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法定主动
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
公开年报

依申请公开

州市和部门
平台链接

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2020年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         2021-02-20 16:41:34
     |      分享到:

一、总体情况

2020年,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部署要求,严格按照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要求,着力抓好政策解读和回应社会关切,深入推进决策和执行公开,强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健全政务公开体制机制,以公开稳预期、强监督、促落实、优服务,切实提升文旅政务公开工作水平。在疫情防控紧急状态期间及时公布酒店安置信息、文旅系统疫情防控政策、服务好滞留在滇游客。疫情防控常态化阶段及时发布文旅系统防控政策文件及部署,切实服务好公众游客,同时根据疫情防控实时动态及时发布《云南省支持文旅产业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加快转型发展若干措施》等相关政策措施,促进文旅产业复工复产,产业转型升级。

(一)主动公开情况

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通过网站、微博、微信等多种渠道认真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2020年通过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门户网站(dct.yn.gov.cn)对外发布3389条信息,网站浏览量1017531次,独立IP访问数435483个。其中概况类信息更新2742条,内容涉及文旅动态、州市动态、通知公告以及各类专题信息。政务信息公开目录信息更新206条,涉及政府文件、政策解读、重点领域公开、人事任免、人大建议回复(20件)、政协提案回复(29件)、财务公开、数据公开、新闻发布等多个领域。同时,微博(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发布厅)发布信息2371条,微信(云南旅游)推送信息238条。

(二)依申请公开和政务咨询情况

2020年共受理申请件1件,办结1件,法定时限内在省政府依申请公开应用管理系统中进行答复。政务网互动交流收到留言277条,办结留言185条,公开答复115条,平均办结时间3天。在厅办公室设专线接听“12345”政务热线,确保专线接通率和服务质量,全年共办件6件,回复咨询的问题均没有发生不满意投诉的情况,按期办结率100%。

(三)信息公开制度建设情况

根据机构改革和人员变动的实际情况,及时调整充实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及成员,明确职责分工;进一步健全信息发布审核机制,建立二级审核制度,确保发布的信息准确无误;按照年度工作要点分工抓落实,通过定期或不定期督查,确保年初政务公开任务按时按质按量完成。

(四)强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一是深化服务类信息公开。及时发布文旅的最新政策法规,决策部署,执行情况。同时进一步提升文旅融合信息公开服务,通过“文化云南云”为大众提供包括博物馆、图书馆、文化馆等公众文化服务场所服务信息以及防疫措施和规定。发布导游职业情况、酒店景区评级信息、旅游投诉情况等信息,做好游客服务的同时及时发布景区防疫措施,监督景区及各文旅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复工复产。

二是加强文旅融合政策解读信息公开。以文旅融合为切入点加强与云南日报、云南广播电视台、新华网、人民网等主流媒体合作,通过举办新闻发布会、“在线访谈”等形式全方位解读旅游政策法规、决策部署、文旅产业发展新举措,做好疫情常态防控的同时,促进文旅产业复工复产。并依照“国际化、高端化、特色化、智慧化”方向和“云南只有一个景区,这个景区叫云南”理念,促进文旅融合,发展全域旅游,持续深化“整治乱象、智慧旅游、提升品质”旅游革命三部曲,全力推动文化和旅游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守护好云南旅游金字招牌。

三是提升“互联网+政务服务”信息服务水平。

1.事项梳理。根据《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聚焦百日攻坚战 全面提升网上政务服务能力的通知》要求,我厅严格对照《云南省政务服务事项基本目录(2020年版)公布稿》进行事项梳理,在云南省政务服务网梳理并发布主项数量(主项名称去重后的数量)76项,发布率为100%;其中,三级深度的事项数量26项,三级深度事项占总事项比例34.21%;四级深度的事项数量50项,四级深度事项占总事项比例65.79%,网上可办率(二级及以上深度的事项占比)100%,全程网办率(四级深度事项数量占比)65.79%(地址:https://zwfw.yn.gov.cn/portal/#/work-service/department-matters?orgCode=530000000000_11530000015100485U)。

2.证照服务。我厅汇聚证照类型7个,包含了10类文化和旅游市场,证照汇聚率100%;电子印章已汇集80%以上,部分印章因信息缺失,正在补办;电子证照数据已成功推送省级和两个州市(含县),其它数据因格式不符合推送标准,正在修订中。

3.办理和入库情况。模式二办件:截止2020年12月21日,我厅累计接件462件,办结461件,办结率99.78%;汇聚办件461件,汇聚率100%;办件质检入库461件,办件质检入库率100%。模式三办件:通过“全国文化市场技术监管与服务平台”办件6280件;通过“全国旅游监管平台”办件247件。

(五)加强平台建设

一是加强门户网站建设。认真落实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关于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年度考核要求,进一步加强政府网站内容建设,加强网络安全监巡检,形成每月安全评估检测。同时,按照政府网站建设要求,优化了已建成的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网站(dct.yn.gov.cn),完成了原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和原省文化厅网站关停工作,落实了信息公开网站渠道升级改造要求,并根据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的要求,做到了政务网和省政务服务网互联互通。

二是提升新媒体管理水平。我厅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严格按照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云南省政务新媒体管理办法》,进一步加强了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平台的管理,推进了文旅融合后的政务新媒体资源整合建设,完善了信息发布审核机制。

三是强化监督保障工作。我厅将政府信息公开、重要政策解读、新闻发布、回应社会关切、扩大公众参与、网站信息发布等业务推进情况作为重要内容纳入年度综合考评指标体系。由厅办公室采用日常督查与专项督查结合的方式,对政务公开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查,督查情况作为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省委、省政府的要求、与人民群众的期望,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公开意识有待加强。我厅部分处室对政务公开工作的功能定位认识不到位,存在一定程度的不愿公开、不想公开现象,没有形成主动公开的意识和积极公开的氛围。二是政策解读形式多元而新媒体渠道发布不足。政策解读已形成文字、图片、以及音频、视频等多种解读形式,但在发布渠道上门户网站对外发布较多,而新媒体渠道发布较少。三是公众互动环节薄弱。网站已经开通了厅长信箱、在线咨询、在线访谈、民意征集等与公众的互动栏目,其中厅长信箱、在线咨询互动频繁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率,但是在线访谈、民意征集等在线活动举办较少,公众在线参与感较弱。

2021年,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将严格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政务公开的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全过程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全方位回应社会关切、全流程优化政务服务、全链条加强政务信息管理、全环节夯实工作基础为着力点,全面提升政务公开工作实效。一是强化培训学习,提升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素养和公开意识,深入贯彻学习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规范公开流程、强化信息发布审核机制。二是加强新媒体平台统一策划,深化媒体合作。在政策解读的工作中充分发挥政务新媒体渠道的传播优势,探索运用图片、图表、音频、视频、在线直播等形式,全领域、全媒介、全时段、全过程抓好政策解读发布。三是进一步提升公众参与感,及时收集公众意见建议,多开展“在线访谈”活动,听民意,答民问,解民忧。让决策更科学,执行更透明,服务更及时。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