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法定主动
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
公开年报

依申请公开

州市和部门
平台链接

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
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文山州人民政府         2021-03-18 17:40:14
     |      分享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和《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编制公布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现将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予以公布(以下简称《报告》).《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6个部分组成,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从2020年1月1日到2020年12月31日止。如需进一步咨询了解相关信息,请与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邮编:663099,联系电话0876—2128589,邮箱zfxxgkk@ynws.gov.cn)。

一、总体情况

2020年,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执行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各项规定要求以及国家、省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州委、州政府中心工作,以提升政府信息公开质量为主线,深化公开深度和广度,加强政策解读回应,强化公开平台运维管理,推动制度化规范化建设,以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一)拓展主动公开深度和广度。

一是突出做好疫情防控、“六稳”“六保”、“三大攻坚战”等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依法、及时、准确、公开、透明做好疫情防控信息发布,将政府信息公开作为消除恐慌的有效举措,第一时间在州政府网站开设“疫情防控”专栏,及时发布疫情大数据和抗击疫情动态,集中发布党委、政府重大防疫决策和政策举措,先后发布疫情相关信息3480条。组织召开文山州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4场,确保公众及时、准确、全面了解疫情相关情况,切实维护了社会稳定发展。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实时发布相关政策措施、执行情况和工作成效,加大纾困政策公开力度,主动回应经济社会热点问题。在州政府网站设置“落实‘六稳’‘六保’任务”、“复工复产政策”、“就业创业”等专栏,先后发布政策文件100余份、措施483条,为实现全州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营造了良好舆论环境。注重加强对扶贫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围绕扶贫政策宣传、扶贫资金使用以及扶贫项目建设等重点内容,在州、县(市)政府网站设立专栏受理反映或举报,2020年共公开扶贫领域相关信息1500条。积极做好生态环境保护信息公开,公布《文山州办理省委、省政府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案件进展情况通报》《中央第六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环境问题举报件的通报》《文山州贯彻落实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及矿山开发环境整治专项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不断增强公众对环境保护工作的参与度。加强风险防控工作信息公开,不断强化风险管理能力,发布《文山州政府性债务风险应急处置预案》,公开有关风险防控信息300余条,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责任意识进一步强化。

二是扎实抓好政策文件解读。进一步健全完善政策文件解读机制,督促州级各有关部门认真履行政策解读主体责任,按照“谁起草、谁解读”原则,坚持政策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同时,聚焦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稳定社会预期、提振市场信心等重要政策,提高对重大政策解读的针对性、精准性,积极通过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新闻发布会等平台发布权威解读,确保清晰传递政策内涵、正确释放政策信号。积极开发利用“视听文山”“掌上文山”“非常文山”等政务新媒体进行图文、视频、动漫等形式解读,2020年,州政府网站共公开发布重要文件政策解读35件(次)。

三是扎实做好新闻发布工作。修改完善《关于建立完善新闻发布和新闻发言人制度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健全完善新闻发布工作体制机制,2020年,全州各级各部门共组织举办脱贫攻坚、疫情防控、扫黑除恶和爱国卫生等新闻发布会29场(次),有力提升了政府公信力、增强了社会凝聚力。2020年7月3日,州政府主要领导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由省委宣传部、省扶贫办组织的云南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系列发布会文山州专场,介绍文山州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情况,提升了文山在全国、全省的影响力,对文山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

四是规范《政府公报》编辑发行。对标对表省政府公报发行,规范州政府公报发行内容、时间和程序,及时发布州政府和部门规范性文件、州政府重大政策措施和政府工作动态。优化赠阅结构,加大向国有企事业单位、图书馆、文化馆和贫困村等赠阅力度,全年编辑出版42336册,共赠阅3280个单位和3528人。同时,建好电子公报平台,在州政府网站首页设立“政府公报”专栏,进一步优化电子公报阅读界面和检索功能,坚持每期电子公报与纸质公报同步发行。

(二)依法依规做好依申请公开。

认真落实《云南省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规程》,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各环节各流程,厘清工作职责边界,依法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的权利。探索建设依申请公开案例库,要求办理依申请公开的部门填报《文山州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登记表》报州政府办公室备案,切实加强公开质量管理。截止2020年底,州政府及州政府办公室共受理依申请公开29件,其中,通过“云南省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系统”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网络申请公开24件,信函申请公开5件,申请内容主要集中在征地拆迁、环境保护、脱贫攻坚等相关领域。答复25件,其中,属于主动公开范围7件,同意公开答复11件,同意部分公开7件,不同意公开答复4件。

(三)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标准化规范化管理。

一是加强权力配置信息公开。及时向社会公开州属40家部门最新职权清单,共含有10大类(含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征收、行政给付、行政检查、行政确认、行政奖励、行政裁决和其他权力)5049项权责事项。其中,行政许可622项、行政处罚3623项、行政强制144项、行政征收0项、行政给付5项、行政检查475项、行政确认63项、行政奖励12项、行政裁决9项、其他权力96项。同时,机构改革后,通过重新梳理“直接受理”事项清单197项、“马上办”事项清单69项、“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273项、“网上办”事项清单323项、“就近办”“事项清单27项、“高频事项”事项清单42项。

二是拓展便民服务事项。按照“应进必进、进必授权”的要求,全面推动企业和群众办事线上“一网通办”、线下“只进一扇门”、现场办理“最多跑一次”,全州共有383个部门或单位进驻政务服务中心,408个窗口入驻各级政务服务中心集中办理。2020年全州政务服务事项总数是9825项,网上可办率100%;全州进驻综合性实体政务大厅的政务服务事项总数9825项,进驻综合性实体大厅比例100%。截止2020年12月31日,州级二级及以上办理深度事项1041项,网上可办率100%;四级深度事项545项,全程网办率52.35%。

