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食品安全地方标准 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卫生规范》新闻发布会

来源:云南省网上新闻发布厅   2023-07-27 11:22:35   【字体:

 

  六、抓好标准的宣贯及跟踪评价

  下一步,在《云南省食品安全地方标准 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卫生规范》(DBS 53/028—2018)正式实施前,我局将认真组织对标准的宣贯培训工作。结合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实际举办食品安全标准技能竞赛,加大对标准的宣贯力度,切实发挥食品安全标准服务于食品安全监管、有效保障食品质量安全的作用。同时,认真做好标准跟踪评价工作,对标准执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收集汇总和分析研究,适时提出对标准进行修订的意见和建议。

  詹伟:

  刚才,省政府食品安全办副主任、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刘本军,就我局牵头起草、省卫生计生委制定公布、2018年6月9日正式实施的《云南省食品安全地方标准 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卫生规范》(DBS 53/028—2018),从云南省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的基本情况、标准制定的目的和意义、标准制订及发布情况、标准的主要内容、对违反标准规定的行为依法进行处罚、以及抓好标准的宣贯及跟踪评价6个方面进行了发布。为了让各位新闻界的朋友对《云南省食品安全地方标准 食品安全小作坊卫生规范》的起草、制定和实施等方面有更深入的了解。接下来,请记者们围绕今天发布会的主题进行举手提问,提问时请记者通报所在媒体单位。

  新华网记者:

  据了解,目前全国关于这方面的标准还不多,请问我省起草标准的背景和意义是什么?

  云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培训部主任 于国忠:

  目前,《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卫生规范》尚无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现有国家标准GB/T 23734-2009《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质量安全控制基本要求》为非强制性质量控制基本要求,其内容不能完全涵盖云南特色食品的生产特征和产品特点,不利于云南食品小作坊的生产加工管理和健康发展。上海市制定了《食品安全地方标准 食品生产小作坊卫生规范》(DB31/2019-2013),浙江省制定了《食品安全地方标准 食品小作坊卫生规范》(DBS32/013-2017)。其背景为配套《云南省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和食品摊贩管理办法》(云南省政府令第205号)的实施,目的和意义,刚才在发布稿上已经进行了充分的表述。

  中新社记者:

  请介绍一下目前全省小作坊的现状,在监管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云南省政府食品安全办副主任、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 刘本军:

  目前,我省共有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19219家,小作坊从业人员约20多万人,生产的产品主要有米线、卷粉、饵块、白酒、菜籽油、糕点,以及少数民族地区民族特色食品等。在《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卫生规范》起草过程中,我局专门组织了起草小组深入到10 个州(市)开展了调研工作,对已经进行登记和尚未登记小作坊进行了调研,我省小作坊存在的主要问题有:

  一是从业人员文化程度普遍较低,对食品安全的法律、法规和食品安全标准要求的了解不够,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意识薄弱。

  二是生产条件简陋,卫生状况较差,生产场所缺少必要的安全防护措施。

  三是管理水平粗放、简单,缺少食品安全和质量控制的方法和手段。

  四是小作坊生产加工的食品,无包装或包装标示不明、缺少生产者的具体信息,给监管人员和消费者识别带来困难。

  五是人们消费观念有偏差,人们往往相信眼见为实,看到用菜籽现榨就是好油,用粮食烤的就是好酒,对生产过程质量安全的控制、环境污染、人员的交叉污染等情况重视不够等。

  六是按照《云南省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和食品摊贩管理办法》规定,小作坊实行登记管理。具体监管工作由乡镇监管所承担,由于我省小作坊生产条件较差,基层监管人员普遍存在食品安全管理知识欠缺,业务素质和能力不足,对小作坊具体要求和改进提不出明确的指导意见,小作坊的登记工作进展较慢。

  《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卫生规范》标准,对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在食品加工过程的原料采购、包装、贮存、运输等环节的场所、设施、人员提出了具体的规定和管理要求,为小作坊从业人员和基层监管人员提供了依据。

 

     |      分享到: