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解读 > 部门解读
部门解读

《云南省深化质量提升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政策解读

来源: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3-03-10 10:24:42 【字体:

日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云南省深化质量提升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以下简称《行动方案》)。为便于各地区、各部门贯彻落实,便于市场主体和社会公众更好了解掌握《行动方案》相关内容,现就《行动方案》出台的背景、主要内容等情况说明如下:

一、起草背景及意义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质量强国建设的决策部署,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全面提升我省质量总体水平,加快推进质量强省建设,根据市场监管总局等18部委《进一步提高产品、工程和服务质量行动方案(2022—2025年)》以及《中共云南省委 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质量强国建设纲要>的实施意见》、《云南省“十四五”质量发展规划》,经广泛征求意见建议,省市场监管局牵头会同省直有关部门和单位结合云南实际研究起草了《行动方案》。

二、主要目标

《行动方案》提出,聚焦产业链供应链质量堵点、关键核心技术质量难点、消费领域质量痛点,一个行业一个行业、一类产品一类产品抓,着力提升产品、工程、服务质量。到2025年,新产品、新业态蓬勃发展,产品、工程、服务质量水平显著改善,制造业产品质量合格率提高到96%,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合格率达到98%以上,食品安全评价性抽检合格率保持在98.5%以上,工程质量抽查符合率不断提高,城镇新建建筑绿色建筑占比达到100%。

二、主要内容及核心举措

《行动方案》围绕提高供给体系质量,聚焦质量发展突出问题、明显短板和发展关键,从推动民生消费产品提档升级、提高产业基础质量保障水平、推动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高质量发展、着力提升服务品质、大力推进质量变革创新5个方面,提出19条具体工作举措。

一是推动民生消费产品提档升级方面:提出扩大高原特色农产品质量优势、提高食品药品质量安全水平、增强优质特色消费品供给能力、增强特殊消费品安全性适配性、提升建筑工程品质5条工作措施。

二是提高产业基础质量保障水平方面:提出优化高质量基础件通用件供给、提高新材料质量竞争能力、推动装备制造业创新发展3条工作措施。

三是推动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高质量发展方面:提出提高新一代信息技术产品质量、推动新技术与产业深度融合、提升平台企业产品和服务质量3条工作措施。

四是着力提升服务品质方面:提出推动生活性服务业高质量和多样化升级、推动生产流通服务专业化融合化发展、提高公共服务效能3条工作措施。

五是大力推进质量变革创新方面:提出增强科技创新引领作用、联动提升产业链供应链质量、提升质量基础设施协同服务效能、加强云南品牌建设、持续提升劳动者质量素养4条工作措施。

三、保障措施

《行动方案》提出了加强财政金融政策保障、加强质量安全监管、强化企业主体责任、发挥示范引领作用4个方面的保障措施,明确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将提高产品、工程和服务质量作为加快建设质量强省、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纳入议事日程,结合实际制定具体工作方案,完善配套政策措施,认真抓好贯彻落实。并明确由省市场监管局加强统筹协调,将任务落实情况纳入年度质量工作考核和质量奖励、示范、督查激励等工作。

四、其他

《行动方案》中未制定涉及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社会组织权利义务、切身利益及重大公共利益,需要社会公众知悉、执行、配合的条款,无需要专门诠释的关键词、专业术语。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 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云南省深化质量提升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的通知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