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工复产

云南文旅市场稳步向好

来源:云南日报          2021-06-24 07:46:23 【字体:

6月21日从全省文化和旅游重点工作推进会上了解到,今年以来,我省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深入推进“旅游革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省文旅市场稳步向好。

旅游革命“三部曲”持续推进。我省狠抓市场秩序整治,今年上半年,全省共处罚旅行社34家,吊销经营许可证7家,罚款116.3万元;处罚导游及从业人员41人,吊销导游证3人,罚款52.6万元。研究出台《云南省投诉案件快速处置工作细则》,依托“1+3+N+1”综合监管和“1+16+129+X”投诉处置机制,快速处理游客投诉7583件,平均处理时间52分钟。

在智慧旅游平台建设方面,我省继续优化“一部手机游云南”综合服务平台,重点对搜索功能、门票预约入口、景区导览线路、厕所数据等功能进行了优化。“一部手机管旅游”App新增“我要退货”及相关功能,完成与国家12301投诉平台系统对接,实现了投诉一体化管理。

我省狠抓旅游品质提升,加快推进半山酒店建设,2021年全省要力争建成运营半山酒店60个以上,其中最美半山酒店力争10个以上。今年以来,我省进一步推进游客购物“30天无理由退货”各项工作,同时实施了《云南省文化和旅游行业文明建设“彩云行动”三年计划(2021-2023年)》,开展“文明旅游”十大行动,加强诚信体系建设。截至6月12日,全省共完成涉旅企业诚信评价17.1万家,重点监管35家,累计进入重点监管740家,累计完成整改并退出重点监管705家,实现了七大业态“应评尽评”全覆盖目标,旅行社、旅游车公司、租赁车公司复评率100%。

我省坚持“云南只有一个景区,这个景区就叫云南”的全域旅游发展理念,实施大项目带动战略,以省“双百”工程项目、省级重大文旅项目、大滇西旅游环线建设项目、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项目等为示范引领,推出高标准、高质量、高水准的新业态新模式。坚持“宜融则融、能融尽融;以文促旅、以旅彰文”,创建实施昆明、保山等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以及8个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培育“彩云之南等你来”夜间群众文艺演出、“建设者之歌”农民工文化节等一批群众文化活动知名品牌。新推出32条非遗、历史文化旅游线路以及6大遗址公园和8个博物馆集群建设,文旅演艺和节庆活动持续释放产业活力。积极推进“文化润滇”行动,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契机,重点创作了一批舞台艺术精品。我省22个项目入选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入选数量位居全国第二。

省文化和旅游厅负责人介绍,接下来,我省将健全完善涉旅机构组织协调机制,大力推动旅游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持续抓好文旅行业服务品质提升,大力推进大滇西旅游环线建设和半山酒店项目建设,始终以“零容忍”的高压态势重拳整治旅游市场秩序,加大“30天无理由退货”宣传力度,持续推进行业诚信体系建设。同时,将着力夯实文化和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组织办好建党百年文艺活动,加大宣传营销擦亮品牌形象,持续推进文旅人才培养工作,高质量承办好2021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扎实抓好行业安全。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