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法定主动
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
公开年报

依申请公开

州市和部门
平台链接

云南省公安厅2020年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云南省公安厅         2021-01-31 15:18:58
     |      分享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现公布云南省公安厅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云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yn.gov.cn/)和云南省公安厅互联网站(http://gonganting.yn.gov.cn/)下载。如有疑问或意见建议,请与云南省公安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云南省昆明市西山区广福路656号,邮编:650228,电话:0871-63052292,传真:0871-63052292,电子邮箱:3500095952@ qq.com)。

一、总体情况

2020年,省公安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精准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全面提升政务公开质量和实效,进一步提高公安工作透明度和公信力,更好发挥新时代政务公开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作用,积极主动回应群众关切。

(一)主动公开情况。省公安厅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公安部各项重大决策部署,始终把人民放在最高位置,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着力回应社会各界期盼,以高质量的公安政务公开服务我省中心工作,助力落实“六稳”、“六保”任务,通过互联网站和“云南警方”微博、微信等政务新媒体渠道主动公开信息1.6万余条。省公安厅党委带头抓好政策解读,10月19日,副省长、省公安厅党委书记、厅长任军号参加公安部、人民网“践行总书记重要训词勇担新时代使命任务”系列访谈节目,并在人民网、法制日报发表多篇署名文章。12月6日,厅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厅长周建忠参加以省人民政府名义召开的中老缅泰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100巡新闻发布会,通报联合巡逻执法有关工作情况和主要成效,并答记者问。1月10日,厅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郭品主持新闻通报会,通报2019年全省公安机关接处警工作情况,发布“云南公安十佳接处警民警”。10月27日,厅党委委员、副厅长杨艾东参加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在线访谈”栏目,围绕“坚决打击跨境违法犯罪,筑牢西南安全屏障”主题进行访谈。

重点工作公开方面,先后对省公安厅党委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云南公安机关全力做好战疫情保稳定护安全促发展各项工作等进行了宣传报道,共对外发布新闻800余次,承办媒体记者采访申请14起。改革成果公开方面,着力涉及“六稳”、“六保”和公安“放管服”政府信息公开,先后20余次对全省深化公安改革推进情况进行集中发布,特别是在门户网站公开了《云南省公安厅疫情防控期间便民服务十七条措施》、《云南公安机关服务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八条措施》、《云南公安机关7项民爆管理便民新举措》等政策。重大事项公开方面,主动公开《云南省公安厅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关于依法严厉打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相关违法犯罪行为的通告》、《云南省从事边境贸易人员办理出入境通行证管理暂行办法》等37条重大公共监管、服务信息。执法工作公开方面,建成“云南公安执法公开信息查询系统”,实现移动端和互联网端两个渠道的执法信息公开,依托系统公开法律法规、规章制度67部,服务监督信息954项,行政权责清单253项等行政执法公示信息。公开行政案件24万余件、行政处罚决定信息39万余份,向特定对象公开刑事案件办理进展相关材料51万余份,涉及刑事案件20万余件,累计访问45万余次。公共资源公开方面,在省公安厅和省财政厅门户网站公开了2019年度部门决算、“三公”经费决算、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情况和2020年度部门预算、“三公”经费预算情况,在云南省政府采购网提交“项目计划编报”74个,在云南省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发布信息36则。于9月28日在省公安厅门户网站公开了2019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财务收支审计发现问题及整改情况。同时,公开了9件人大建议、18件政协提案答复内容以及《云南省公安厅2020年度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工作总结》。通过“云南省12345政务热线综合平台办理系统”接办群众咨询476件,均按时办结,办结率达100%。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省公安厅认真贯彻省人民政府关于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部署要求,安排专门力量依法、规范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及时组织学习《云南省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规程(修订)》,并传发厅直单位贯彻执行。完备申请接收渠道,严格受理、交办、研讨、督办、审核、答复、归档等程序。结合公安实际出台《云南省公安厅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指南》,并于11月13日在省厅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布,进一步明确了省厅办理依申请公开的机构、途径、受理形式、处理程序及监督方式等信息。年内,共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7件,主要涉及执法信息、案件信息、有关行业数据等方面。按照规定,予以公开8件、不予公开2件、不属于省公安厅掌握的信息3件、不属于政府信息3件、申请人未按要求进行补正1件,均在法定期限内完成,答复率100%,未发生行政复议及诉讼的情况。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省公安厅严格执行《关于进一步规范厅机关公文标识政府信息公开属性工作的通知》等有关规定,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源头认定机制,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科学、有序进行。加强信息内容审核管理,强化技术保护应用,严防公开的信息失实失信,严防涉及公民个人隐私等不应公开的信息泄露,确保个人隐私等重要数据安全。认真执行《关于认真配合做好政府公报有关工作的通知》、《云南省公安厅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备案办法》等有关规定,严格规范性文件起草、修改、审查、登记、编号、公布和备案流程。

(四)平台建设情况。着力提升网上服务群众能力,进一步规范和加强省公安厅互联网站的建设、管理,加快推进网站功能应用向政务信息公开、“互联网+政务服务”转型升级,对省公安厅互联网站进行了改版升级建设,新版网站于2020年6月正式上线运行,规范完善了各项栏目设置,有效确保了社会各界对公安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同时,进一步加强对新媒体的建设运用,通过“云南警方”新浪微博、微信、头条号、一点号、企鹅号、人民日报客户端、抖音号、快手号、手机报等渠道公开有关信息。

(五)监督保障情况。为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省公安厅及时调整领导组织机构,成立由厅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厅长周建忠任组长,厅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郭品和厅警令部负责人李力任副组长,厅直各单位分管领导担任成员的领导小组,由厅警令部、政治部、法制总队共同组成领导小组办公室,统筹谋划、组织督促各警种抓好政务公开工作,并围绕《2020年云南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精神,结合公安实际,研究出台《2020年云南省公安厅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明确了4个方面16项具体任务,将各项工作细化到警种,由部门领导牵头落实,责任明确到具体同志。

省公安厅将政务公开工作列为重大事项进行督办考核,传发通知逐项盯办各项任务。厅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厅长周建忠批示要求:全面梳理开展自检自查,精心准备力争好成绩。厅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郭品组织召开省级综合考评推进动员部署会,专项听取政务公开工作推进及迎考准备情况。厅公开办细化形成省公安厅政务公开指标考评细则,责任化、目标化、项目化、清单化推进考核准备工作。为保证公开工作的有力推进,省公安厅公开办5次组织专题研讨业务培训工作,每季度召开省厅综合工作点评例会,及时传达各级党委、政府关于政务公开的会议及文件精神,通报工作推进情况。其中,一季度例会上,就政务网站和新媒体平台建设管理工作组织了专题学习,三季度例会上,就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组织了专题培训。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_00.png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1_00.png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1_00.png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存在的主要问题:需进一步树牢“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意识,提升公开能力,拓展公开的广度和深度,提高主动公开时效。

下一步改进措施:省公安厅将严格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公安部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安排,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切实抓好问题整改,全面加强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管理、平台建设、监督保障等各方面工作,着力推进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不断提高信息公开、政策解读、舆情应对、回应关切、政务服务能力和水平。一方面,严格落实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公开工作的要求,加强政务信息日常管理,推动公开工作落实到办事办文办会各环节。认真落实省公安厅重要文件、重大政策出台同步标注公开属性、同步制订解读方案等工作机制。进一步创新推出图解、H5、音视频等形式进行解读回应,为公众更加便捷获取政府信息提供渠道。另一方面,严格按照国务院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部署,结合公安工作实际,细化制订省公安厅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切实抓好贯彻落实,全面推进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