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得信贷

云南省金融办关于开展民间资本发起设立
消费金融公司 金融租赁公司
培育工作的通知

来源:云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2014-04-03 16:08:59 【字体:

云金办〔2014〕118号

各州市金融办:

为认真贯彻落实《云南省人民政府金融办公室 中国人民银行 昆明中心支行 云南银监局 云南证监局 云南保监局关于加快推进民营金融机构培育发展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云金办〔2013〕362号)精神,进一步做好我省民间资本发起设立消费金融公司、金融租赁公司培育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把握培育工作重点

(一)建立储备库。对有意向成立消费金融公司、金融租赁公司的企业,建立统一的企业资源库,实现信息互联互通。

(二)开展政策辅导。省金融办将联合云南银监局采取定期或不定期的方式,组织入库企业进行政策辅导。

(三)培育发起人。对实力雄厚、信誉良好、具有持续出资及运营管理能力的优秀民营企业进行重点培育,鼓励其主发起设立消费金融公司、金融租赁公司。

(四)筛选和推荐。健全筛选和评审机制,审慎审查发起人资质,对符合条件的积极向银监会推荐申报。

二、协调指导发起人做好筹建申报工作

各州市金融办要按照国家的政策导向,摸清辖区情况,协调指导辖区内有意向发起设立消费金融公司、金融租赁公司的企业做好股东遴选、股权设置,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和风险防控措施等工作,按照“突出特色、准确定位、优化股东、规范运作、风险可控”的要求,完善申报资料。筹建资料应包括:

(一)设立申请书。包括拟设立机构名称、组织形式、业务范围、注册资本、符合要求的营业场所及与经营业务有关的其他设施、拟设地经济金融发展情况、可行性研究报告、具有特色的经营方针、未来发展规划以及风险防范措施等。

(二)出资人基本情况。包括发起人和其他出资人情况介绍及出资比例;拟设立公司股东名册、法定代表人姓名、注册地址、出资额、股份比例、投资人当年度年检合格的营业执照复印件及其他背景资料、经会计师事务所审计的上一年度财务会计报告、信用情况证明等。

(三)出资人承诺书。出资人应当承诺遵守国家及银监会有关消费金融公司、金融租赁公司的有关规定,遵守公司章程,参与管理并承担风险,不从事非法金融活动,保证入股资金来源真实合法,未以借贷资金和他人委托资金入股。

(四)出资人协议书。股东之间关于出资设立公司的协议。

(五)章程草案。章程草案应当包含公司合法经营和风险防范的有关内容。

(六)筹建方案。包括拟设公司的职能部门设置、公司治理结构、主要管理制度、选址方案、投资人认可的筹备组负责人和拟任董事长、总经理名单及本人认可证明、拟任职管理人员的任职资格申请书及简历。

三、做好申报、推荐等相关协调服务工作

各州市金融办对列入消费金融公司、金融租赁公司储备库的企业进行重点培育。对符合国家政策导向、条件成熟的发起人,及时上报省金融办。省金融办将联合云南银监局对发起人进行政策辅导,组织完善申报材料,上报省政府,并建议以省政府的名义行文中国银监会推荐申报,跟踪审批情况,及时做好相关协调服务工作。



云南省人民政府金融办公室

2014年3月26日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