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法定主动
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
公开年报

依申请公开

州市和部门
平台链接

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3-01-31 10:01:31
     |      分享到:

一、总体情况

2022年,省市场监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聚焦公众关心关切、利企便民服务和作风效能提升,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部门网站(amr.yn.gov.cn)和“云南市场监管”微信公众号为载体,强化市场监管各类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加强网站和新媒体管理,优化信息公开平台功能,有效发挥部门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服务政务公开的功能,持续深化政务公开工作。

(一)政府信息公开方面。一是将旗帜鲜明讲政治贯穿政务公开工作全过程,在网站首页设置了“党的二十大”专题链接,自动跳转中国政府网专题,准确传递党和政府的声音。二是主动公开市场监管领域政策措施、“两品一特”安全监管、行政执法、知识产权统计数据、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等法定公开信息累计19598条次。三是加大涉及市场主体发展的重大政策措施的发布解读,并在网上办事大厅模块开设“个体工商户优惠政策解读”(发布政策信息24条次),切实维护市场主体权益。四是集中公开发布省市场监管局制定的现行有效行政规范性文件21件,并实行动态化、目录式管理。

(二)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方面。严格执行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相关法律法规,持续规范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办理程序、工作流程和答复文书,今年以来的44件公开申请均依法依规分类答复完毕,且未发生被纠正行政行为的情况。(具体情况详见《年度报告》第三项内容)

(三)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方面。在强化日常运维管理基础上,注重从制度建设、技术升级(IPv6改造)等方面不断规范管理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目前部门网站运行总体稳定、功能齐备、更新正常,并向社会公众提供便捷的线上政务服务。“云南市场监管”微信公众号具备信息发布、解读发布等功能,2022年以来共推送市场监管“掌上信息”291期1374篇。

(四)政府信息管理及监督保障方面。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规定,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为原则,制定了《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基本目录》,在规定时限内发布法定公开信息。注重信息发布前的审核和保密审查,确保市场监管各类信息依法公开、依法保密,不断提升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水平。结合工作实际定期更新部门信息公开指南,明确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部门联系方式等,自觉接受社会公众监督,推动政务公开工作提质增效。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2年,省市场监管局按照省政府办公厅要求有序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但也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在高标准公开政府信息方面还有待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审核有时不够严格,发布信息有时会出现错别字情况。二是政府网站服务政务公开功能需进一步优化,部分政务服务事项会出现服务不通畅的情况。针对以上问题,省市场监管局严格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2022年云南省政务服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抓好整改:一是拟定了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对照《2022年云南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拟定了《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及任务分工》,确保省市场监管局法定主动公开信息依法公开、全面公开、完整公开。二是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审核力度。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要求,实行信息产生部门自查自审、办公室审核、保密审查、局领导审示“四级审核”机制,加大对政府信息发布内容、公开范围、公开方式等方面的审核力度,未发生因审核不严导致的失泄密情况。三是加强网站管理和优化升级。加强网站的全站搜索功能、防篡改功能等的自检自查,进一步强化网站安全管理;按照“数字政府”建设要求,进一步优化升级各办事模块的功能,依法及时主动公开各类服务事项办理依据、程序和结果等信息,确保各服务事项线上办理各环节、全流程更加便民利企。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省市场监管局严格执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的通知》(国办函〔2020〕109号)规定,2022年未出现同一申请人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频次明显超过合理范围的情况,未收取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