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法定主动
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
公开年报

依申请公开

州市和部门
平台链接

云南省医疗保障局2020年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云南省医疗保障局         2021-02-20 16:22:35
     |      分享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以下简称《条例》)和《云南省人民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现发布云南省医疗保障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所列统计数据的期限自2020年1月1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机构联系(地址:昆明市环城南路439号;邮编:650200;电话0871—67195739)。

一、总体情况

(一)依法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2020年,我局按照省政府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要求,认真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我局官方网站首页显著位置设立“政务公开”专栏,依法主动公开我局制定的规范性文件、对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的答复等政府信息19件。

(二)做好规范性文件政策解读

将公开透明作为工作的基本要求,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对涉及医保的相关政策,及时通过门户网站、“云南医疗保障”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对外公开,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围绕重点领域加大主动公开力度。认真做好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发布医疗保险参保情况、药品目录维护、机关事业单位招录公告、人才招聘、政府集中采购等相关事项。同时重点围绕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深化“放管服”改革、重点医保领域重要政策等重大部署,做到“政策文件类政府信息与政策解读材料同步公开”,在草拟规范性文件同时,同时制定政策解读方案,并与文件同步印发。政策解读信息除在局官网公开以外,同时通过举办现场政策宣讲、利用图片漫画等手段在政务新媒体上进行政策解读。

(三)运用多种形式进行信息公开

丰富宣传手段,借助各级各类媒体广泛宣传。用活官网和微信公众号两个主阵地,实现每日更新,初步打造成为全省医保政策宣传、线上服务的主要平台。通过召开新闻发布会、提供新闻通稿、策划专题宣传等方式,广泛开展政策宣传。全年共举办新闻发布会8场、新闻通报会1场,组织主题集中采访1次。编印《云南省医保政策问答手册》5000册在全省范围内印发,并在官网和微信公众号上以漫画连载形式分期推送,共推送106期。

(四)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工作

认真做好局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运维工作,制定印发云南省医疗保障局《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管理暂行办法》,健全管理制度、压实管理责任,局官网点击量超过年700万次,微信公众服务号总阅读量68.79万次,公众订累计阅读量65.54万次,单条稿件最高阅读量14.61万次。完善局官网政府信息公开功能,上线全省跨省异地就医联网定点医院查询、云南省医保药品目录信息查询、云南省医保医用耗材信息查询、省本级特殊病、慢性病定点医院查询、云南医保经办机构信息查询等功能,并同步到微信公众号。认真落实12345政务热线有关要求,按要求时限办结反馈,办结率10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与不足

2020年,我局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仍存在一些短板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信息公开工作的长效机制需进一步完善,主动公开的意识有待增强;二是公开形式有待丰富,政府信息公开的便捷性和针对性需要提高;三是信息公开的时效性还有待提高、政策解读和宣传还有待进一步深化。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