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解读 > 媒体视角
媒体视角

云南政务大厅升级功能 将实现“只进一扇门 能办所有事”目标

来源:春城晚报          2019-03-12 10:33:00 【字体:

办事“排长队”、收费不合理、便民设施少、流程环节多、服务质量差、管理不规范……这些问题影响着群众办事、创业的热情,也不利于营商环境的营造。近日,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全省政务服务实体大厅管理和服务工作的通知》,着力打造“办事不求人、审批不见面、最多跑一次”的政务服务环境。

热点事项优先实现“一窗口受理、一站式服务”

按照应进必进、能进必进的原则,《通知》明确要升级实体大厅功能,做到事项进驻大厅到位、审批授权到位、监督管理到位,公布必须到现场办理事项的“最多跑一次”目录,实现“只进一扇门、能办所有事”。

同时,优化窗口设置、咨询导办、自助服务、休息区域、办事指南、办理流程等,减少办事群众排队等候现象,让企业和群众看得懂、会办事,真正做到“大厅之外无审批”。优先实现不动产交易登记、工商企业登记、社保医保、就业创业、涉税服务等热点事项“一窗口受理、一站式服务”。对企业和群众办事排队等待时间较长的问题,灵活采取增设临时窗口、预约服务、延时服务、错时服务等措施,及时加以解决。

我省将组织开展专项督查,对实体大厅面积不达标、进驻部门和事项不到位、企业和群众办事“多头跑”等问题进行通报,限期整改落实到位。

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限 审批流程再优化

按照要求,云南将全面优化办事流程,并在服务方式上创新。进一步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限、减费用、减跑动次数,提供统一规范的申请材料格式文本和范本样表,实现同一事项全省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一般性事项在同一部门的审批流程不超过受理、审核、决定3个环节,简单事项推行现场受理、现场审核、现场决定,避免层层审批,最大程度减少办事环节、缩短办理时限,推动一般事项“不见面”、复杂事项“一次办”。

在创新服务方面,云南将推广容缺后补、绿色通道、告知承诺、邮政或快递送达等便利化措施,推行上门办理、预约办理、自助办理、跨层联办、智能导办、异地代办、一对一专办等服务方式,解决企业和群众反映突出的排号等号、耗时长、来回跑等问题。针对交通不便、居住分散、留守老人多等农村地区,开展代缴代办代理等便民服务,加快完善乡村便民服务体系,打通基层群众办事“最后一公里”。

值得注意的是,我省还要求对不同办事群体,分类提供有针对性的多样化、个性化、便利化定制服务,对书写困难的群众,可及时提供代书、代填等便民服务;对行动不便的办事群众,设置“无障碍通道”,增加专门服务人员;对老年人、孕期妇女、现役军人等办事群体,要提供“绿色通道”服务;在少数民族聚居地区,根据需要配备少数民族语言翻译人员,确保少数民族群众办事无障碍。

“一部手机办事通”今年9月底完成“应上尽上”

自今年年初“一部手机办事通”正式上线以来,极大方便了群众、企业办事。此次印发的《通知》明确,云南要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推动线上线下功能互补、融合发展,满足企业和群众多样化服务需求。确保2019年3月底办事类服务事项上线、6月底主要权力部门审批事项上线、9月底完成“应上尽上”,推动更多政务服务事项“掌上办”“指尖办”。

此外,还将加快推进居民身份证、驾驶证、出入境证件、医保社保、住房公积金等高频便民服务事项互联互通、在线可查、异地可办。但是,已在实体大厅办理的事项,不得要求企业和群众补填网上流程。

我省将建立“发现问题、核实情况、曝光问题、追责问责、整改提高”的联动工作机制,组织开展第三方监督评估,完善线上线下投诉举报机制,倒逼政务服务质量和效率不断提升。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 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全省政务服务实体大厅管理和服务工作的通知
  • 《关于进一步规范全省政务服务实体大厅管理和服务工作的通知》政策解读2019-03-13
  • 【重大政策解读】一机在手 百姓的事儿智慧办2019-01-27
  • 【重大决策解读】足不出户把事办 云南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让政府服务更智慧2017-04-15
  • 【重大政策解读】一网通办更便捷 更高效 解读云南省加快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建设2018-12-31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