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法定主动
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
公开年报

依申请公开

州市和部门
平台链接

云南省滇中引水工程建设管理局
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云南省滇中引水建设管理局         2021-02-24 08:44:13
     |      分享到:

一、总体情况

2020年以来,云南省滇中引水工程建设管理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公正便民、勤政廉政为基本要求,把公开透明原则贯穿于整个工作过程,围绕滇中引水工程建设管理各项工作,突出重点、分解落实、有序推进,加大信息公开力度,规范信息公开内容,创新信息公开形式,提高信息公开水平,及时、准确地向社会公开政务信息,依法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一)主动公开

滇中引水工程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云南经济社会发展“三个定位”重要指示的战略保障,是确保滇中地

区实现“两个60%”(聚集全省60%以上人口、创造60%以上地区生产总值)的基础支撑,是云南水网基础设施的骨干工程。加快滇中引水工程建设是做好“六稳”、“六保”的重要抓手和支撑滇中崛起的迫切需要,省滇中引水建管局按照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围绕“六稳”、“六保”深化政府信息公开以及关于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有关要求,认真组织各有关处室做好滇中引水工程建设实施有关动态信息的公开及更新工作,全年在门户网站滇中引水动态、政府信息公开、公告公示等9个栏目发布各类信息360余条,为有效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努力实现2020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营造良好舆论环境。

(二)依申请公开

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接受、登记、办理、答复、归档等程序,按照《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云南省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规程(修订)的通知》(云政办函〔2020〕69号)要求,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件办理工作,认真做到渠道畅通、受理程序、答复形式、答复内容规范。全年收到依申请公开办件4件,其中予以公开1件,其他处理3件。

(三)政府信息管理

加强组织领导,局主要领导主持召开第23次局务会议,听取了政务公开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审议研究了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完善工作机制,围绕“三定”方案、权责清单及实际承担的工作职责全面梳理公开内容,制定并在门户网站“公开目录”专栏发布了《云南省滇中引水工程建设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基本目录(2020年度)》;明确了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的分管领导,在门户网站发布的《云南省滇中引水工程建设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2020年度)》作了公布。落实审校要求,严格执行信息采编、发布的审核、审批程序,所有门户网站发布信息均由草拟单位负责初审,之后由局办公室进行审核,报局领导审批同意后,由专人负责对信息内容与业务部门提供的原稿进行比对,确保一致后方可进行发布。做好涉密审核,严格执行“涉密不上网,上网不涉密”的要求,在信息审核、审批过程中,由办公室负责保密工作的负责人进行保密审查,严禁将涉密信息发到网上。

(四)平台建设

进一步规范网站管理,做好平台建设,并按《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有关事项文件的通知》要求,对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和互动交流栏目进行了规范设置,全面优化门户网站栏目设置,做到公开目录明确主动公开的内容与网站相应栏目一一对应、分类清晰。完成了ICP备案、网安备案等工作,纳入了全国政府网站备案系统。积极配合做好“我向总理说句话2020网民建言征集活动”,在门户网站醒目位置粘贴活动链接,为本次活动开展做好平台搭建工作。

(五)监督保障

加大门户网站信息内容巡查力度,在梳理前期省委网信办、省政府办公厅通报问题的基础上,对门户网站进行了一次全网扫描,未发现信息内容表述错误、链接失效等问题。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发现问题严格按照“谁提供谁负责”、“谁审核谁负责”、“谁发布谁负责”的原则追究责任。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培训,于2020年10月30日,组织各处室、各分局和省滇中引水工程有限公司召开了培训会,对政务公开工作业务进行了培训,并组织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使工作人员逐步掌握适应新常态下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业务知识和业务能力。

(六)重大建设项目领域公开

认真落实《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意见》,梳理制定《云南省滇中引水工程建设管理局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目录(2020年度)》,并组织各责任单位在门户网站“重大项目”专栏公开了招标投标信息,项目法人单位及其主要负责人信息,设计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及其主要负责人、项目负责人、资质情况等信息,施工单位项目管理机构设置、工作职责、主要管理制度,施工期环境保护、水土保持措施落实情况,质量安全监督情况等方面信息70余条。

(七)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

认真落实《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意见》,梳理制定《云南省滇中引水工程建设管理局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目录(2020年度)》,并组织各责任单位在门户网站“公共资源配置”专栏公开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政府采购信息60余条,并按规定向省发展改革委报送了半年、年度工作进展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从目前来看,省滇中引水建管局部分处室、分局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还不够,主动性、积极性还不强,部分工作人员的政策把握和工作技能还存在明显不足,难以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在下步工作中,我们将严格按照省委、省政府有关工作要求,继续做好政务公开工作。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明确和压实各有关单位的工作职责,确保信息公开工作的有效开展。二是以完善内部制度为抓手,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工作,进一步规范答复文书格式和申请办理工作全过程记录,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工作质量。三是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不断改进和优化政务公开方式,努力做到公开方式的灵活多样。四是本着规范、实用、简便、易行的原则,加强局门户网站建设,不断规范和完善信息公开平台,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更好地为滇中引水工程建设管理服务。五是认真做好日常业务,在规定的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内,及时发布和更新依法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