三是扎实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认真贯彻落实《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实施意见》,组织召开2020年全州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专题培训视频会议,邀请省标准化研究院专家对州、县、乡三级政府工作部门、直属单位分管领导和业务人员开展全覆盖培训,参训人数达900余人。实地到文山、砚山、西畴、马关、麻栗坡等县(市)开展专题授课和实地指导,提高基层干部职工的政策水平和业务能力,为按时高效完成目录编制工作奠定了基础。2020年,文山州8县(市)政府104个乡镇、街道已全部完成26个试点领域标准目录编制工作。

(四)不断加强公开平台建设管理。

一是抓好政府网站建设运行维护。认真贯彻落实《政府网站发展指引》《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贯彻落实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切实抓好政府网站硬件建设、信息更新维护、网络安全防护和常态化监测等工作,州、县政府网站均于2020年底完成互联网协议第6版升级改造。认真履行政府网站监管职责,全州12个政府网站均按要求明确了专人管理,并聘请第三方机构为全州各政府网站提供监测服务,有效确保了全州政府网站的合规安全运行。2020年,州政府网站共发布各类图片1万余幅,政务信息7600余条,计634余万字,页面浏览数768万次,访问人数达270余万人(次)。二是强化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管理。认真贯彻落实《云南省政务新媒体管理办法》,扎实做好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备案登记和注销关停工作,下发《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全州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摸底统计工作的通知》,对在运行未备案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进行清理核查工作,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全州已办理备案手续并录入“云南省政务新媒体备案系统”中的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共130个。同时,将全州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运行情况与政府网站运行情况一并纳入监测管理,每季度对全州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运行情况进行监测并通报。三是加强“12345”政府热线管理。认真贯彻落实省、州关于“12345”政府热线运营管理工作要求,强化措施、完善机制、压实责任,狠抓运行、管理、服务等工作,及时回应群众诉求。2020年全州“12345”政府热线评价总数8471件,话务拨打量31939次,接通率98.05%,案件办结率97.05%。同时,做好硬件保障工作,注重加强与中国电信文山分公司“12345”政府热线业务工作的对接联系,做好“12345”政府热线公共服务平台VPN账号、信息终端的安装、维护等工作,及时完善更新知识库内容,保障座机电话畅通,确保“12345”政府热线平稳高效运行。

(五)健全完善监督保障机制。

一是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积极适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新形势发展要求,成立以州长任组长、常务副州长和州政府秘书长任副组长,州政府各组成部门为成员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加强对全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协调和推进。各县(市)和各部门均建立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并明确了工作职责,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人抓有人管。二是健全完善考核办法。继续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县(市)政府和州政府部门年度综合考评体系,严格落实不少于4%的分值权重要求,制定下发《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2020年度政务公开考核工作的通知》,明确考核对象、考核内容、考核方式,以考核促工作落实。认真贯彻落实为基层减负要求,明确考核以日常了解掌握情况为主、年终相关台账资料检查为辅,切实提高考核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三是加大业务培训力度。抓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贯彻,全州各级各部门共组织召开各类政务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50余次,举办各类培训班20余次,培训人员2000余人次,提高了全州政务公开工作队伍的业务素质,为推动全州政务公开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进程打下扎实基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1

1

1

规范性文件

31

31

287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370

+252

622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98

-37

38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3623

-12

3611

行政强制

144

+5

149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55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84

29743.2786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8

1

0

0

0

0

29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7

1

0

0

0

0

18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7

0

0

0

0

0

7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4

0

0

0

0

0

4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28

1

0

0

0

0

29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文山州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不少问题和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政府信息公开责任需进一步压实。部分县(市)和部门主动公开意识树得不牢,法定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不够深入细致,公开信息中工作动态信息较多,信息“含金量”不高。二是政策解读质量需进一步提升。部分县(市)和部门发布的解读材料质量不高,存在以起草说明“充数”或简单重复文件内容、把“政策解读”变成“文件摘抄”等做法,在解读形式上也多以文字解读为主,其他形式的解读较少。三是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管理需进一步规范。部分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有平台无保障”,对发布内容的审核把关不严格、内容更新不及时、严重表述错误时有发生,管理上缺乏制度性、系统性、完整性,管理质量还不够高。

下步工作中,文山州将按照中央和省委深化政务公开的要求,认真执行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各项规定,主要从以下几方面着力: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进一步加强对全州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强化业务指导和检查督查,督促各县(市)各部门全面依法履行政务公开职能职责,配齐配强工作力量,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机构承担、有人员负责、有经费保障,推动各项工作顺利开展。二是健全制度机制,实行清单管理。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健全完善各项规章制度,确保政务公开工作依法依规、科学、有序进行。探索建立政务公开职责清单、任务清单、考核清单,逐一厘清各县(市)、各部门的工作职责,健全形成目标任务清晰、工作措施有力、责任压实到位的工作机制。三是加强政策解读,提升回应水平。进一步健全完善政策解读机制,以政府常务会议为重点,加强对会议材料的审核,按照“谁起草、谁解读”原则,坚持政策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积极运用图文图表、视频动漫等多元化解读形式,提高政策解读实用度,确保企业、群众看得懂、好理解。四是加强平台建设,增强公开实效。理顺政务新媒体管理和运营体制,明确政务新媒体主管主办职责,落实有关管理要求,对不符合运营规范、难以继续运营的尽快清理整合。加强政府网站平台建设管理,加大主动公开力度,及时回应群众诉求,健全信息发布审核制度,严把内容政治关、法律关、文字关,切实维护政府权威。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