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情况

利剑扫黑恶 苍洱展新姿

来源:云南法制报          2022-01-12 10:20:41 【字体:

“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是一项必须完成的重大政治任务。我们要以政治担当、历史担当、责任担当,始终保持对黑恶势力违法犯罪‘零容忍’的高压态势,持续提高扫黑除恶斗争法治化、规范化、专业化水平,把扫黑除恶斗争成效转化为推进建设更高水平平安大理、法治大理的强大动力,为新时代大理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保驾护航。”在全州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部署视频会议上,大理州委常委、州委政法委书记杨经德的话语掷地有声。

3年来,大理州各级各部门紧扣“一年打击遏制、两年深挖根治、三年长效常治”目标要求,上下联动、合力攻坚,全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阶段性成果。  

大理州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一把手”工程来抓,成立了州委书记和州长任“双组长”的领导小组,构建起高效规范的组织指挥体系,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领导小组强力推进、有关部门协同发力、人民群众积极参与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格局。坚持黑恶必除、除恶务尽,始终在法治轨道上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紧紧抓住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影响恶劣的涉黑涉恶问题,出重拳、下重手,强势打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坚持以“零容忍”态度,严格按照“两个一律”和“一案三查”要求,加强纪检监察机关与政法机关的协作配合,运用好联席会议工作制度,全面深挖彻查黑恶势力“关系网”和“保护伞”。坚持打防并举原则,边扫边治边建,从破获案件入手,从乱象丛生的重点行业领域入手,抓实以案促改、以案治本,把行业监管和基层治理落到实处。部署开展了社会治安、乡村治理、金融放贷、工程建设、交通运输等12大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持续加大对洱海保护、脱贫攻坚、征地拆迁、娱乐场所等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的日常监管和排查整治,落实“一案一整改”要求,及时发现堵塞管理漏洞,推进行业领域综合治理,有效防止黑恶势力滋生蔓延。坚持把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作为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的治本之策、关键之举,深入推进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达标创建,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严厉整治“村霸”及慵懒滑贪“四类村干部”,对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履职情况进行全覆盖分析研判,逐一“过筛子”。一批长期危害群众利益、影响党群关系的“老鼠屎”被清除,党的执政根基进一步巩固。

3年来,大理州始终坚持以人民满意为导向,以除恶务尽为指向,打了一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整体战、攻坚战、人民战,整治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治安问题,攻破了一批陈年积案,打掉了一批黑恶势力犯罪团伙,严惩了一批腐败分子和“保护伞”,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高,全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圆满收官。

下一步,大理州将聚焦工作重点,科学精准施策,确保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见效。

深入开展“六大行业”整治。组织成立了大理州扫黑除恶斗争六大行业领域整治领导小组,研究制定重点行业整治工作方案,集中开展问题整治。紧紧围绕“打、防、管、建”4项任务,坚持以打击为先、以防控为基、以监管为重、以立制为本,找准六大重点行业整治的“突破口”,推动行业领域整治走深走实。

不断建立健全“七大机制”。紧紧围绕建立健全扫黑除恶斗争常态化长效机制的目标,在强化保障上持续发力;不断建立健全源头治理的防范整治机制,在铲除土壤上持续发力;不断建立健全规范高效的线索处置机制,在精准打击上持续发力;不断建立健全打早打小的依法惩处机制,在严打深挖上持续发力;不断建立健全务实精准的督导督办机制,在压实责任上持续发力;不断建立健全群众满意的长效评价机制,推动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工作提质加速。

持续推进“八大行动”攻坚。抓实线索直核行动、抓实案件精办行动、抓实“个网”深挖行动、抓实涉黑涉恶案件(线索)倒查行动、抓实“黑财”执行攻坚行动、抓实防范和惩治“村霸”行动、抓实重点行业领域整治行动、抓实舆论宣传与普法行动。积极开展普法宣传,切实增强群众运用法律武器与黑恶势力作斗争的信心和勇气。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