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法定主动
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
公开年报

依申请公开

州市和部门
平台链接

云南省监狱管理局
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云南省监狱管理局         2021-01-27 00:00:00
     |      分享到:

一、总体情况

本年度报告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编制公布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由省监狱管理局办公室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类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并附有相关指标统计附表。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以从“云南监狱网”(ynjy.yn.gov.cn)下载。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0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止。如对本年报告有疑问,请与省监狱管理局办公室联系(地址:昆明市翠湖南路138号,电话:0871—66116013)。

2020年,省监狱管理局和全省监狱各单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紧扣监狱工作实际,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司法部、省政府和省司法厅对政府信息公开、狱务公开工作的部署要求,依法及时公开信息,自觉接受监督,进一步提高全省监狱执法、管理工作透明度,提升云南监狱执法公信力,塑造和保持云南监狱良好形象。

(一)努力拓宽信息公开渠道、途径和方式。省监狱管理局重视政府信息和狱务信息公开工作,把信息公开作为监狱执法、管理工作的重要内容,督促和指导全省监狱各单位以网络、信息技术手段为支撑,充分运用网络、微信公众号、报纸、杂志和监管场所的信息公开栏、宣传栏等多种方式,广泛公开政府信息和监狱执法、管理工作信息,努力提升信息公开工作质量和水平。2020年,“云南监狱网”发布和公开各类信息2506条,答复公众留言71条(次);“云南监狱”微信公众号发布和公开各类信息507条,全省监狱各单位微信公众号发布和公开各类信息8824条,并及时答复公众留言和互动交流,部分热点、重点信息得到了“司法部”“云南政法”“云南司法行政”等微信公众号转载,扩大了信息公开、狱务公开的范围和途径;《云南监狱》杂志编辑出版6期、公开信息280条;《云南监狱企业》杂志编辑出版4期、公开信息90条;《云南监狱报》编辑出版15期、公开信息52条;同时,全省各监狱依托监狱办公区、罪犯家属会见场所、监管区内的宣传栏、电子显示屏发布和公开信息3035条;“12345”政务热线接待群众咨询和答复41人次,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对法治、公平、正义的期待、要求和愿望。

(二)依法公开监狱执法和管理工作信息。一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记“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扎实开展爱国卫生“七个专项行动”,科学调整勤务模式,健全联防联控机制,凝聚疫情防控合力;向湖北监狱捐赠抗疫物资和医疗用品,派出医疗队和工作队,为全国、全省疫情防控工作贡献力量。党中央、国务院表彰省小龙潭监狱桂家华同志为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省委、省政府表彰省监狱管理局援助湖北医疗队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省委表彰省监狱管理局援助湖北医疗队临时党支部为先进基层党组织。举办“弘扬伟大抗疫精神、激发强大奋进力量”主题宣讲会,激励广大警察职工辅警坚定理想信念、牢记使命宗旨。二是省监狱管理局和全省各监狱围绕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行刑罚、科学管理改造罪犯的职能职责,依法公开对罪犯减刑、假释和暂予监外执行信息。2020年,省监狱管理局在“云南监狱网”公开《暂予监外执行决定书》17份,全省各监狱在“云南监狱网”公开《提请减刑、假释建议书》27512份;同时,在“云南监狱网”首页设有电子邮箱、微信和电话等联系方式,畅通信息公开渠道,及时答复群众咨询,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三是公开狱务信息,引导罪犯家属支持和配合监狱加强疫情防控工作。3月12日省监狱管理局结合监狱疫情防控变化形势,组织全省各监狱广泛开展“一封书信解焦虑·众志成城抗疫情”主题公开信活动,向全体罪犯及其亲属发出《致全体罪犯的公开信》《致服刑人员亲属的公开信》,及时消除罪犯和罪犯家属的思想顾虑,教育和引导罪犯安心服刑改造,动员罪犯亲属积极支持配合监狱疫情防控和改造工作,凝集各方力量和信心,为有效加强监狱疫情防控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四是围绕疫情防控工作广泛宣传、普及法律知识和法律常识,在“云南监狱网”推出“云南监狱为你解读疫情防控法律法规知识之‘概念篇’‘行政管理篇’‘民商事篇’‘劳动关系篇’”,努力为监狱工作发展和依法防控疫情营造良好氛围。五是坚持不遮不掩不捂,依法支持、配合纪检监察和检察机关深挖彻查涉案“孙小果案”等案件违纪违法人员,及时公开全省监狱持续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情况和涉案人员处理情况,及时回应社会和公众关注,营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良好氛围。

