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情况

大理州再次荣膺全国综治最高荣誉“长安杯”

来源:云南日报          2022-02-15 09:31:52 【字体:

2021年12月15日,平安中国建设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大理白族自治州被授牌命名为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州、鹤庆县被授牌命名为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县荣誉称号。这是大理州第二次捧回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最高奖——“长安杯”,也是对大理州平安建设所取得的成效的最高褒奖。

2017年以来,大理州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平安建设的各项重大决策部署,坚持以共建共治共享为导向,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创建为契机,以防范化解突出矛盾风险为重点,以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抓手,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大理,为推进新时代大理高质量可持续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

2017年9月,大理州荣获2013-2016年度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长安杯”;2017年、2018年、2019年,全州平安建设(综治维稳)连续三年被省级评为“优秀州市”;2018年、2019年、2020年大理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连续三年被省级考评为“优秀”,在为期3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考核中大理荣获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一等奖;2020年6月,大理州被纳入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第一期试点城市,成为全省第一期纳入全国试点的6个州市之一。

高位推动

全面完善齐抓共管大格局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以来,为推动平安中国建设,中央成立了平安中国建设领导小组,大理州也组建成立了由州委书记任组长,州委副书记、州长任第一副组长的州委平安大理建设领导小组,下设9个专项工作组,健全完善平安大理建设的组织架构及规章制度。全州112个乡镇(街道)成立了党委政法工作领导小组和平安建设领导小组,100%配齐配强政法委员(政法委员均由党委副书记兼任)。结合2021年县市党委换届,实现了12个县市党委政法委书记全部轮岗交流。

坚持每年初即与12个县市、64个州级单位签订平安建设责任书,年底进行考核通报,不断压实平安建设领导责任制,聚焦抓痛点、攻难点、破堵点,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工作格局。

2017年以来,州委常委会、州政府常务会平均每年不少于6次专题研究平安建设、市域社会治理、扫黑除恶斗争、深化司法体制改革、防范社会稳定风险等事关平安建设的重点工作,每年召开全州平安建设重点工作专项推进会议,持续深化推动平安大理建设。

突破难点

全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大理州坚持将新时代“枫桥经验”与本地实际相结合,努力将各类社会矛盾风险解决在市域范围。针对邻里纠纷风险指数较高的问题,开展全州邻里矛盾纠纷专项治理工作,不断扭转邻里纠纷高发态势。聚焦市域范围内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治安问题,健全经常性专项打击整治机制,建立完善扫黑除恶长效常治机制,健全完善命案防控工作体系、网络社会综合防控体系、公共安全隐患排查和安全预防控制体系,提高对新型风险的识别、预警、防控能力。

持续推进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专项行动,深入开展社会治安专项排查整治,严打“食药环”、“盗抢骗”、“黄赌毒”、“电信网络诈骗”等违法犯罪行为,全力排查化解和有效管控各类矛盾风险隐患。2017年以来,组建全州治安联防组织826支4287人、“红袖标”治安志愿者3.6万余名、基层网格管理员1.9万余名参与群防群治工作,全州连续4年多来实现“五个没有发生”。

健全完善经常性专项打击整治、命案防控、网络社会综合防控、公共安全隐患排查和安全预防控制等体系,不断提高对新型风险的识别、预警、防控能力。依法打击群众反映强烈的新型网络犯罪,严密网上巡查,营造了清朗的网络空间。

紧扣中央和省委关于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的决策部署,紧盯全国扫黑办2021年“十项重点工作”及省扫黑办部署开展的“八大行动”等重点工作要求,细化工作措施、狠抓责任落实,积极推动建立完善扫黑除恶长效常治机制,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走深走实。为期3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圆满收官,大理州在全省考核中荣获一等奖。

夯实基础

全面打造市域社会治理

现代化大体系

大力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模式,借助“一部手机办事通”等线上平台,加快推进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等智慧化治理模式步伐。

把“雪亮工程”建设作为提升社会治理智能化的龙头工程,以公共安全视频监控的规模化、集约化、智能化、共享化建设助推全州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全州共建成公共区域视频监控摄像头14万余路、车辆卡口2561路、视频结构化前端人脸识别抓拍机3951路。市域内乡镇视频监控覆盖率达94%、重点部位视频监控覆盖率达92%。

探索推进智慧安防小区建设和刑事案件“零发案”小区创建工作实践,把智慧安防小区建设标准纳入新建小区审批、验收的前置条件和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在深化智慧安防小区建设的基础上,综合提升物业小区人防、物防、技防能力水平。

加大平安创建资金投入,强化部门联动,深入开展“平安县市”、“平安乡镇(街道)”、“平安村(社区)”、“平安单位”以及“平安家庭”、“平安学校”、“平安医院”等系列平安创建活动,着力打造“枫桥式公安派出所”、“枫桥式司法所”、“枫桥式人民法庭”、“枫桥式信访代办站(点)”等示范样板,持续扩大共建共治共享“同心圆”。

紧盯试点创建每10万人命案发案率小于0.6,群众安全感满意度高于98%的指标要求,对2021年命案发案率超过试点创建指标要求的县(市)开展挂牌督办,对发生命案的县(市)开展提醒谈话,对无命案县(市)通报表扬,全力扭转命案频发态势。制定并落实《大理州命案防控工作十大机制》,将“无命案村(社区)”、“无命案乡镇(街道)”、“无命案县市”创建与平安创建有机结合,落实命案责任督导和追究制度,全力扭转命案高发频发态势。2017年以来,命案发案数逐年下降,2021年全州命案发案数同比下降45.45%。

坚持警力下沉,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强化“三见一安”工程,创新开展工作,打通服务人民群众“最后一公里”,让政法工作更加接地气、有活力、有温度,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之事。实行领导分片挂包责任制,建立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分析报告制度。通过“敲门行动”和“平安法治大理建设十佳先进集体”、“平安法治大理建设十大忠诚卫士”评选暨宣传活动,提高群众知晓率、参与率。2021年,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为96%,较2020年上升0.58个百分点,高于全省平均值0.14个百分点。

推动试点

全面构建共治共享大平台

积极探索平安大理建设新思路新举措,与云南警官学院深入开展院地合作,开展专家人才智库建设、人才交流培养以及理论成果研究转化运用等项目,借力高校科研院所助推市域社会治理,不断丰富市域社会治理理论成果。

加快州、县(市)、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综治服务中心(网格化综合服务中心)建设步伐,并借助数字大理“苍洱云”等智能化技术支撑,整合资源,持续提升数字赋能社会治理水平,实体化推进“大理州市域社会治理智慧系统”(简称“大理智慧政法系统”)。

结合漾濞“5·21”6.4级重大地震灾害应急处置救援工作,抓实值守接报、监测预警、指挥调度、辅助决策和防灾减灾救灾等市域社会安全稳定工作,有效防范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

探索党建引领、民族团结、政法融入新模式,充分发挥民族传统文化在基层自治、德治、法治中的积极促进作用。在基层设立金花调解室、阿鹏调解室、博士调解室,编辑整理出涵盖《民事诉讼法》、《婚姻法》等的白、汉双语常用法律条文互译本,成为具有鲜明特色的市域社会治理地方品牌。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