余额786亿元,比年初增加134亿元,新增绿色贷款创历史新高。

林纸股份有限公司是按照林纸结合模式兴建的国内首批林纸一体化企业之一,拥有碳汇林面积120多万亩,主要树种为思茅松。在了解到公司有融资需求后,景谷县农信社组织人员积极深入实地调研,分析其碳汇林所蕴含的经济价值,并给出金融方案,仅用1周时间就成功办理了林业碳汇质押贷款,解决了企业资金难题,成为绿色金融助力绿色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

深入践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富滇银行积极推动金融助力绿色低碳转型。作为首家发行绿色金融债券的法人银行机构、云南省绿色金融委员会主任单位,该行将信贷资源优先向绿色领域倾斜,支持领域覆盖节能环保产业、清洁生产产业、清洁能源产业、生态环境产业、基础设施绿色升级、绿色服务六大领域。去年9月,富滇银行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富滇银行股份有限公司2023年绿色金融债券(第一期),保障区域内绿色产业项目建设资金及持续运营资金充足供给。

记者从人民银行云南省分行了解到,2023年末,全省绿色贷款余额6477.99亿元,比年初增加1401.53亿元,同比增长26.27%;占全部贷款比重为14.09%,高于上年末2.07个百分点。其中,清洁能源产业贷款同比增长52.54%,比年初增加640.71亿元;生态环境产业贷款同比增长23.47%,比年初增加213.92亿元;节能环保产业贷款同比增长20.00%,比年初增加172.38亿元。

今年,围绕做好绿色金融等五篇大文章,人民银行云南省分行将统筹落实国家宏观金融政策要求,持续提升金融助力“三大经济”发展,推动科技金融、绿色金融和普惠金融融合发展,引导金融机构搭配使用多种金融工具,促进金融供给更好匹配实体经济各领域、各环节的融资需求。

收藏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