辟谣打谣

长期戴口罩会导致肺结节?专家解答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22-12-06 17:57:40 【字体:

近日,“戴口罩会导致肺结节”、“口罩上残留的环氧乙烷致癌”等传闻,让不少人对戴口罩产生了疑虑与担忧。

一、长期戴口罩,会导致肺结节吗?

贵州省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叶贤伟:

其实我们也不是说就是因为新冠(肺炎)之后才佩戴口罩,我们医生一直在用口罩,而且包括有些城市因为城市污染也在佩戴口罩,都没有说,这些人群肺结节的发病率比非佩戴口罩的人群,有明显增高这个趋势。口罩的话一般是三层,中间这一层的话是一个高分子的结构材料,外面两层的一个无纺布。但它不是我们讲的平时我们穿的衣服那种布,这个是完全抽不出来,中间也没有线头,也没有什么断头,也不造成这个脱落这种情形。从它的结构来说,是不可能有这种导致吸入到气道或者是引起这个气道的一些反应。

二、口罩上残留的环氧乙烷会致癌吗?

贵州省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叶贤伟:

更多的他们是关注这个消毒的环氧乙烷,一查环氧乙烷是一个有毒的化学物质,这个是没错。但这个情况是在我们要吸入量比较多的情况下。国家也制定了一个标准,口罩里面的这个重量是每克里面环氧乙烷存在只能10微克。口罩的话出厂都是要经过严格的一个检测,达到这个要求才能进行出厂,所以这种情况就可以忽略不计。

三、您对于人们日常生活中,购买及佩戴口罩,有哪些建议?

贵州省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叶贤伟:

我觉得在正规的一个地方去买正规有合格证的一个口罩都没问题。我们要求4到6小时对合格的口罩进行更换,4到6小时之后,口罩的过滤效果就会明显地下降。

四、肺结节有哪些诱因?预防肺结节您有哪些建议?

贵州省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叶贤伟:

肺结节确实近几年的发病率是比较高,主要是我们的技术的一个普及,现在更多的话大家可能用的比较多的是CT的一个扫描,可能在胸片发现不了的结节可能都发现了。我们也在做这方面的一些观察,大部分还是良性结节比较多,恶性结节还是比较少。出现了结节的话,我们还是要到正规的医院进行专科就诊。

结节很多的话是跟我们外面环境有相关,最大的一个因素就是吸烟,第二个的话空气污染,如果在这样的环境中反而我们主张戴口罩进行一个过滤的功能,也要注意通风这种情形,这是我们日常所需要关注的这些细节。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