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响评论

中国共产党党性教育的历史经验

充分调动党员进行党性修炼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
来源:云南日报          2023-06-14 10:51:30 【字体:

党性教育是共产党人修身养性的必修课,是共产党人的“心学”。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对主题教育各项工作作出全面部署,对开展主题教育的总要求作出深刻阐释。在长期的党性教育与探索中,我们党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回顾这些历史经验,对于加强和改进新时期党性教育工作具有重要启迪意义。

坚持以发展的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牢牢把握党性教育的方向性。中国共产党成立初期,由于党员对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了解还不系统,我们党把提高理论水平作为第一任务。1929年红四军离开井冈山,开辟了中央革命根据地。其间,党成立了马克思主义研究会。红军长征到达延安后,中央成立了马列学院。1951年2月,中央发出了《关于加强理论教育的决定(草案)》,要求全体党员无例外地、不间断地、有系统地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治党治军等方面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提出了一系列治国理政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当前的党性教育,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教育广大党员达到认识上一致、政治上同心、思想上统一、行动上同步的目标。

服从和服务于党的工作大局,始终注重党性教育的实效性。党性教育是为了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井冈山时期和中央苏区时期,巩固和扩大革命根据地是当时压倒一切工作的重任。为此,毛泽东等领导人把提高苏区党员干部的工作能力作为当时党性教育的重要目标,采取多种措施提高他们的理论文化水平。解放初期,党的中心任务由革命斗争转变为恢复经济发展生产,党确立了政治、理论教育与文化、业务教育并重的原则。历史充分证明,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不能脱离现实、脱离中心、脱离大局。因此,当前的党性教育内容也必须紧跟时代步伐、与时俱进,随着党的历史方位、客观环境的变化及党和国家的任务变化而变化。

立足于解决党内的突出问题,努力增强党性教育的针对性。新中国成立初期,根据当时党内存在的问题,1950年中央开启了中共党史上第二次整风运动,着力整顿各级领导干部的作风,解决党群关系方面存在的问题。1998年11月开始的“三讲”教育活动,则是在改革开放进入攻坚阶段、国际形势风云变幻的大背景下,为增强党员干部的政治嗅觉、抵御各种风险,对党员干部发出的警策之言。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先后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当前,随着党员队伍的变化,党性教育的重点应放在马克思主义理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史国情方面,坚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和信念。

坚持批评与自我批评相结合,严格遵循党性教育的规律性。井冈山斗争时期,党性教育的主要方式除了集中授课外,还有学习讨论、谈心活动等。在古田会议上,毛泽东还提出了著名的“十大教授法”,强调对党员干部的教育要用讨论式。延安整风运动期间,以学习文件为武器,党员干部在认真学习、充分领会精神实质的基础上,联系自己的思想和工作,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以达到提高思想觉悟和理论水平的目的。因而,新时期的党性教育必须在坚持党的领导的前提下,充分调动党员进行党性修炼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