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情况

普洱制发“三书一函”223份 高位推动扫黑除恶斗争常态化

来源:云南法制报          2022-01-12 10:14:58 【字体:

2021年12月27日,普洱市召开2021年扫黑除恶斗争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各界通报三年来专项斗争和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工作情况。

普洱市委政法委副书记齐云龙作通报,普洱市纪委监委、市中级人民法院、市检察院、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回答记者提问。普洱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黄宇才主持发布会。

打击成效连续3年居全省前列

目前,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已圆满收官。自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普洱市委、市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紧紧依靠广大人民群众,精心谋划,高位推进,凝心聚力,重拳出击,取得了重大阶段性成果,为平安普洱、法治普洱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从2018年到2020年,普洱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总体成效连续3年居全省前列、打击战果名列全省前茅、线索成案率居全省前列,黑恶犯罪势头得到有效遏制,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

破获各类刑事案件1011起

三年来,普洱全市政法机关把依法办案作为专项斗争的底线红线,完善建立涉黑涉恶案件备案审查、案件评查等制度,确保涉黑涉恶案件“既不降格也不拔高”,做到“一个不放过、一个不凑数”;检察机关在配合中加强监督,把法律监督贯穿于专项斗争始终,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做到不枉不纵。

公安机关共打掉涉黑组织18个,涉恶集团(团伙)49个,破获各类刑事案件1011起,刑事拘留880人,查封、冻结、扣押涉黑涉恶资产12.3亿余元;抓获涉黑涉恶目标逃犯18人,协助异地抓捕涉黑涉恶逃犯80人;全市检察机关对涉黑涉恶和“保护伞”案件提起公诉85件802人;全市法院一审二审审结涉黑涉恶案件74件738人;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183件205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65人,移送司法机关34人。普洱3件涉恶案件入选省委宣传部、省扫黑办联合发布的十大典型案例。

2020年5月以来,普洱市全面启动“法治进乡村”大宣传活动,加强对村“两委”班子成员、村组干部的法治培训,重点培养乡村“法律明白人”“法治带头人”,通过广大政法干警和乡(镇)综治力量深入农村地区,全覆盖、无遗漏开展大宣传活动,着力提升人民群众的法治素养,引导人民群众勇于检举揭发涉黑恶违法犯罪。截至目前,已敦促40名涉黑涉恶犯罪嫌疑人投案自首,对29名举报人兑现奖励35.85万元。

98.37%的群众对打击成效满意

三年间,普洱市全面组织排查存在问题的村组干部,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清理补齐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148人、村(居)民小组干部733人;通过“书记面对面”“书记问效”和市委书记“基层直通车”等三大书记抓党建平台,大力开展党建引领、固本强基行动,将党建引领贯穿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过程,严格落实村“两委”换届候选人县级联审机制,做到整顿基层组织“零遗漏”,从源头上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让党的执政根基更加稳固,基层治理能力明显提升。

2020年,普洱市以全国地级市西南地区排名第2名的成绩,荣获“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社会大局持续稳定,群众安全感满意率大幅提高。2020年,98.37%的群众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效表示满意。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期间,普洱涌现出一批勇于斗争、敢于“亮剑”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单位和个人。其中,澜沧县委政法委一名干部被评为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工作者,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及办公室荣获全省先进单位一等奖,4个集体、6名个人受到省级表彰,4名县处级干部受到省级嘉奖,9家成员单位受到省级通报表扬。

2021年,扫黑除恶斗争转入常态化开展以来,普洱市委、市政府高位部署,全市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的工作要求,坚持扫黑除恶斗争决心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将“推动扫黑除恶长效常治”写入普洱市“十四五”规划,并作为平安普洱建设的重要内容,共制发“三书一函”223份。其中,针对六大行业领域发出“三书一函”186份,高位推动扫黑除恶斗争常态化,巩固拓展专项斗争成果,持续推动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法治普洱。

同时,在治乱清源方面,普洱市重点开展信息网络、交通运输、工程建设、自然资源、边境治理、文化旅游等六大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取得明显成效,社会治安和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