(三)扩大监狱工作对外宣传、讲好云南监狱故事。一是省监狱管理局依托中央、省级主流媒体集群的权威性、公信力和融合传播优势,与新华网、法制日报社、云南报业集团、云南广播电视台开展战略合作,构建“四报(法治日报、云南日报、云南法制报、春城晚报)”“两网(新华网、云南网)”“一台(云南广播电视台)”齐头并进、同向发力和多渠道、多形式的对外宣传合作平台,探索形成高起点、全方位、深层次的监狱工作对外宣传新格局,既有利于扩大监狱工作对外宣传、又有利于依法公开监狱工作信息,着力促进和引导社会各界进一步了解监狱和监狱人民警察忠诚于党、服务人民、无私奉献、公正执法的使命担当。2020年,省监狱管理局对外宣传稿件580篇(其中,中央政法委中国长安网刊载17篇、学习强国刊载16篇、司法部刊载8篇、云南政法刊载18篇、新华网刊载4篇、云南发布刊载1篇、云南司法行政刊载40篇、人民网云南频道刊载10篇、云南网刊载70篇、春城晚报刊载6篇、云南法制报大墙广角刊载137篇);全省监狱各单位在法制与社会杂志社、云南法治网、腾讯新闻等发表外宣稿件3010篇,讲述云南监狱好故事、传递云南监狱好声音、塑造云南监狱好形象。二是继续做好监狱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教育工作,2020年全省监狱共发放宣传资料6426份,粘贴悬挂标语2009条,制作宣传橱窗、展板、板报1447块,投放公益广告73部,开展宣传活动1765场,制作视频专题片19部,协助拍摄制作警示教育片,进一步提高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法治宣传教育质量,努力提升专项斗争宣传内容品质、丰富内容表达、拓展内容呈现,巩固和扩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教育成效。三是创新宣传方式,以独特的视角展示和宣传监狱工作成效。12月9日,司法部举办的以“讴歌为民情怀、记录奋斗时光”为主题的微视频大赛评选结果揭晓,经网络投票和专家评审,省监狱管理局中心医院创作的微电影《刀尖上的舞者》荣获一等奖、玉溪监狱创作的微电影《燃烧》荣获二等奖。

(四)依法及时公开社会和公众关注的热点重点信息。一是公开招标信息和政府采购信息。2020年,省监狱管理局和全省监狱按照公开招标投标、政府采购程序,依法在中国政府采购网云南分网、云南省政府采购网、云南省政府购买服务信息平台公开发布招标公告、政府采购信息,扩大信息公开、促进廉政建设。二是公开招录公务员和遴选公务员信息。2020年,在全省监狱公开招录公务员(人民警察)工作中,依法公开招考职位、网上报名、资格审查、笔试、体能测试、资格复审、面试、体检、考察、公示拟录用人员等信息,做到公开透明、程序规范。三是公开部门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2020年,省监狱管理局和全省监狱各单位全面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及时公开部门预算、部门决算和“三公”(因公出国〔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公务接待)经费情况,压减非急需非刚性支出,依法接受社会监督,努力用“紧日子”换来百姓的“好日子”。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210129165952_6955.jpg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20210129170004_4172.jpg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210129170517_3440.jpg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一是科学协调和处理好监狱工作中信息公开工作与依法保密方面的能力还要再提高、再强化。二是适应网络、信息时代发展变化新趋势,进一步广泛宣传监狱工作和监狱人民警察执法管理、改造罪犯、维护稳定、公正执法、无私奉献等方面的先进典型、先进事迹的工作力度、广度和深度还要再加强、再深入。

下一步,省监狱管理局和全省监狱各单位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省委十届十一次全会精神,以《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为依据,紧扣监狱执法、管理工作实际,贯彻落实司法部、省政府和省司法厅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安排,充分运用报纸、网络、微信公众号、杂志和信息公开查阅点、宣传栏等途径,进一步改进信息公开的方式方法,广泛宣传监狱工作改革发展稳定成效,持续做好政府信息和狱务公开工作,着力塑造和提升监狱执法公信力,全力服务监狱工作大局,全力服务平安云南、法治云南建设大局。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