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问题整改情况

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2020年度预算执行和
其他财政财务收支及决算草案编制情况审计结果

来源:云南省审计厅          2021-11-26 14:24:30 【字体: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的规定,云南省审计厅于2021年3至4月,对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以下简称省文化和旅游厅)2020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财务收支及决算草案编制情况进行了审计,并延伸审计了云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等5个单位,对有关情况进行了必要的延伸和追溯。现将审计结果公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省文化和旅游厅是省政府直属主管文化和旅游领域的工作部门,属于省级财政一级预算单位,内设职能部门18个,核定人员编制136人,核定车辆编制8辆,2020年末实有人员135人,实有车辆8辆。省文化和旅游厅下属二级预算单位18个,核定人员编制1318人,核定车辆编制26辆,2020年末实有人员1158人,实有车辆24辆。决算报表反映,2020年省文化和旅游厅部门总收入69483.60万元,总支出60714.21万元;年初结转和结余33829.44万元,当年结余分配83.16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42515.67万元。

审计结果表明,省文化和旅游厅预决算工作聚焦部门职能,预算编制、执行、绩效等工作按年度部署实施。落实防范新冠疫情控制,保障省文化和旅游领域各项工作的可持续发展,但本次审计也发现,还存在非税收入未及时上缴、对历史文物保护工作重视不够、资产管理有漏洞等问题。

二、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预算编制及执行方面发现的问题

1.非税收入未及时上缴52.34万元。

2.应缴未缴结余资金149.23万元。

3.云南省花灯剧院违规转移零余额账户资金至本单位实有资金账户103.77万元。

4.未按规定及时清理银行账户。

(二)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和资金使用情况发现的问题

5.云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实施的部分国家文物保护项目进展缓慢,资金使用效益较低。

6.云南省博物馆违规借展文物并将借展费收入167.65万元用于弥补公用经费及人员经费。

(三)国有资产管理方面发现的问题

7.云南省博物馆在建工程金额55011.28万元未按规定及时纳入固定资产核算。

8.国有资产长期未纳入单位账簿核算,形成账外资产302.28万元。

(四)“放管服”方面发现的问题

9.线上政务服务事项未及时进行动态调整,导致线上线下政务服务事项信息不一致。

10.23项政务服务事项未按要求进驻“一部手机办事通”。

11.“好差评”制度落实不到位,“好差评”评价结果未在“一部手机办事通”公开。

12.个别“双随机、一公开”事项未按计划实施。

(五)其他方面发现的问题

13.未及时缴纳代扣的个人所得税9.68万元。

三、审计处理情况及建议

针对上述问题,省审计厅已按照国家法律、法规的相关规定,及时出具了审计报告,并下达了审计决定书。针对非税收入未及时上缴及应缴未缴结余资金的问题,作收缴省级财政处理;针对违规转移零余额账户资金至本单位实有资金账户的问题,要求加强财务管理,严格执行零余额账户资金管理规定,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针对未及时清理银行账户的问题,要求及时清理注销不符合规定的银行账户;针对部分国家文物保护项目进展缓慢,资金使用效益较低的问题,要求采取措施加快项目实施进度;针对违规借展文物并将借展费违规使用的问题,要求按相关要求进行处理,规范馆藏文物借展工作;针对在建工程未纳入固定资产核算的问题,要求按规定纳入固定资产核算;针对国有资产长期未纳入单位账簿核算,形成账外资产的问题,要求依法纳入会计核算;针对“放管服”方面发现的问题,要求认真梳理政务服务事项、纳入网上政务服务平台、落实“好差评”制度、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确保政务服务事项线上线下信息内容准确一致、政务服务事项进驻“一部手机办事通”、将“好差评”评价结果在网上平台进行公开、按规定开展“双随机、一公开”;针对未及时缴纳代扣个人所得税的问题,要求按规定上缴应缴个人所得税。

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省审计厅建议:一是加强项目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二是紧扣部门职能,深入落实“放管服”改革;三是提高站位,高度重视历史文化保护工作;四是加强资产管理,健全资产管理制度。

四、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针对此次审计发现的问题,省文化和旅游厅进行了认真整改。根据省文化和旅游厅提供的整改资料,截至2021年11月4日,整改情况如下:针对非税收入未及时上缴及应缴未缴结余资金的问题,已于2021年6月9日上缴省级财政,已完成整改;针对违规转移零余额账户资金的问题,已完善修订财务管理制度,严格落实零余额账户管理制度,已完成整改;针对银行账户未及时清理的问题,在整改期限内已完成6个银行账户清理注销,由于机构改革遗留问题及清算账户资金等原因,2个住房维修基金账户、2个已撤销下级机构的3个银行账户尚在清理之中,正在整改;针对部分国家文物保护项目进展缓慢,资金使用效益较低的问题,已采取措施加大项目执行率,已完成整改;针对违规借展文物及违规使用借展费收入的问题,省博物馆在今后的工作中,将完善备案手续,同时采取措施解决资金缺口,已完成整改;针对在建工程未纳入固定资产核算的问题,已按要求纳入固定资产核算,已完成整改;针对国有资产长期未纳入单位账簿核算,形成账外资产的问题,已按要求办理不动产登记并补记固定资产,已完成整改;针对线上政务服务事项未及时进行动态调整,导致线上线下政务服务事项信息不一致的问题,经过调整,已保持一致;针对23项政务服务事项未按要求进驻“一部手机办事通”的问题,已按要求进驻“一部手机办事通;针对“好差评”制度落实不到位,“好差评”评价结果未在“一部手机办事通”公开的问题,已将“好差评”评价结果在“一部手机办事通”公开;针对未及时缴纳代扣的个人所得税的问题,已于2021年7月12日前补缴,已完成整改。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