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速递

石屏县坝心镇盘活闲置资源——
培育特色产业壮大集体经济

来源:云南日报          2023-05-31 10:48:34 【字体:

粉碎大米、搅拌、晾挂……每天早上,位于石屏县坝心镇的石屏瑞景食品加工有限公司内,工人们都在重复着熟练的程序。这个工厂以前是闲置资源,坝心镇坝心社区通过以“党支部+村集体+公司+农户”的发展模式,进一步盘活闲置资源,工厂今年预计可增加村集体收入20万元。

每到蓝莓成熟的季节,白浪村石屏县润龙果蔬有限公司蓝莓种植基地里人头攒动,工人们忙着采摘成熟的果实。“蓝莓产业除了能带来收益,还能成为解决当地富余劳动力的有效渠道。”润龙果蔬经理黄伟介绍,公司种植蓝莓370余亩,产值达2000余万元,每天的用工人数是130余人,高峰期时可达300余人,蓝莓全部采摘完需支付工人工资300余万元。

除了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坝心镇立足资源优势,积极推动现代高效农业发展,持续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紧盯特色产业培育、村集体经济发展和人居环境整治三项重点,全力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坝心镇围绕“农业+文化+旅游+绿美乡村”思路,以异龙湖保护治理为抓手,融合历史人文与民族文化内涵,统筹推进高原特色农业、生态休闲观光体验等产业联动,打造出桥头、龙井、龙港、白浪等网红打卡点,激活以乡愁美食等为代表的乡村旅游,形成文旅融合发展新亮点。

通过积极构建共建共治共享乡村治理格局,实施异龙湖保护治理工程,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全力推进“厕所革命”、补齐雨污管网及公共基础设施短板等措施,坝心镇近年来走好“善治之路”助力乡村振兴,被评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乡镇,入选2022年云南省绿美乡镇。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